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nifocus使用答疑(一)

Ominifocus这个app作为苹果公司开发的清单管理工具,如果真正发挥了它的最大效用,便能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添加一注润滑剂,轻松游走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做到平衡人生!你愿意和我一起来开发它吗?

自从加入了易效能,接触到ominifocus,一直没能好好把它给用起来,直到有一天,碰到一位omini(以下简称ominifocus为omini)使用大咖,据说人家把觉知,情绪管理都写进了omini,令人叹为观止,于是进群取经,拜高手为师,下决心好好把它用起来。

问:如何更改根目录的各种透视?

答:升级到专业版,页面便有一个添加透视的标签,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加各种透视,如每日,钟,跟默认透视放在一起,可以调整为自己习惯的顺序。tips:尽量把每种透视都显示在根目录,一打开omini便可看到,因此分类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排程的截止日重要吗?

答:排程的时候尽量减少有截止日的排程,特别是不太重要的或者已经习惯的排程,可以试着改成推迟至,慢慢形成节律了,可以放到清单里面,脱离以时间轴为指标的排程。如果以时间轴为指标进行排程的话,只会按时间来排顺序,会让人忽略明确意义这一步,不能做到要事优先。

问:收集事项越简单越好吗?在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行动时如何让自己一眼就看明白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

答:收集记录时候一定要是快速的,可以用Siri语音快速收集。方便快速是收集的原则。但是在排程,执行时的记录不需要有这样的原则,可以用自己一眼看得明白的记录即可。有个小技巧,多用emoj(表情符号)图标来代表数据,按照关键词+图标+数字来表达。例:比较重要的事情除了在排程里标上🚩之外,还可以在排程上加上🐸1或者🐸2,代表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或者需要2个🍅钟完成。这样打开omini就对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一览无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推迟至是怎么使用的呢?

答:重要的事情才设“推迟至”或者“截止日”,通常重要的事情用图标1🚩来做这样的标记,在没有开始之前都是灰色的。设了推迟至之后,因为明确了接下来要做的重要的事情,一眼看过去就能明白在当下什么是重要的,就能根据当时的情境去处理,所有的表达方式都是以一眼就能看明白的方式去做的。

如何用ominifocus进行日检视?

很多人养不成日检视的习惯是造成omini使用不下去的根本原因。

首先,每天清空收件箱。

其次,每日做到打开四次或者四次以上ominifocus,先把omini用起来。

第三、每天omini要更新当天(早上检视时)或者第二天(晚上检视时)的事情,在omini里设动作:日检视,情境设daily ritual(每日一视),设置强提醒“每日重复”,21天之后日检视习惯基本养成,就变成中提醒,改为“推迟至”,也可以在循环事项里建一个日检视项目,加入更改的情境,逐步加大难度,在练习区不断练习。

如何进行用ominifocus项目检视?

首先,要清晰明确项目的目是什么,项目完成之后的画面或者效果是什么,便于对项目进行有效的分解。一般不在ominifocus里做项目分析和分解,而是放在思维导图里面去做项目分析或者分解。

第二,做项目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点叫按需拉动。不是每个星期把项目的所有细节都过一遍,那样会导致思维的耗散。需要对当下最重要正在执行的这个项目进行检查。这个时候每周去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项目的效果不佳,或者已经完成,需要抬头看一下项目的枝干,现在进行到什么程度,有没有方法能够更好或更高效地去实现项目的那个画面,这个才是做检视最重要的核心。

如果只是一味地去设置一个周期去检查,这个做法一点都不灵活 ,这样的话项目会有很多遗漏或者太事无巨细了,这样会给自己很多挫折感,慢慢就不做了。

第三,要依托整个项目的构架,也就是思维导图做完后的分析和想要完成的项目结果的画面。要仔细分析这里边的关键节点,大多数人在做omini的时候没有做好这一步。这个关键节点有时候是根据情境不断变化的。关键节点的分析是每周对项目进行回顾的一个关键点,不是每周对项目进行分解然后看一遍,而是对结果与自己的预期的表现差异,进行一个差异的原因分析 ,从自己的原因开始找起,然后慢慢去找到改善差异的下一步,形成一个新的阶段或者下一周你要关注的项目的下一步。慢慢会发现,这种思维方式跟我们传统的大而全的思维方式有很大出入,不过自己会觉得很轻松而且只关注重点,其他的不用去多想。这就是舍,也是西方讲的奥卡姆剃刀原则。如果有每周检视的习惯,又会定期的看全局,所以不会遗漏。这就是舍到极致以后反而很全的原因。

情境清单堆积太多事情没法一下完成怎么办?

答:首先可以先从情境清单里的事项少的动作开始做。通常情况下,如果某一个情境清单太多事情完成不了很多人就不愿去做了,在事项很多的情境清单里,可以这样做。举例:如果在智能设备里堆了太多东西,可以再做一个情境清单:智能设备@上午时,或者智能设备@上午高精力时,可以在上午高精力时挑选情境里面的一至两件事情来做。通过处境激发确定高空系统的方法,按照高空系统来挑选🐸。但是很多人的高空系统是不明确的。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确认,🐸标完以后,在相应的情境里面当下看到的第一件最想做的去做(最好在1秒内看过去就能确定最想做的事情),而且做的结果要又快又好,这些🐸通常是放在晨间日记或者周检视这个层面的🐸,自己多留意一下,这就是高空系统的切入点。

打开omini,应该带有这样目的去看:我今天的🐸是什么,这周的🐸是什么,在当时的情况下(情境清单),我最适合去做什么比较重要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迟,这些事不去做就会变成很紧急的事情了。另外,一次只做一件事,这是omini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当你打开omini处境激发的时候,每天去收集,每天挑一件事情去处境激发,从一件小事做起,并且把它做好。因此,打开omini就是一个自我提醒的过程,是一个保持自我觉知的过程。

omini使用起来的另外一个要点:如果确定了自己的🐸,但是收集的琐事太多,以至于omini用不下去怎么办?需要明确一点:收集琐事并不是要大家都去做,而是要清空大脑,明确意义。这时应该明确琐事与我的当下的🐸,周🐸,月🐸相比,我该去做哪件事,就是处境激发里最该挑的那件事,也就是有效能的那件事,我们的大脑更愿意做效能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8评论 1 9
  • 之于冬日的北京,阳光灿烂、一片蓝天这事有多难得所有出没在这片天空下的人都知道的。在如此可歌可泣、适合自拍、装*、逛...
    竞走的蜗牛阅读 564评论 0 1
  • 自从自己创建了工作室以后,常常是忘了给假期定旅游计划,反正家里的俩男人都超级宅,正好能让我把大部分美好的时光都浪费...
    美生活阅读 206评论 2 2
  • 你恶毒地诅咒我 我刻薄地嘲讽你 我们彼此的眼泪撕咬了一整夜 * 昨天你是我王冠上的公主 今天你伸长双爪 像是童话剧...
    第五殿阅读 241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