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点话题导写

“痛点,作文透纸背之点”文题导引

            王浴海      编写

      O作文成功聚焦点演练O

怎样才能尽快写出一篇连自己也惊讶不已的成功作文?怎样才能写出一篇“抓人”即抓住任课老师或大考阅卷老师的叫响作文?怎样才能写出只要老师当众一读,就能把同学们“电呆了”的动人之作?答案在哪里?在“怎样开头怎样结尾怎样过度”的说教里吗?在“叙事百法议论百法选材百法组材百法”的书刊里吗?那里没有!如果你一头扎进那里,就难免晕头转向,费力不讨好。那么,在哪里?答案是,在自我感受的痛点里!

这种痛点无处不在,从家庭到社会,从自然到历史,都可以找到这种痛点。

[文 题]

1. 以“我的痛点”为话题,自拟题写一篇记叙文;

2. 以“我在阅读或影视中领受的痛点”为话题,自拟题写篇议论文;

3. 以“痛点,自我完善的升华点”为话题作文,或叙或议不限。

[痛点演示一]

放羊娃的悲哀

这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中与一个西北放羊娃的对话:

“你每天干什么?”

“放羊。”

“放羊为了什么?”

“挣钱。”

“挣了钱呢?”

“娶媳妇。”

“娶了媳妇呢?”

“生娃。”

“生了娃,让他干什么?”

“放羊。”

令人震撼的是,在当今中国有一大批像放羊娃一样的孩子,安贫若素。有一句格言说:“生命的悲哀不在于目标没达成,而在于没有目标可达成。“没有知识之光照耀的地方,生命便永远在“放羊---下辈子还放羊”的循环中延续。

[痛点演示二]

随处可遇的生活痛点

一根稻草丢在大街上是垃圾,捆在大白菜上可以卖出白菜的价格,绑在大闸蟹上就是大闸蟹的价格。放对位置吧,休抱怨!

朋友就像人民币,有真有假,没事的时候少花。友情不是消费的。

金钱买不动的人,谁也无法将他征服。只相信金钱的人,最后都会败给金钱。对一个人的不公,就是对所有人的威胁。

人间最大的幻相就是我们自以为可以控制一切,其实正相反,控制电钮的人,也随电梯上下。

不要在意今天做什么,先活下来,有面包才有理想。那些科技巨头当年都是做什么的呢?诺基亚:造纸和胶鞋;三星:卖面条;任天堂:做纸牌;索尼:晶体管收音机;夏普:机械铅笔;松下:插座和插头。

人需要有所敬畏,不相信地狱的人,也不会有自己的天堂。

只要长得漂亮,卖个豆腐都说是豆腐西施,长得丑的拉小提琴都像在抽筋。

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想象一下有棵树长了20年,然后变成了手纸。

[痛点演示三

推介一篇令我酸泪难抑的力作。

《痛点》梗概

《 痛点》作者狴月,原发2012,11《意林》,此文生动地展示了什么是痛点,痛点在生命过程中的价值和其对“痛点”独到而深刻的感悟。

文章写“我”幼时家极贫,住在终南山一个山沟里,只有三口人,父亲、我、奶奶。

“我家”是从西安“下放”的黑五类。“我”6岁时大多时候都是躲在奶奶怀里偷偷说饿或哭泣。奶奶哄不住“我”,就用爸爸恐吓“我”。文人爸爸学做农活还要挨批斗,在家里就像狼一样凶,“我”非常害怕。“我”最好的玩伴是一只猫,可是,一只猫也养不起。一天,奶奶把猫装进一个袋子,让“我”背着丢在西边的大沟里,奶奶说这样做,猫就会变成家里一袋白面,好给“我”做面条。“我”背起了猫,猫在“我”的背上挣扎呜咽,“我”越走越慢,觉得有点不对劲儿,想了又想,把口袋解开了,跑回家。

回到家就缠着奶奶要吃面条,奶奶没办法只好说了实话。猫,养不起了,不丢也得饿死,不饿死也得被你爸摔死。半夜,“我”一下子醒了,是猫在“我”的脸,大喜。一盘土炕,爸一个被窝,“我”和奶奶一个被窝,睡两头,猫只找“我”这头,舔我的脸,求我像往常一样 掀开点被角让它钻进去。“我”不敢让爸和奶奶知道,慢慢拉开被角,发现猫也和以前不同,一点也不敢叫,悄悄地钻进来,贴着“我”趴下,不停地舔“我”的手“我”的脸,“我”能觉出它的感激它的委屈和它的诉说。它早就回家了,只是等到半夜敢来找“我”,它知道这个家只有“我”愿意收留它。

奶奶还是知道了,在那边拧了我一下。“我”以为爸爸不知道,可是,第二天,爸爸起炕后第一件事,就是掀开“我”的被子,一把揪出猫,摔在地上,接着操起菜刀就要劈下。

“我”怪叫着滚下炕,扑在了猫的身上,放声大哭。奶奶推开爸爸,又把猫放进一个袋子,系上口,交给“我”说:“想要猫活,就听话。扔远点,别再解口。”

这次,不敢不听话了。丢下,返回;丢下,返回,抱着袋子哭。最后,还是大哭着跑开了。

二三十天后,猫又回来了。“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回来的,第一次看见它,是在猪圈的墙头上。半死不活地趴着,满身是伤。“我”走过去想抱它,它抓了“我”一把就跑掉了。“我”说给奶奶,奶奶抹泪不吭声,好像早就知道,也知道猫为什么不回家,只是不告诉“我”。

几天内,“我”6次看见猫,都是在家的周围,墙头,草垛,房顶,树上,角落里,就是不进家,也不让家人走近,更不让“我”靠前,一见“我”就发威,那凄厉的叫声透天透地。

“我”不明白的是,它如此恨这个家和这个家的人,为什么还要回来?

几天后,猫死了。早上,奶奶打开房门,就看见猫死在门口,紧贴着门蜷成一团,是饿死的,只剩下一张干巴的猫皮和死瞪着家门的猫眼!奶奶瘫坐在地大哭,“我”看了一眼猫就疼疯了。拿起烧火棍劈头盖脸打爸爸,一边打一边疯叫,爸爸也不躲,只是看猫,也默默地流泪了。

后来,“我”家“平反”了,“我”考上大学,成了城里人。几十年过去,“我”拼来了“我”想要的一切。曾以为“我”的人生已经逮住了意义活出了名堂,但忽然有一天,“我”想起了那只猫,也就在那天,“我”发现,“我的人生最大的亮点和痛点只是那只猫!

文章到这里,好像应该结束了,但作者意犹没尽,又进一步拓展,进而升华。都是从体验深处掏出的精华感悟,十分深刻,十分精彩,令我刚刚收回的泪,又悄悄爬出了眼角:

“那年我60岁。60岁的我,忽然觉得我这一生只有一个家,就是那间草屋,奶奶、爸爸和那只猫。我无数次发疯地幻想,幻想时空能倒流,让我重回那个家。如果让我做一次永恒不变的选择,我一定会选择那个家,奶奶、爸爸和那只猫!那之后的一切,和那个家相比,都是过眼云烟。只有那个家,那个记忆,那个亮点和痛点,才是这一生的根基和一切,奶奶、爸爸和那只猫!

说到底,是家,是我曾经痛恨、误解、伤害背叛过的无辜的家 ,活了60岁才明白,那才是人生终极的幸福和满足,因为那时有奶奶、爸爸和那只猫!那是完整而无须其他更改的美好的家,我愿意永远活在那个家的重复里,也不愿意要那之后的所谓成功和一切!

每个人的一生,都必有一个痛点,也是亮点,这痛点或亮点必会反反复复地出现在一生的梦里,成为一生不变的终极景点,拒绝其他一切景点的替换!对于我来说,就是那间草屋,奶奶,爸爸和那只猫!

活了60年才明白:那只猫为何要固执地回家,并固执地死在家门口。”

细品,此文没有说出但包蕴、深藏在背后的“意”,十分深厚,十分宏大,其实,它从一个微末的角度,深刻地表现出“十年浩劫”毁灭人的天性的残酷程度。是一篇不多见的力作。

[痛点演示四]

如果你没有上文哲思表现的笔力,但是,能够从自我体验深处准确找出典型“痛点”并条分缕析地再现出来,也能写出动人的佳作。“让倾向从场面中流露出来”,不必特别指出,可以获得“言有尽而意无穷”之妙。看下文:

迟到的认错

孔兴民

事情发生在我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

一天上午下了第二节课,班主任方老师刚离开教室,我们一群男生使用弹枪干起仗来。

“枪战”越来越激烈,我的脑袋突然被一个外号叫“鸭蛋”的击中了,我摸着痛处气恼至极,手持弹枪朝“鸭蛋”衝了过去。“鸭蛋”见势不妙,转身就逃。一心想要“报仇雪耻”的我穷追不舍,追到教室外一处僻静的地方,瞄准他的后脑勺就是一枪。只听“哎哟”一声,一个10来岁的女孩捂着眼睛蹲了下去。我看见那女孩的右嘴角下有一颗特大的黑痣。

上午放学前,方老师紧绷着脸走进了教室。他没有说话,好像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过了一会儿,他开口说道:“今天上午第二节课,我们班有个同学用弹枪打伤了四年级一个女同学的眼睛,这事是谁干的,我希望他能坦白认错,并保证以后再不玩弹枪,我会……原谅他的。”

我犹豫了好一阵,最后拿定主意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说。我想,只要“鸭蛋”不出卖我,老师总不会怀疑到我头上。我是班长,是老师最喜欢的学生。

下午,方老师对我们说:“我已查明上午的事是谁干的,我不说出他的名字,是因为我相信他是诚实的孩子,他会主动向老师认错的。”

令方老师失望的是,我这个“诚实的孩子”到毕业也没有向他认错。

许多年后,我从工作的异地回到过去生活过的城市。我决定去看看小时候念书的学校,并拜访曾教过我的一些老师。

一天傍晚,我提着一袋水果敲响了方老师的房门。

“你找谁?”一个穿着朴素的老妇人打开了房门。

“我找方瑞年老师,我是他以前教过的一个学。”我说。

老妇人迟疑片刻,让我进了屋。老妇人给我沏了一杯茶,随后用手拭了拭变得有些湿润的眼睛说:“你老师已经不在人世了。”

我一下子呆住了。这时,一位年轻的姑娘从里屋走出来,她瞎了一只眼。她右嘴角下边,有一颗特大黑痣。

“她的眼睛?”我惊骇万分。

“是小时候被同学用弹枪打瞎的。”老妇人难过地说,“听孩子爸活着的时候讲,打瞎我女儿的,是他最喜欢的一位学生……”

一时间,我如落万丈深渊……

我在方老师的遗像前跪了下来,但愿他在另一个世界,能接受我这迟到的认错。

(王新运选自1998年7期《青年博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 chaim “ 365 日写作计划”第 39 天的写作内容。 同理心是什么 同理心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
    chaim阅读 512评论 0 1
  • 文/黄小妞 最近妈妈群里一群全职妈妈都准备离开家去上班,去挣钱,去过经济独立的生活,想成为第二个成长起来的“罗子君...
    黄小妞儿阅读 273评论 0 4
  • 凄风苦雨的清晨,她踏着浓浓的秋意出门了。带着她的狗 。 秋风吹乱了她的发,秋雨打湿了她的脸。一脚踩泥泞,一脚踩狗屎...
    就爱嗑瓜子阅读 343评论 6 11
  • 在小学我班来了一个转学生,长的有点帅高高的,有一点点胖。可能是我比较幸运,他跟我一座。己经不记得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
    陌上花开你等我阅读 158评论 0 0
  • 《瓦尔登湖》读后感 在很久之前,就听闻过这本书的书名,那时候只知道他的作者是梭罗,若不是这次的读书小任务,我恐怕不...
    七宝匠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