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的故事——初见

文:耳双生

我和阿义,是一起“抓小偷”的那天认识的!

但真正让我们俩关系深入起来,却是因为一个女人。

故事确实过去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应该好好回想,慢慢的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初见

“抓小偷啊~~”

......

那年的9月,很热。

刚刚考上X大也没几天,我就收到学校的表彰——“见义勇为”。

这荣誉称号让我一下子就成了小名人,当然,仅限于我们学院内。

我还蛮喜欢学校用到“见义勇为”这个成语来表彰我,因为,我确实是见到了——“阿义和他的英勇行为”。对了,我的名字,就叫“阿勇”。

当然,我对自己那天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后的一系列表现也非常满意,也非常的自豪。哪怕到了今天,也一样很受用。

现在回想起来,那几年我几乎每隔几天,就会自找机会跟身边人绘声绘色的讲述自己当时是如何如何的骁勇。尤其讲到那个跳上停在路边的汽车前盖后鱼跃前扑直接压住小偷的脚后跟并将他扑倒在地的一连串完美的动作细节,那感觉,简直就觉得自己是潇洒倜傥的黄飞鸿化身,更会不由自主的加上手舞足蹈的一番拳脚比划。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还真的是很幼稚。如果让我此时此刻再做那个动作......确实是难以启齿的尴尬。)

心潮澎湃的录完口供,我们俩一前一后走出了派出所。外面的天,竟然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变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是浑身上下仍被英雄主义的荷尔蒙气息所笼罩,我应该还有点依依不舍就这么失落的转身离开。于是扭头对后面,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阿义,猛的提了个不成熟的小建议:“英雄,一起吃个饭吧!”语气完全不是询问,而是不容置疑的邀请。

阿义并没有抬头看我,只是低着头轻轻的点了点。嘴里似乎有声音出来,我应该没听清楚。

我直接把头凑过去“嗯”了一声,竟然被我发现,他满脸通红。怎会如此腼腆?这可与几小时前在小偷面前那个挥拳有力、英勇豪气的他,截然不同。

我差点没忍住了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一个大老爷们竟然扭捏,也可能是看到阿义的长发从某个侧面看,特别像摇滚版的伍佰。于是想到伍佰会害羞吧。

“对了,我是阿勇,还不知道帅哥你叫什么名字?”

“阿义。”他终于开口,不过还是低着头,一副怯生生的样子。

刚刚在派出所里录口供时,他也是没多少话。警察叔有时候问他,还都会跟他确认个两三遍。更多听到他的回答是“嗯”、“啊”、“是的”、“没有”……这些单词。

我当时还觉得他怎么那么酷,都酷到警察局来了,真是拽。现在看来,他应该只是因为内心的害羞罢了。

我还是直接拍了拍他的肩膀,大声说:“好,阿义,那我们走吧!”

“去哪里?”他仍然低着头,连看都没看我。

是啊,去哪里?其实我来X市也不到一个月,对这里其实一点都不熟。

“这个……”于是我暗自点了点头,扭头问阿义,“那我们,去哪里吃?今天我请你哈!”

确实应该我请他,当时如果不是他来帮忙,我估计已经被小偷那一脚侧踢在地了吧。

他的力气一定很大,最后抓住小偷的那关键一下,就是他用肚子往前直直顶了那小偷的一条腿5、6米,直接把那壮汉顶在了路边栏杆上动弹不得......我和路人才能一拥而上最终制服了那小偷。

那天的最后晚餐,我们俩一起走到了学校后门附近的一家砂锅米线摊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地方是阿义建议的,他说,常来这里吃牛肉米线,跟老板很熟。

老板跟阿义确实很熟,从他们不需要哈拉过门的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话里,我大概能猜出来,阿义应该在我们学校门口的一家早餐店里打工。

阿义跟店老板,就与跟我之间的交流风格完全不一样了。他甚至还会跟老板开玩笑说,他今天只用了三招就把一个小偷掀翻在地,他说那小偷快有1米8几,他一拳下去那人就跪地求饶,还笑着让我给他作证,说让老板多加点牛肉给我补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要一份牛肉砂锅,粉丝少一点。”就在此刻,一个温柔的声音传来。此时正在跟老板谈笑风生的阿义突然之间像被什么击中似的,僵僵的停住了话语头,咧着嘴笑的大嘴巴似乎呆呆的凝住了。

我发现了阿义的不对劲。顺着他偷瞥的眼神穿过老板的后背,看到一位站在粉丝摊前正在点餐的约摸三十岁的女子。她披肩长发、连衣白裙,婀娜身形让整个人透着一种说不出窈窕韵味,眉目间还有一点像“倩女幽魂”里的王祖贤。

我看看身边一下子变得局促和不安的阿义,心里暗暗道:“难道阿义跟这位白衣的美女有什么关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