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舍不得你,所以我要陪着你

文  阿不家的困猫
陪妈妈一下午看两个门诊,我只花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

今天陪妈妈去了趟医院。

我妈是个老病号,相交于前几年几乎每周都要到医院报道的频率,这两年算是身体保养的很好了。

今天去医院也不过是因为身上发了几个红疹,反正要去看红疹那么索性再多看一下她老毛病肾内科的门诊就当是常规复诊了。

我几天前就轻车熟路在网上挂好了专家门诊,特意挑选了下午的就诊时间,这样全家人能定定心心吃个午饭,而妈妈还能饭后午睡一会。

到医院,下午一点半。自助挂号机前顺利拿到挂号单,耗时不用一分钟。

跑到四楼皮肤科,我先看一下叫号的显示屏,嗯,我妈是网上挂号所以比较靠前,已经过号了。给护士看了挂号单,顺利第一时间就诊。

门诊医生提问,我妈只顾描述她的多年病史,对医生的询问总是答不到点上。我上前,三言两语,病症表述清楚,常规用药告知医生,过敏药物也一并告知。医生也爽气,一边安慰作为病人的我妈,一边向我解释她的判断以及所开药物的用法用量。点头,感谢医生,拉着还妄图和医生聊上几句的妈妈离开门诊室,门诊医生的时间太宝贵了,外面排着一长溜的队呢,我看那主任医生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第一个门诊看完,时间不到1:45,我没有着急去缴费拿药,而是带着妈妈去了她常去的肾内科门诊。

肾内科医生看病有点慢,我们在外面等了十五分钟左右,轮到我妈的号,顺利进诊室就诊。

久病的老妈看到熟悉的主治医生就像是在医院里找到了亲人,絮絮叨叨先是一通牵挂的话语,再表述自己这一年遵医嘱吃药病情控制的很好。其实我知道我妈今天肾内科的主要任务就是好久没看到主治医生,过来让医生看一眼求她自己一个心安,再则配些常规用药。

第二个门诊看完,14:15分左右。

因我今天忘记带银行卡,没法在自助缴费机上缴医药费,只能排队窗口缴费。一楼人太多,我让妈妈找个地方坐好休息后,就一层一层上楼,看哪个楼层排队人少。在四楼排了五分钟左右的队后,顺利用支付宝缴清所有费用。回到一楼,按发票提示的窗口去取药。

等我妈的名字出现在窗口显示屏上表示可以取药时,不过14:30。拿药,回家,到家下午三点而已。

我记了个今天下午去医院的时间流水账,想说明什么呢?我陪着我妈下午看了两个门诊,从头到尾花费的时间不过两个小时不到。而医院里我今天遇到的其他那些老人呢?

今天下午遇到的几位老人家让我挺有感触的。

医院里无助的老人们

老太A

我在自主挂号机上取票的时候,她在我边上那台机器挂号。很明显她不会取,医院的医导在帮她挂号,只听到身体还算硬朗看不出来什么得了什么病的老人家在埋怨,在窗口排了半天队挂号,好不容易轮到自己了,窗口小姑娘告诉她要来机器上挂,现在窗口都不负责挂号了!队白排,机器不会弄,还得求人。老太A接过医导帮忙操作好的挂号单,急急忙忙的走了。而那医导又被其他老人家拉着帮忙挂号了。

老太B

老太B和我妈年龄相仿,六十来岁。刚到皮肤科我就招呼我妈可以进诊室看病时,她就狐疑的看着我,非要看看我几号,估计是怀疑我插队了。事实上我们的号比她靠前了十几个号。

等我们顺利看完病出来,她凑过来问我妈,为什么她吃过午饭就过来医院挂号了,我们很明显刚来,可号比她靠前这么多?我妈有点小得意,一副过来人的表情告诉她“可以网上挂号啊,我们年纪大了搞不懂,你让你儿子女儿帮你啊,我都是我女儿弄的。”

老伯C

这位老伯在肾内科排在我们前面看病,应该是他的老伴陪他来的。还好医生是本地人,两位老人家很明显不会说普通话。可是即使医生是本地人,沟通起来也有点费力。医生问东,他们答了一点点和东有关的就拐到西去了。老伯夫妻俩年岁蛮大了,记忆力都不大好,很多和病情有关的问题他们已经答不清楚了。这病看的我都着急。

我妈向来嘴快,忍不住问“老伯,你们的小辈呢,怎么不陪你来看病啊?”,“都忙,不想麻烦他们。”

老太D

这位老奶奶不是在医院遇到的,是医院出来回家途中碰到的。

头发花白,拄着拐杖,腰都直不起来,背着个小布袋子慢慢的路边挪着。周围的店家看到了对她说,阿婆,走不动就坐在路边的石凳上歇歇。

可她没有停下来,她说要到下一个路口那边的公交车站去等车。现在不敢坐,怕坐下去自己站不起来。

她颤颤巍巍,颤颤巍巍的谢绝了路人的好意;围观者们包括我,望着她的背影却唏嘘不已……

我只是舍不得而已

现代人都太忙了,对吗?所以大家都忽略了我们的父母其实已经老了,他们搞不定很多事情,很多时候他们其实是孤单且无助的。都说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什么非要等到“亲不待”的时候,为人子女才想到要尽的义务其实并没有尽到。

现在的人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操心,子女、事业、人际关系等等,我不知道父母排在第几位。

人上了岁数,有时候其实挺像小孩子的。他们想在保有自己不是老而无用的权威时,又想在自己不熟知的领域有子女的陪伴。

今天,我非常庆幸我是一个全职妈妈。我的孩子已经大了,我有很多时间。我的爸爸妈妈觉得我是孩子的时候我就撒娇让妈妈做我爱吃的饭菜,让爸爸教我打太极拳;我的爸爸妈妈觉得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就是家长,我会为他们判断,当他们的拐杖。

想起上大学第一年 ,妈妈送我到火车站,说舍不得我。

出嫁那天,爸爸偷偷抹眼泪,说舍不得我。

今天我也偷偷在心里对他们说,我也舍不得你们,舍不得你们受苦、仿徨、无助,所以我想一直陪着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