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余【NAV辞典征文】

     01

   小雨上班三个月,每天早上中午准时到公司,打扫卫生布排会议室,检查投影仪,整理文案,一次未出错。但是上司王课长仍然对她挑三拣四,横竖批评,一直不满意。原因很简单无背景,她不会奉承,不懂溜须拍马,虽然是个本科生,来自三线城市。但是长得还可以,自身能力很强,办事效力高。同事们都比较处的开,工作中配合很默契,自是底层人的开心宝。

     每一天回到出租房,她洗完澡都要坐在镜子前自语一番,这已经是第十二天了。

    她头缠着毛巾,身裹方浴巾,敷着面膜,对着镜子说:为什么呢?今天老王又熊我,我明明把文件打印六份,让苏菲送给每个人,她说少一份。她不说财务处要走了一份,非说少了。死老头,守着分处的十多个人,骂我猪脑,你才是猪,全家是猪!镜中的人静静的听着,随着她的表情变化,默默无语。

     是啊!新手都要经历苦逼的开始,才知道工作就是从猪到龙的蜕变过程,等爬上顶尖已发现自己已心态变老了。

        第十三天,小雨又坐在镜子前:为什么呢!我的文案是垃圾,为了这个创意,我实地考量尺寸,自已花钱调查,怎么就成了不可施使,浪费钱物,没有营利前途。还批复利用率太差,属于设计失误,什么意思?不行直接说,侮辱我的能力就算了,还嘲笑我的学校。是人吗!今晚注定不能平静。

       02

       第十四天,小雨又坐在镜子前说了:什么时候?我长的大众脸,我是没有钱,没有漂亮的衣服,可是并不代表我丑。等变漂亮了带我参加,我等着,看你到时别后悔!

         第十五天,小雨又坐在镜子……

          第十六天,小雨又坐在镜子……

       03

            第十七天,小雨刚坐在镜子前,突然间灯管闪了一下,她吓了一跳站起来,但是电马上恢复了。

        小雨立即又坐下,她看到镜子中的自己,虽然不是多么惊艳,但是绝对清新淡然,气质感强。不由得嘟嘟嘴,做了个鬼脸,没想到镜子里的自己也动了起来,她捂着嘴巴惊呆了,没有语言,表情僵硬,发丝继续滴滴答答的落着小水滴。镜中的小雨开始说话:嗨!你个傻瓜,为什么不圆滑一些,不会世故一点。现在流行用大脑思考,你的学校教的都是课本上的,而现实是是不一样的。这样吧,我替你去生活,实战,你好好看着,我是怎么实应环境的。小雨哆嗦着,打着牙颤问,你是谁?为什么要这样做?镜中的小雨自傲的说,我是另一个你,你不能做的我都可以做。

  04

   从那天开始,小雨不见面了,她只能在镜子里看着自己,另一个贾雨。

    贾雨上班了,花了一个精致靓丽的妆容,才上身的新订制的工装,脚下是一双黑色八分高跟鞋。但是每个人见过她的,已目不转睛,原因只有一个惊讶!变化太大了,这是密秘小雨知道,工装没变,尺寸小了一码,皮鞋没变高了两分。奇迹出现,上至韩国的分公司经理,下至保洁大妈都笑语打招呼。          你好小雨! 小贾今天早!

      贾雨早!更悬的是王课长夸奖小雨,干的好!加油!拍拍肩膀笑笑走了。

     一天天过去了,小雨变化的无人不叹,对上级笑语殷勤,对同事关心热情,对工作应付自如,从不推脱。

    05

   这一切看似简单,背后的故事只有小雨自己知道。每天回到出租房,贾雨都向小雨道出当天工作的过程。

       为了工作,贾雨像一个陀螺周旋在公司上下级,见到分公司经理,她主动出击提出自己文案的不同之处。对待直接上级老王,贾雨及时关心,不时搜寻治疗脱发小偏方,或者各种小药物产品,上下班给课长代送孩子,出门给他老婆稍带化妆品,还有一次请老王媳妇做韩国汉蒸。

    贾雨经常陪苏菲做头发,购物,参谋新房装修,家具挑选等等。

       贾雨请吃饭,和设计部,和公关部,和前台,和保安大哥。

        贾雨越来越漂亮,钱也越来越多,打扮越来越时尚,回来越来越晚了……

        小雨的心越来越凉了,贾雨由一天变成两天,变成三天,变成四天……不在有时间陪她了。

  小雨决定和贾雨摊牌。

   06

    贾雨今晚上回来早,她给小雨说,分公司经理请她出席一个酒会,并给她买了礼服,贾雨把礼服拿出来了,冲着镜子比试比试,嘴里哼着歌。

      小雨看到衣服,心里惊叹,真的很漂亮,银色的露肩小礼服,腰围一圈水钻,胸前有一朵鲜艳的粉水仙花。贾雨还在说,但是小雨已什么也听不见了,小雨眼里一片粉色。

    小雨对贾雨说,你让我学习,可是你为什么沉迷其中?你失信于我,你还我的生活!

        贾雨在镜子前面,对小雨说,你早该逃汰了,这个社会现在不实用你这种人,你还出来干嘛?像我一样的人太多了,即便你出来也会一事无成。我就是内心深处的另一个你,我会按照你的意愿生存,这有什么不对?

     小雨说,你过来听我说。贾雨不知是计,走到镜子前面小雨一把抓住她,我的生活我做主,你休想抢到!

     贾雨挣扎着,一脚蹬着椅子,椅子碰到镜子砸中贾雨。这时深秋的雷响了,惊吓到她们,碎片的镜子扎进贾雨的胳膊,血象雨流到地面,很快形成一小洼,象红色的宝石,一亮一亮的。

    贾雨推脱小雨的手,捂住流血的手臂跑了,地上留下一道血迹,如同一根红色的带子,它是唯一联接的纽带!

  08

    贾雨走了,天空下起了雨,那面镜子碎了,留下空空的镜框,和满地的镜片。

      世上多个贾雨,而小雨已不知去向……


   

感谢原图片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了很久才想起来三句话 1.陪你喝酒的人注定不能送你回家 2.你很好,我也不错 3.孤独与酒,朋友和狗 能陪着你成...
    RookieUncle阅读 115评论 0 0
  • BM大本营组织的训练营总是如此吸引人,这次的《敏捷的猫》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尽管训练营只有七天,却是干货满满,收获...
    木木木之森阅读 169评论 2 1
  • 早上出来挑水的时候,他还是个孩子。 那时天还没亮,暗沉沉,看不太清。 他把水桶放进井里,等...
    第五雍容阅读 252评论 0 0
  • 我向来尊重我的灵感,就如我写作文时总是有感而发。最初我最为尊重我的想法时莫过于我第一次写作文的时候。我还记得二年...
    小爽和毛毛绒绒的小巩阅读 173评论 0 0
  • 这几天,面临女儿开学,自己上班,加上又是元宵节,紧张忙乱的日子一点头绪都没有。更不要说能够安安静静的写下点什...
    剪剪风阅读 298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