女孩子,结婚迟一点好!

趁着青春年华抓紧时间去相亲,远不如,趁着青春年华抓紧一切时间进行个人价值提升。

文:清蓝

1

*“女孩子,结婚得早一点”

萧一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

萧一毕业了,刚推开家里的门,行李箱都还没放好呢,她妈就开始问她:大学里交了男友吗?有结婚打算吗?

萧一其实交过一个男友,不过在毕业前就分了。

为避免她妈问东问西,萧一言简意赅:没交。

她妈急了:你怎么都不交个男友?你读大学是干嘛去了啊?你知不知道女孩子大学毕业就该谈婚论嫁了?你要是有男友不是马上就可以结婚了吗?

于是,刚大学毕业的萧一,最忙的不是找工作,而是各种相亲。

多年的教育良知让萧一隐隐觉得这样不妥,但比良知更多的是她的七大姑八大姨。

她们仗着自己多年的“生活经验”,轮番给萧一洗脑。

-女孩子,结婚得早一点。

-过了25还不结婚,你就折价了。要是过30还没结婚,基本上这辈子就完了。你看看你都22了,只有3年了!

-结婚前谈恋爱至少得1年吧,何况还不一定是谈一次就能成功,还有相亲双方都没看上的情况,这样算下来,3年时间够得了?你还不抓紧!

-我看小王不错啊,人家哪点不好了?人的优点可是选不齐的,大概差不多就行了,凑合凑合呗,谁还不是凑合啊。

-别太挑,两人都看对眼的时候不多,人家喜欢你就可以了。

……

在七大姑八大姨真诚的轮番劝说下,萧一动摇了。

她开始和一个喜欢她的相亲对象交往,心里想着,和谁结婚不是结啊,凑合一下也就过了,我这样的也不能要求太高,别到时剩下嫁不出去就麻烦了。

一年后,萧一和这个相亲对象结了婚。

我去参加了她的婚礼,印象特别深的是,在礼台上,萧一和她老公面对而立,萧一目色游离,她老公也是一脸茫然。

亲吻环节,萧一老公凑过来在她嘴的附近亲了一下,连她嘴唇也没碰。

而萧一,下意识地躲避了一下。

结婚后,七大姑八大姨又开始给萧一洗脑,要她快点要孩子。

她们的理由是:结婚后不快点要孩子,别人还以为你有问题,生不出来呢,那多丢脸啊。

于是,萧一又迷迷糊糊地要了孩子。

孩子生下来,老公基本不管,萧一累得团团转,连自己的工作也顾不上了。

好不容易把孩子带到一两岁,萧一觉得自己才25,想要在事业上再拼一把。

七大姑八大姨又来洗脑萧一生二胎。

-女人要事业干嘛啊?女人最重要的还不是家庭?

-你老公肯定想要二胎的,你不生,他就不高兴。他不高兴,到时和你离婚怎么办?

-你就把孩子好好带大就可以了。多大的成就感啊!

听着七姑八姨的聒噪,萧一忽然清醒了,开始看透一些东西。

一辈子就生孩子养孩子?这就是她的价值?萧一不甘心。

她不再想把自己的人生唯一系放在老公孩子身上,她想要有自己的人生。

可是,孩子已经生下来了,她毕竟不能对孩子不负责。

萧一开始后悔,当初很傻很天真,居然让这些无知的妇女来指导了自己的生活,如今,事业经验为0的她,要如何才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能力,找到自己应有的价值?

2

*她们不仅要拼杀,还得要兼顾家庭

如果你是女孩子,那你一定听过这句话:

女孩子,结婚得早一点。

或是这句话:

女人过了30如果还没结婚,基本上这辈子就完了。

我身边的确有很多女孩子,很早就懵懵懂懂地结了婚。

结果,她们真如那些话所预言,从此都过上了美好(zao gao)的生活。

常常有人告诉你,女人为什么要结婚早。

-因为女人不禁老,过25就折价,过30就没人要。

-因为女人年轻一点,孩子就好生一点,产后也好恢复一点。

这确定说的是女“人”吗?

如果把上面两句话的“女人”换成母鸡,也毫不违和。

-因为母鸡不禁老,过25就折价,过30就没人要。

-因为母鸡年轻一点,鸡蛋就好生一点,产后也好恢复一点。

你看。

称斤论两,货色品种,拈轻掂重,俨然把女人当成是市场上买卖的某种物品。

女人卖出身体、青春和自己的人生,获得为一个家庭生儿育女,打整家务,洗衣做饭,替丈夫孝敬公婆的权利。

还真是划算。

怪不得大家都要催女人早点结婚。

因为只有越年轻的姑娘才越单纯,越掂不清轻重吧?

年轻的姑娘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还在形成中呢,迷迷糊糊,懵懵懂懂的,很容易就被周围的人影响,糊里糊涂就踏入到一个“凑合”的婚姻之中。

然而,随着年龄增长,有了一定的阅历之后,她们才会发现,凑合的婚姻有多可怕。

其实,即使女性的婚姻并非凑合,很多时候,对于她们来说,结婚后的幸福感反而不如婚前。

因为在婚姻中,女性所需要支付的义务,往往远远大于她们可以得到的权利。

而对于男人来说,则是恰好相反。

比如,现在很多观念依然认为,家务全都是女人的事,洗衣做饭是女人的事,教育孩子,也是女人的事。

男人只需要赚钱养家就行了。

所以,对于很多不愿意放弃工作的职业女性来说,一方面不仅要像男人一样在职场拼杀,一方面又得操持各种家务,教育小孩。

男人下班回来累了就可以躺在沙发上当大爷,女人下班回来累了还得各种忙碌,监督小孩的作业,忙各种家务,身心俱疲。

而对于全职主妇们来说,也并不轻松。

一方面她们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劳动力,来维护和整理一个家庭每日的整洁,安排一日三餐,教养小孩的健康成长。

另一方面,她们又因为没有一分钱的收入而在一个家庭里始终“低人一等”。

另外,个人价值感的缺失,成就感的难以获得,让她们始终觉得自己“没什么用”。

社会舆论对于她们也绝对没有什么善意。

她们总被认为是"懒”,所以才靠男人养。

她们对一个家庭的付出总会被无条件忽略。因为她们的那些劳动,都是隐形劳动。

就像男人赚钱养家一样,实际上她们也为家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却得不到承认。

其实,男人的贡献,对他们个人,还是有好处的。

因为男人在职场可以一心一意地拼杀,工作越久,年薪越高,个人价值也就随之获得提升。这对他们自己,是有好处的。

而无论是职业女性,还是全职主妇,她们更多的精力,却给了家庭。

这部分被家庭所消耗的时间与精力,是不会让她们获得任何个人价值提升的。

也就是说,对她们自己来说,丝毫没有好处。

一个不愿放弃自己价值实现的职业女性,如果想要获得和男人一样的个人价值提升,就得比男人至少要多付出一倍的努力。

因为她们不仅要拼杀,还得要兼顾家庭。

所以,对于在职业上有追求的女性来说,她们普遍比男性要累得多。

3

*单身期,才是一个女人最好的价值提升期

其实,对于女孩来说,结婚早一点,远不如结婚迟一点。

30岁之前是一个女人最宝贵的青春时期,过早地把自己投入到义务繁多的婚姻之中,那么在40岁的时候,你可能只能收获一个疲惫而没有任何价值实现的自己,成为一个不得不依附男人生存的存在。

而依附感,绝对无法带来幸福感。

换句话说,你为一个家庭付出了自己最青春美好的时光,到头来,却无法让自己获得幸福。

这个交易,划算么?

太不划算了。

所以,何必在最宝贵的青春时期,就过早一脚踏入婚姻?

单身期,才是一个女人最好的价值提升期。

趁着青春年华抓紧时间去相亲,远不如,趁着青春年华抓紧一切时间进行个人价值提升。

把自己最好的几年,献给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自己的职业规划,这才是一个女人最明智的行为。

同时,女孩在太年轻,缺乏阅历,三观都还未明晰的时候,如果一脚踏入婚姻,那才是一场灾难。

别听七大姑八大姨的聒噪,也别管什么社会舆论,刚刚毕业的单身女孩,必定要经过一番社会上的历练,才能在历练中更明确地树立起自己的三观,看清自己,也看清别人。

只有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女人,才更有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实现自己想要的目标。

你连自己要什么样的人做另一半都不知道,又何必着急于你今年是25还是26了呢?

年龄绝对不是你结婚的理由。

所以,女孩,别傻。

别把自己最好的时光固于一个小小的天地,别在年轻时贪图安逸。

二十多岁,你该做的,就是走出家门,走到更广阔的世界中去,提升,提升,再提升。

只有当你把自己提升到了某个高度,你才有可能找到同样高度的另一半。

就像林心如经历了漫长的时光,终于等到了霍建华。

有多少男人是奔着女人的青春和子宫去结婚的?

又有多少男人是奔着女人的灵魂和三观去结婚的?

你不趁着青春年华开阔一下眼界,增加一些阅历,提升一下自我价值,又怎能看清你心中所想,分清他孰优孰劣?你看不清,眼前一片模糊,幸福又凭什么要来撞上你?

结婚迟一点,你的人生,说不定会更加明晰。

-END-

*文章:清蓝。毒舌界的一抹温柔。平台转载或合作请简信联系我。写文是我暗恋这个世界的方式。写一切有趣的,温情的,犀利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很多人来说,上班,下班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其实我也是,只不过,我上了班,就会一直在单位,而我...
    至简从心阅读 737评论 37 29
  • 自从订阅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一直努力思考和践行。 开始的时候刷系统、更新观念,现在已逐步开始融入...
    鉴证成长阅读 545评论 1 1
  • UI 设计知识库 [03] 色彩 · 配色 目 录 [隐藏] 1 色彩的特征 1.1 色轮 1.2 色彩关系 1....
    我是开水泡饭阅读 5,555评论 3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