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惹人烦?那是因为你不会收纳!

“乍暖还寒,最难将息。”

又一年冬去春来,气温在大趋势向暖的过程中,杀了几个回马枪。让人们不得不把好容易收纳好的厚衣服收拾起来,又翻出去。一不小心,就搞出一片狼藉。让本就不轻松的职场妈妈们更是劳力、费心。这时候,如果不花费专门的时间收纳、整理一下,接下来的后果更可怕——想找的东西统统找不到,触手可及的往往又不是自己最需要的。

面对这种状况,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

日本收纳达人本多沙织,作为一名爱动脑的家庭主妇,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她把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收纳技巧做了总结,还从2010年起,在网上开设了博客,分享自己整理房间的方法,获得了很多人的青睐。


后来,她又将这些方法集纳成册, 一一收录在《收纳,让家务更轻松》一书中。而今,这本书被翻译成中文,让我国的勤勉妈妈们也可以快速吸纳营养,找到家务的诀窍。让房间的打扫更顺手,家人们的居住更顺心。

在这本书中,本多通过展示自家的家务解决方法,那些方便打理家务的房子,以及怎么让房屋的建造更方便做家务三个部分,说明了自己的核心理念,“房子,可以成为家务的好帮手”。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有一间栖身之地已属不易,房子的结构不一定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调整。但是,本多的方法,依然对我们有很多的借鉴意义。

一、家务让人烦躁,大多在于没做好收纳整理

“我们家的那个乱七八糟的厨房,我早已看惯了。”

“衣柜里衣服很多,但是总缺适合我的那一件。”

你看,这些我们经常宣之于口的困扰,其实质都是收纳的问题。如果不能合理安置物品,势必让原本有序的生活混乱一片。

本多认为,收纳不当,会让用具拿放不方便,同时,人们不得不在乱糟糟的场所里干活,也会感到毫无立足之地,心情烦躁。这是大多数人感觉家务惹人烦的根本原因。

因此,如果我们创建了一个可以顺畅取放物品的收纳场所,安排出方便整理的收纳体系,那么家务劳动也会变成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

二、本多的家务绝招:随手、顺便、合理化分工

本多的父母是双职工,日常也没有专门大块的时间进行整理,所以,她的家务安排值得大多数职场妈妈借鉴。她主张进行合理收纳,满怀“关怀心”地安排家务,让生活“整洁有序”。

1让收纳为家务服务,家务可以随手进行。

她将各种打扫工具安置在可以随手使用的地方,让人们可以顺手完成家务。比如说,在刷牙时,可以顺手清洁一下盥洗室的水台。

同时,对于那些特别容易堆积的杂物,进行事先的“免疫”安排,尽量采用“挂钩”等方法,让它们集中在一些地方,方便整齐明白。

2创建合理的生活动线,让家务可以顺便为之。

在家庭生活中,我们总会从一个房间穿梭到另一个房间,因此就有了所谓的“生活动线”。而在这生活动线安排上,如果我们可以将一些必要地家务活动安排上,那么,家务活动也就更为顺便。这种方法可以在现有屋子的基础上,让动线成为自己家务的好帮手。

比如说, 在书中讲到一位妈妈,因为每天要早起又要兼顾写作,那他就把衣服放置在自己写作附近当写作累的时候可以顺手叠一下衣服。而在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会把生活垃圾袋安排在自己通勤路的门口,可以在出门的时候顺带把垃圾带到垃圾站。这种顺手就能做一件事儿,不做无用功,让干家务的时间一缩再缩。

3合理分工,让家务清单更高效。

在日本,女性一般会在婚后全职回归家庭。因此,女性大多是家务的主力人群。但是,在本多家,她为了让家务更高效,也做了一定的分工:本多负责买东西、做饭;她丈夫则同时负担擦鞋、扔垃圾、洗餐具等等;同时,他们将洗衣、洗车、油炸食品等家务都彻底外包,这不仅节能、环保,也让自己负担的家务更高效。

当然,这种分工是本多家摸索出来的适用于自家的方式。对于我们,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高效的利用时间和信息,规划出属于自己的家务时间和日程计划不被家务牵着鼻子走。

除了以上内容外,本多为了让房屋可以更好地为家务服务,她已经开始为日本的一些家庭提供房屋建造和动线规划的建议方案。如果你正在筹备新居或者改造旧居,不妨参考她在书中列举的案例,在房屋功能规划、建造环节就能融入利于家务实施的设计理念,让你的房子更舒适、宜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