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寻找联系与启示 ——读《毛泽东文集》《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有感

为什么推选这些书籍呢?最开始是被毛主席的诗词深深吸引,喜欢“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意气风发,喜欢“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对女性社会价值的肯定和赞赏,喜欢“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高洁美丽,喜欢“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韧不拔。

我在想,到底是怎样的经历让毛主席能写出这气势磅礴而又铿锵有力的诗词?读毛主席的文字又能给我什么启示呢?我开始从阅读中去寻找答案。

《毛泽东文集》第一卷写道,1929年正值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打破敌人第三次“会剿”,相继开辟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4月3日,红四军收到的中央的信,要求将队伍分得很小,散向农村中,以保存红军和发动群众,这却与实际形势不符。4月5日,毛主席起草了《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分析了敌我的战略形势的变化,指出了“群众是广大而且革命的”,分析了游击战术的可行性、必要性、正确性。原文中写道,“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读到这里,我得到两个启示:一是凡事要从实践中检验真理,二是要比别人更多一份坚韧和坚持。然而,当年6月22日在龙岩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错误地否定了毛泽东的以上主张并给予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毛泽东于7月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农村一面休息一面指导地方工作;10月重阳节前后,毛泽东在上杭县养病期间,写了《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毛主席采用欲扬先抑、以退为进的手法写出了自己的个性,描绘了一幅万里霜天的寥廓景象,抒发了革命豪情,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里我得到了第三个启示无论遇到何事,都要有豁达和乐观的精神。当年10月22日,红四军前委收到党中央9月28日的指示信,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11月26日,毛泽东回到前委。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前委书记,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以下简称《决议》),这刚好是《毛泽东选集一卷》的第五篇。《决议》总结了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以来红军的建设经验,批评了各种错误思想,坚持以无产阶级思想来建设党和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这里我得到了第四个启示:善于总结。

联系着阅读这三本书,能够看到一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曲折变化。除了联系地阅读书本外,我常浏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录当年的党史大事记,以便对当年的历史大事有更清晰的轮廓,辅助加深理解。“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可如何把书本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并且取得实效呢?说实话,到目前尚未产生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当读完《毛泽东选集》一卷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节内容——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我打开了求索的思路,文中写道: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说学习和使用不容易,是说学得彻底,用得纯熟不容易。那末,关键在哪里呢?关键在于要用对方法达到智勇双全。什么方法呢?那就是熟识敌我双方各方面的情况,找出其行动的规律,并且应用这些规律于自己的行动。一如《孙子兵法·谋攻篇》里所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具体来说: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

阅读学习不一定能立竿见影指导业务精湛更上层楼,但是它给了我信念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方案》,调查研究至关重要。我想,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职责来说,就是要在政策理论方面持续深化、跟进学习,在业务知识方面持续积累、创新拓展。具体来说,就是“三办”业务不能仅仅满足于办完一个文、一个会或一件事,而是要在始终牢记“五个坚持”基础上,在“三办”的前期、中期、后期这条全链条上谋划、思考、复盘,从而形成覆盖全周期的调查研究体系,获得真实问题、深层原因及精准对策,探索、创新,以螺旋式的前进助推工作取得新的更好成效。这正是我所欠缺的。但知耻而后勇,也许正因为路漫漫其修远兮,才需要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只要肯登攀”,“世上无难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