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  ,正梳妆。 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

      ――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词。

苏轼的一生纵横于政坛与文学上。文学方面更是北宋最高成就的代表,在诗、词、赋、散文、书、画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成绩。现存苏轼的诗、词大约有3000多首,苏诗题材丰富,清新豪健;苏词豪放壮阔,美不胜收。

在苏轼的诗词中,有的新奇别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有的清新美好――“竹外桃花三两支,春江水暖鸭先知”;有的激荡豪迈――“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有的浪漫洒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有的豁达超然――“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在众多的诗词中,最让人难以释怀的就是这首悼念亡妻王弗的《江城子》。

王弗是苏轼的结发妻子,16岁时嫁给19岁的苏轼。像苏轼这样天才又智慧的人,究竟是怎样的女人,才能让他再忆时肝肠寸断,泪水纵横;究竟是一份怎样厚重的情感,才能让苏轼在阴阳隔绝十年之后依然发出这样深情的呼唤。

王弗的父亲王方是宋朝的一名乡贡进士,在书院执教时是苏轼的老师,苏轼聪明好学,王方颇为喜欢。相传书院的附近有绿水一潭,苏轼经常在潭边游玩观鱼,潭中的鱼一听到人的拍手声就跃于水面。王方建议给此潭取一美名,众人所取之名无非“跳鱼池”、“引鱼池”之类,当苏轼说出“唤鱼池”时,众人连声叫好。恰时,王弗遣丫鬟送来了在闺中所题之辞,“唤鱼池”跃然纸上。王方道“天缘之合,韵成双璧”,唤鱼姻缘成为一段佳话。

王弗的性格是“敏而静”,聪明而不张扬,这与苏轼的张扬不羁形成互补。王弗刚嫁给苏轼时,苏轼并不知其通晓诗文。苏轼读书时王弗常伴其左右,苏轼有所遗忘,王弗总能提醒他,这让苏轼又惊又喜。王弗还是苏轼的贤内助,有“幕后听言”的故事。苏轼与客人交谈的时候,王弗便在屏风后细细听着,待客人走后她能将苏轼所谈之事再说与他,并就所来之人、所谈之事给予苏轼劝告和嘱咐。事后证明,王弗的看法大多是正确的。(《亡妻王氏墓志铭》)

当年“小轩窗,正梳妆”时,二人情深意笃;十年之后,风雨飘零,阴阳两隔。尽管后来苏轼的生命中又出现了质朴贤淑、默默照顾他的王润之,以及不离不弃,伴他流放各地的王朝云,对亡妻的感情,苏轼“不思量,自难忘”,依旧一往而深。公元1075年,苏轼任密州知州,这一年正月二十日,苏轼梦见已逝十年的爱妻,作《江城子》。

生死隔绝已茫茫十年,不想让自己思念,却实在难以忘怀。你的孤坟远在千里,这些年的凄凉遭遇教我说与何人听。如今我四处奔波,风尘满面,白鬓如霜,即使再次相逢,只怕也难以认出。

夜晚突然在隐约的梦境中回到了故乡,窗前的你对镜梳妆。相对无言,泪已千行。料想那年年让我牵肠挂肚的地方,有明月照耀,有短松生长。

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家唐圭璋先生在《唐宋词简释》中谈到, “此首为公悼亡之作。真情郁勃,句句沉痛,而音响凄厉,陈后山(陈师道)所谓‘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也。”

没有专门研究过苏轼的情感与创作,没有谈过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没有经历过与亲人的生离死别。就是这样一首内容与我的生活毫不相关词,跨越千年温度犹存,将我感动得一塌糊涂。

(这首词上学期写过一次,当时了解不深,只写“跨越千年温度犹存的情感不想妄加评论”之类,其实就是写不出来-_-#这次查了些资料,断断续续写了三四天,总算比之前强了些^_^)

(文字原创,使用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