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一、八种基本数据类型。

byte、shor、int、long、boolen、char、float、double。

上所述为java中的八种基本数据类型,其中前四种均为整数型变量。boolean为布尔型,为判断时所用,其中包括true(正确)与false(错误)。char为字符型,其代表的为一个单个的字符。float为单精度,double为双精度。其代表的都为浮点型。

二、包装类。

Byte、Short、Integer、Long、Boolean、Charactor、Float、Double。

上述为java八种基本数据类型所对应的包装类。

三、四种整数形型所对应的存贮空间。

四、两种布尔型所对应的存储空间与表数范围。

注:java中浮点数默认是使用的为double型,如果需要使用float则需转型为float---(float);

五、java基本运算符。

运算符指明对操作数的运算方式。组成表达式的Java操作符有很多种。运算符按照其要求的操作数数目来分,可以有单目运算符、双目运算符三目运算符,它们分别对应于1个、2个、3个操作数。运算符按其功能来分,有算术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位运算符和其他运算符。

其中算术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等于符号:==,不等于符号:!= ,大于符号:>, 小于符号:<,大于等于符号:>= ,小于等于

        符号:<= 。

        逻辑运算符:与(&&)、非(!)、或(||)。

        位运算符:位运算符 与(&)、非(!)、或(|)、异或(^)。

六、总(八种基本数据类型与基本运算符)。

整型:byte(字节) --8字节、short(短整型)--16字节、 int(整型)--32字节、long(长整型)--64字节。

浮点型:float(单精度浮点型)--32字节、double(双精度浮点型)--64字节。

字符型:char--16字节。

布尔型:boolean--1字节,默认值为false。

运算符包括算数运算符,比较运算符、逻辑运算符、位运算符和其它运算符。

算数运算符: + -/ % ++ --

比较运算符:== ! = > >= < <=

逻辑运算符:&& || ! ^ & |

赋值运算符:+= -== /= %=

位运算符:& | ~ ^ >> << >>>

其它运算符:三目:a>b?true:false 说明:当a大于b的时候,为true(也就是冒号之前的值),否则为false。

七、Java条件、分支、循环语句。

Java 条件语句包括if条件语句、if......else语句、if.....else if多分支语句。

它们的语法如下:

1、if条件语句

if 布尔表达式

{

语句序列

}

2、if......else语句

if(表达式){

若干语句

}

else(表达式){

若干语句

}

3、if.....else if多分支语句

if(表达式1){

语句1

}

else if(表达式2){

语句2

}

else if(表达式3){

}

4、switch多分支语句语法如下:

switch(表达式)

{

case 常量值1;

语块1;

[break;]

.......

case 常量值n;

语块2;

[break;]

default;

语块n+1;

[break;]

}

其中switch多分支语句中存在break与continue两种情况。

break和continue的区别

break和continue的区别break和continue的区别如下: 1. break可用于switch语句,表示跳出整个switch块,而continue则不能用于switch语句 2. 它们都可用于循环语句的循环体,所谓的区别也应该是它们对循环次数的影响不同。break用于立即退出当前循环,而continue仅跳过当次循环(本次循环体内不执行continue语句后的其它语句,但下次循环还会执行)

循环语句包括while循环语句、do........while语句。它们的语法如下:

1、while循环语语法

while(条件表达式)

{

执行语句

}

2、do........while语法

do

{

执行语句

}

while(条件表达式);

for循环语句

for循环语法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

语块

}

八、对象。

具有状态和行为的实体可称为对象(女朋友也可以叫对象)。 椅子,自行车,标记,笔,桌子,汽车等。它可以是物理或逻辑(有形和无形)。 无形对象的例子是银行系统。

一个对象有三个特点:

状态:表示一个对象的数据(值)。

行为:表示对象的行为(功能),例如:存款,取款等。

标识:对象标识通常通过唯一ID实现。该ID的值对外部用户不可见。 但是,它由JVM内部使用来唯一地标识每个对象。

例如:汽车是一个对象。它的名字是:捷达,颜色是白色等这些就是它的状态(数据值)。它用于跑路,所以跑路就是它的行为。

对象的一个实例。 类是创建对象的模板或蓝图。 所以对象是一个类的实例。

对象定义:

对象是一个现实世界的实体。

对象是一个运行时实体。

对象是具有状态和行为的实体。

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

九、构造方法。

java中的构造方法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方法,用于初始化对象。Java构造函数在对象创建时被调用。 它构造值,即提供对象的数据,这是为什么它被称为构造函数。

注:返回值类型不一样为构造方法么?

上图中的两个方法其方法名一致,参数的类型不一致,已经构成了重载,所以返回值类型没有要求。


上图中的两个方法方法名一样,参数的类型也一致。仅仅是返回值不同,则无法构成重载,会出编译错误。

1、创建java构造函数的规则

      构造函数基本上定义了两个规则。它们分别如下 -

      构造函数名称必须与其类名称相同

      构造函数必须没有显式返回类型

2、Java构造函数的类型

     有两种类型的构造函数:

     默认构造函数(无参数构造函数)

     参数化构造函数

3、Java默认构造函数(无参数构造函数)

没有参数的构造函数称为默认构造函数。默认构造函数的语法如下:、

规则:如果类中没有构造函数,编译器会自动创建一个默认构造函数。

问题:默认构造函数的目的是什么?

默认构造函数根据类型为对象提供默认值,如:0,null等。

4、 Java参数化构造函数

具有参数的构造函数称为参数化构造函数。

问题:为什么使用参数化构造函数?

回答:参数化构造函数用于为不同对象提供不同初始化的值。

5、Java构造函数重载

构造方法重载是Java中的一种技术,一个类可以有任何数量的参数列表不同的构造函数。编译器通过构造函数参数列表中的参数数量及其类型来区分这些构造函数。

6、java的构造函数和方法之间的区别。

十、java面向对象三大特性。

  java语言有三大特性,其分别是封装,继承,多态。

 1、封装。

java中的封装是将代码和数据一起封装到单个单元中的过程,例如胶囊,即几种药物的混合。

我们可以通过将类的所有数据成员设为private,以在java中创建一个完全封装的类。现在我们可以使用setter和getter方法来设置和获取其中的数据。

特点:信息私有化,信息隐藏,方便改动

2、继承。

Java中的继承是一种机制,表示为一个对象获取父对象的所有属性和行为。

在Java中继承是:可以创建基于现有类构建新的类。 当您从现有类继承时,就可以重复使用父类的方法和字段,也可以在继承的新类中添加新的方法和字段。

继承表示IS-A关系,也称为父子关系。

为什么在java中使用继承?

对于方法覆盖(因此可以实现运行时的多态性),提高代码可重用性。在Java中,子类可继承父类中的方法,而不需要重新编写相同的方法。但有时子类并不想原封不动地继承父类的方法,而是想作一定的修改,这就需要采用方法的重写(覆盖)。

继承:关键字extends(类与类之间只能单继承)

概念:一个类继承另一个类的所有信息,除了私有信息

方法重写:前提继承,方法名参数类型一样,方法体不同

3、多态。

在Java中有两种类型的多态性:编译时多态性和运行时多态性。 我们可以通过方法重载和方法覆盖在java中执行多态性。

.多态:实现多态的条件:1.继承

                                             2.重写

                                             3.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多态的表现:向上转型(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向下转型:条件:1.向上转型

                                 2.子类里面有的父类没有

单词:instanceof  判断这个实例是否属于这个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