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练、世界游戏 | 一场由3%影响全人类的世界游戏

这一个月来的热点非世界杯莫属了,无论是比分,球队之间的角逐,还是球员的表现个个都充满了话题。

2010年《天下足球》对C罗的专访中,当主持人问出为何他能够始终如一,他的动力是什么时,C罗毫不犹豫地回答:源于对足球的爱。

其实有很多球星在访谈中都有类似的回答。足球职业生涯是为了实现自我渴望荣誉的梦想,他们做着自己喜爱的事情,并享受整个过程。足球便是他们的使命。

并不是每个人都热爱足球,也并不是每个热爱足球的人都能够真正成为职业球员。然而和体育赛事很相似的还有另一件事:游戏。每个人都有过玩游戏的经历,无论是电子游戏还是桌游,亦或是童年里的那些小游戏,都让我们非常愉快,忘记时间。尤其是现在便捷的手游,一个个的关卡让我们不断去挑战和突破。

想想看,为什么游戏会令我们如此投入,甚至沉迷其中难以自拔。曾经有一本名叫《游戏改变世界》的书畅销全球,作者在书中用大量的案例告诉我们,游戏正是因为能够击中人类幸福的核心,提供令人愉悦的奖励、刺激性的挑战和宏大的胜利,而对大家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游戏化思维一时间成为了各大企业和培训机构关注的热点。

全球最大的教练体系埃里克森国际学院创始人玛丽莲•阿特金森邀请大家共同来玩“世界游戏”。那么什么是世界游戏呢?她做了一个隐喻:对于打破一个鸡蛋,我们通常有两种方式——由外而内借用坚硬的外力,我们甚至可以把它变成我们的食物,可是我们除了得到一些能量和美味的体验以外,别无收获;另一种方式是由内而外的强大渴望新生的力量。

玛丽莲·阿特金森课堂现场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被他人要求去做一件事情时,我们很难持续全情投入去做,除非那是我们发自内心喜欢的。而世界游戏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状态,它激发了我们自内而外的由愿景驱动的潜能。

那么你想不想自己的人生就是一场既有挑战又有趣的游戏呢?而通关奖励胜过以往任何一次游戏,因为那是由你自己设计出来的,完全按照你的喜好,依照你的蓝图建造出的大厦。就像C罗,足球便是他毕生的追求,他找到了通过足球来获得荣誉的使命感,因此他乐享其中。

而这个游戏或许不是单一某个人的胜利,与这个游戏相关的所有人都是获胜者,因为它是基于团队共赢而设计的。

玛丽莲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一个群体中主动的3%的人的改变可以影响整个群体。所以她希望能让3%的人经由学习教练从而提升人类的整体意识。
致力于通过3%开始世界游戏的玛丽莲

这里的教练不同于文章开头中的体育教练,而是通过发问让被教练者有所觉察并发挥潜能、找到策略实现目标的过程。

当我三年前第一次接触教练时,我的老师曾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艘大西洋远洋巨轮由于发动机故障,中途被迫停泊在一个港口。船长找过来好几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发动机专家帮忙。这些人摆弄了半天,最后都无功而返。船长绝望地想如果没有人能解决发动机问题。这艘船可能要一直停在这里。这是有人向船长推荐了一个老头。这个老头当了一辈子蒸汽机械师,他蹲在发动机管线边仔细观察,不时左敲敲右敲敲,15分钟后他确定了一个点,在管道上增加了一个小部件,然后猛敲这个地方,同时启动了发动机,突然发动机开始转动了,问题解决了。老头跟船长要价5000美元。

太贵了,你不过是敲了15分钟而已,你得给我列一个费用明细,说一下哪里值这么多钱。
部件2美元,知道往哪敲4998美元。

这个故事,当我在玛丽莲的书中又一次看到时,再次感受到了教练的神奇与魅力。

这就是教练,提问的能力大家都有,但在什么时候提出一个什么样的问题,能够拨云见日,让你日复一日的勤奋有意义,才是真的教练。我们的人生中有多少次需要被敲一下?

而往往,1%的敲醒比99%的觉醒还重要。方向不对,掌握再多方法做再多努力都是徒劳。

而我就在努力成为那3%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70评论 1 6
  • 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的清晰,多日的雾霾消失殆尽,不见了一丝踪影。寒冬中劲顽昂首的小草簇拥着小径伸向前方,被隆冬剥去...
    fangxiaQ阅读 204评论 0 0
  • 本文使用 Java Security API 演示 RSA 算法的使用过程。 1 RSA 加密算法属于非对称加密算...
    又语阅读 376评论 0 3
  • 出生于一个小乡村的女孩,从小就知道以后不通过自己的努力,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条件让她走出那个地方。 ...
    770af51e4455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