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晨读感悟】突破直觉藩篱,拥抱崭新生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们时常感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可是回到自身当下来看,有时陌明感觉就是天天在重复重复再重复生活,缺少新鲜感,缺少小惊喜,认为眼前所思所做都是理所当然,必须应该一定的。今天晨读《崭新的理所当然》([日]松浦弥太郎)一书,让我知道还有生活美学这么一说,而且还能让平淡生活焕发新意,这使我脑洞大开,原来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存在惊喜,关键是你去怎么发现,挖掘,使用它。跟随作者思路,结合自我理解,共同与大家学习一下今天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词语新意

作者在文中用“约定”举例,在通常理解来看,“约定”代表遵守承诺、信守准时,有点压迫感与紧迫感意思。但是作者不这么认为,他将“约定”理解为帮助别人,让别人开心的意思,这样一理解顿时轻松许多,即能助人为乐,又能获得回报,这真是一举两得,双赢共赢。因此,改变对一个词的定义,你会有不同感受,生活也会更加有趣。

再比如:“生气”,通常理解为某某人愤怒、恼怒、给人不好不舒服感觉。但是如果将“生气”理解为不好要爆炸了,快跑或想办法去避免爆炸,应采取一些措施,这样想就会给自己内心带来乐趣与积极态度。对日常所用词语,进行一下颠覆式创新,用积极乐观态度转换其原有意思,你会发现另一个崭新场景,就会为生活增添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守护重要小事

我们直觉都认为小事不值一提,大事都忙不过来,哪有功夫搭理小事。事实上,大事都是由无数小事堆积而成,每做好一件小事,就是为大事添砖加瓦。

作者指出:微不足道小事,只要能找到一件,并且去做了,那一天你就会过的很开心,带着幸福感入眠。

比如,辛苦工作一天,浑身乏累,回到家里泡面看电视睡觉,夜晚生活就这么平淡过去。如果在身心疲惫状态下,为自己煎上一块冰箱里的牛扒,配上西兰花,再饮一杯干红葡萄酒,在舒展悦耳雨敲打玻璃窗的音效下甜美睡去,第二天醒来两种效果会截然不同。

再比如,为了赶明天要上交的汇报材料,加班加点,抓紧一切时间盯住电脑构思内容,专注力高度集中,在完成稿件之时也是你身心俱疲之时。其实,只要抽出短短5分钟,活动活动肩膀,按揉几下眼眶,扭扭腰伸伸腿,做完这几个简单小动作,再回到构思中,会有新思路也说不定,身体也能够得到有效放松。将桌子清理干净、为花盆添加养分、整理一下物品等等这些都是小事,待你用心逐渐有规律全部做完之后,你会感到干净整洁绿色环境真的能给你带来小欣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赠礼物惊喜

作者指出:“在日常生活中轻松地交换一些小礼物,会更有趣,更让人开心”。

人与人是需要彼此相互联系的,在平淡生活中,收到好朋友或家人赠送的礼物,会为心里带来大大惊喜。礼物好比美食调味剂,能满足不同口味食客。

这里礼物的范围很广,有可能是一句祝福,有可能是一个微笑,还有可能是一个眼神,不单单就是指实物。关键点就是恰到好处,在对方需要时能够出乎意料及时赠予,让对方即意外又感动,相互间心有灵犀,默默记在心里。

记得有一次与几个好朋友吃饭,席间大家都谈论酒对身体的危害性,其中,有一个好朋友说他防止酒对身体的危害就是经常喝一种类似保健类的冲剂,效果奇好,以前各项指标都有所下降,随之话题转往别处......,没想到过几天这位好哥们竟然给我打电话,说给我弄了一盒,看看疗效如何,这让我当时内心很受感动,没想到都过去那么久了,他还记住这个事,真是个有心人,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我们朋友间的友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独立思考

作者认为:“越是不知道的事情,越应该先问自己。先自己一个人静下来,独立思考,去想个彻底,不能一味地接受别人的答案”。

的确,通常我就是有问题就要控制不住发问,获得答案后越容易就越是不在意,往往过一段时间就会遗忘脑后。而那些经过自己独立思考,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才最终获得的答案,就会长时间存在脑海中,不会轻易遗忘。这与读书也很相似,一本新书,看过之后,知道大体意思,就束之高阁,不再翻看。经过一段时间后,与友人聊天谈起时,也只知大概,不能深入展开延伸。而同样是一本书,我经过几次筛选,将重点内容摘录,记成笔记,并对其结合自身进行评论,往往就会印象深刻,与友人再次谈起时,就可以越聊越多,更深入探究拓展。

平时直觉感到有事没事找百度,一有疑问就翻查答案,知道了也就知道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相反,对不知道的事情,在知道之后,反复思考与其联系同类还有哪些?来源能否还有其它?拓展还有哪些?经常多思考常比对,一件看似风平浪静的事情,在你脑海中可能就会翻江倒海,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充满无限可能。一张白纸沾上一滴墨水,有的人就只看到墨水,而有的人却看到整张白纸。要想改变自己,就要从改变直觉、习惯、思维开始,同一件事情用两个想法去比对,选取积极一个,舍去消极一个。当经过一段不舒服、很痛苦的改变过程,建立一套全新思维模型,能够将看花是花转变成看花不是花后,我想那时可能就是今天题目所说突破直觉藩篱,拥抱崭新生活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