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脱胎换骨,那就跑起来

“静谧的夜空,繁星点点,迎着温柔的春风奔跑,心无旁骛向前……

耳边聆听到自己的呼吸和脚步声,安静的心,静静享受运动的纯净和快乐!”这是我跑步记录中的一段话。

每天10公里,连续夜跑4天,今天,劝诫自己休假一天,竟有些不舍的感觉。

跑步时间不长,连跑步爱好者都算不上,用跑友们的话说,属于蜗牛队的队员。但一旦有了“跑瘾”,一天不跑,就浑身不自在。

回想短暂的跑步经历,那种美妙的感觉,和真切地感悟,一辈子都值得铭记。

在我的记忆中,从小跑步就是弱项,很少去参加长跑或短跑比赛。

因为觉得自己个矮,腿短,心肺功能不好,跑不出速度,所以遇见跑步就找理由退缩和逃避。在跑步面前我就是个主动的“逃兵”。

后来工作了,常有工会组织的长跑比赛,我经常帮忙负责记录成绩,目睹了一个个参赛者最后冲向终点的奋力冲剌,我竟然无动于衷,丝毫感受不到他们的骄傲和快乐,甚至觉得他们有些机械化的疯狂。在跑步面前,我是一个被动的“看客”。

再后来,身边的同事也有开始跑步的,听他们一次次议论跑了多久,速度多少,跑道绕了几圈等等,我总是惊叹地说,啊,20公里,我连200米都跑不了……在跑步面前,我是个遥远的“观望者”。

可是再到后来,我最终跨入了跑步的行列,并且有些狂热地爱上它。

那还是三年前,看到一个好友的QQ更新了,点击一看,竟然是她参加北京马拉松的经历,从开始跑步,筹备,到参赛,到坚持跑到终点,到拿到名次,半年时间一点一滴真真切切的感受,让我震撼不已。

尤其是接近比赛终点,她能量几乎耗尽,腿部痉挛,趾甲磨掉,可她仍然坚持,再坚持,那种执著和不懈,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真的不敢想象,那么柔弱的一个小美女,竟然有如此大的能量去完成一项在我看来似乎是“可有可无”,而又遥不可及的运动,动力何在?

于是,好奇心促使我开始关注这项运动,这个群体。

而我自己,依然没有跑步,跑步于我,依然是个“美丽的传说”。

时光又飘移到去年,又是一名好友在QQ上晒出了已经坚持跑了30天的图片,他的举动立即引来了大家的围观。

有点赞他毅力超凡的,有质疑他能否坚持的,有调侃他心血来潮的,他则大方真诚地欢迎大家监督他。

于是,我加入了点赞的队伍,每天关注他跑了没有,跑了多远,一直持续到100天。

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毅力一词又有了新的认识,它不仅仅是我们日常挂在嘴边张口就来的词语,要把一件小事坚持做下去,没有毅力是决然做不到的。

每天为他点赞似乎是举手之劳,有时休假,有时出差,真不一定每天都做到。有时深夜了,才想起,今天还没点赞,赶紧地打开网页点一个。

我只是轻而易举地点一个赞都如此需要毅力,何况每天风雨无阻要一路跑下来的朋友,他需要何等大的勇气和毅力!

然而,100天,他做到了,我不得不佩服,赞叹。而我,于跑步似乎有了某种联系,成了一名跑步运动的“拉拉队员”

年底,单位即将组织元旦迎春长跑,同事们纷纷报名,我依旧没有加入。在一个明朗的下午,跑步的好友发QQ说,终于完成了10公里的奔跑,兴奋激动的心情溢于网页,或许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我也深深被他的情绪感染。

10公里到底有多远呢?让人如此兴奋!好奇心驱使我想尝试和感受。

于是我在网上下载了运动软件,晚上在跑道上开始了第一次的尝试。

我先慢慢小跑1圈,感觉不太吃力,又跑第2圈,有些气喘,于是改为快走,气息平稳后又转为小跑,不一会就显示5公里多了,我似乎并未感觉到累,就这样,小跑快走,走走跑跑,不如不觉就跑完了20几圈,软件记录10公里。

真的就这样完成了吗?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一个惧怕走路跑步的人,一个从未进行跑步训练的人,第一次尝试竟然就顺利地完成了10公里。

激动和兴奋绝不亚于我的好友当时的心情。更为重要的是,它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相信每个人都有无穷的潜能,只是人们习惯于用过去的眼光固化自己的思维与行为,让自己的过去束缚了现在和将来的自己。

接下来的3天,我又继续完成每天10公里的跑和走计划,脚却痛得无法行走,我知道一定是自己运动过量、方法不当引起的。

有些过于心切了,这也让我明白,万事不能操之过急,凡事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去完成,但对跑步我不再惧怕了,我已经开始踏上了跑步之路了。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你选择了怎样的朋友,你就选择了怎样的生活。

开始跑步后我慢慢认识了一些跑友,也逐步学会了一些跑步知识,在跑友们的鼓励和指导下正式加入到了跑吧和跑协,有规律地进行跑步训练。

跑步说起来简单,但真正把它当作一个事认真来做,就不那么简单了。

不说别的,仅仅是每天跑一次,都很不容易做到。

若放在早上跑,时间紧张,要做热身运动,要做早餐,跑完要洗澡,还要紧赶慢赶去上班。加上冬天的早晨真冷,要离开温暖的被窝,做到人床分离真不易。这就需要人的意志力来起作用了。

若放到晚上跑,有时要加班,有时要聚餐,有时吃的太晚或太饱,都会让你纠结跑还是不跑。

如果你战胜惰性,一次次用坚强的意志克制自己,饮食起居规律,生活交友有度,坚持完成你的跑步计划,你就会深深地爱自己,爱上自己的勇气和毅力,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这种爱是通过跑步来完成来显现的,你每完成一次,对自己会愈加热爱,你会更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会更热爱跑步。跑步于我,己经是相互交融交织的“好朋友”。

真正跑步,会产生刻骨铭心的感受。

只有这些自己亲身体验过的感受,才是那样的真实,真切,美好,美妙,才会真正触动自己的灵魂,引发自己的思考,深刻铭记于心,并引导、矫正自己的言行。

有漫步一说,就当有漫跑一说。把跑步当一种享受,安静地徜徉在圆形柔软的跑道,全身心放松,想象你的脚趾如鸭蹼般张开,舒缓地踏在厚实的大地上,温暖的春风徐徐掠过松开的指间,忘却时间和速度的存在,漫跑,漫跑,温暖和舒适就会荡漾在心间。

跑步让人愉悦,让人奋进,有时计划跑10公里,不知不觉会跑上15公里,或者更多,短时间超强度的运动往往导致身体受伤。

要收住脚步,控制自己一次次的疯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动者云电风灯,嗜寂者死灰槁木”,过于动,则如云中闪电风前残灯,生命转眼即逝,过于静,则宛如熄火灰烬丧生枯木。动静相宜,才会享有“莺飞鱼跃”般的动感和情趣,用“定云止水”般宁静的心态来运动,慢慢享受到绝美的心境,如行云流水,如冰火相融。

不能辜负我们曾经的安排。偶尔也会有慵懒的情绪,或者雨雪天未能跑步。每到此时,总感觉重要的事没做,似乎每天与亲密的人一起吃饭,他偶尔不在,你也习惯为他备下座位和饭菜,因为他已在你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包括时间和空间。

所以,于跑步,于生命中曾经的安排,都应备加珍惜,不要辜负。

跑步也会让你认识事物的真相。

跑步的人习惯关注天气。经常会遇到天气预报有雨,开窗见路面全被淋湿,甚至听到雨滴打在玻璃上或屋顶上。

能不能跑?让自己纠结不已。其实,多数情况是你来到跑道,跑道却是干爽的,你同样可以肆无忌惮跑起来。

人常被外在的假象所迷惑,或困扰,或吓倒,其实,按内心的想法大胆去做,去尝试,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石火光中争长竞短,几何光阴?蜗牛角上较雌论雄,许大世界?光阴短暂,我们唯有将有限的精力用在我们喜爱的事上,即使如跑步这般平凡而平常,我们的人生也会充满无限的乐趣和精神力量!

跑起来,你一定会脱胎换骨,美妙美好的人生将精彩纷呈!

下一篇若一味祈求别人正眼看你,不如努力让自己足够高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