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 | 一个人丰富的内心世界

认识她出于偶然,也属必然。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在沙龙中,我一看到她,就知道我们是一类人。她主动向我打招呼,我们聊了一些关于现实和理想的话题。她似乎很有兴致,邀请我去她办公室。那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商业区,设计风格呈流畅线条式的简约美感。办公室不大,她径直走进里间。入眼一套木制桌椅,桌上一台MacBook,一沓A4纸,几支笔,一套咖啡杯。当中一个蒲团,蒲团旁堆着四五本书。

她:“现在很多人都迷失了。”

我:“要赚钱,要生活嘛。”

她:“不,钱是中立的,有些人成了金钱的奴隶。一边拼命赚钱,一边咒骂“万恶的金钱”。钱招你惹你了?”

我:“这也确实。”

她:“我问你,人的终极需求是什么?”

我一时语塞:“呃... …”

她:“你看《人类简史》,在250万年,远古人类和一般动物相比没什么特别之处。 7万年 认知革命,人类学会八卦和讲故事。1.2万年 农业革命。相对于其他动物漫长的基因衍化过程,人类简直是基因突变。更有趣的是,大脑衍化过程属叠加而非取代,所以看动物世界,还能作为窥探人类本能的参考。我认为人类的第一需求是生存与繁衍,所有的动物、植物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适应大自然,以保证生存繁衍;第二需求是离苦得乐,我们赚钱学习成家呼朋引伴,本质上都是为了让自己远离痛苦,获得快乐。”

我点头:“有生活痛苦的人,去投身于宗教,或者某学习平台。”

她微微一笑:“内心没有支撑的人,只能向外寻找。还有人靠酒精麻痹,有人靠物质武装。我们回到赚钱啊。钱可以使我们免于贫困,更好享受生活。然而有些人抱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图伤悲”,的心态去赚钱,说什么“为未来做投资”,把自己逼的很苦。这就是舍本逐末了。”

我:“现在朋友圈很多这种文章。”

她:“这是错误的观点!谁说赚钱就一定苦其心志、不能享受了?谁说有钱后就一定会快乐了?有没有人一边赚钱一边享受人生的?多少商业巨贾不堪重负、跳楼自杀的?我们开始赚钱是为了快乐,结果渐渐的就变成,‘没钱我就不能快乐’。等醒悟钱带来的快乐有限,也不知道怎么从其它地方获得快乐了。”

我:“我情绪糟糕时会阅读、写日记、学习、弹琴啊什么的,最近发现禅坐效果也很好。”

她:“是的,每个人都有使自己快乐的方法,符合人格特征的热爱,要去经营这些。本质上你这些都属于精神\心灵快乐。若能通过读书、思考、艺术、写作等等领略心灵的快乐,形成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这会成为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许多伟大的人物在艰苦时期仍然能凭此领略人类最高级的快乐,面临困境仍然屹立不倒。心灵的快乐才是最终极、最高级的快乐。需要我举例子吗?”

我:“很需要。”

她:“很多女人结婚后把快乐寄托在家庭、丈夫、孩子身上,想着“孩子好好读书我才能快乐”,这明显是悖论,没有一个人可以强求另一个人按照自己的要求生活,即使国王也无法阻止百姓的腹诽。注定求而不得,痛苦就开始了,越求而不得越痛苦。还有女性把快乐寄托在丈夫那里,也注定落空,他可能自己都无法使自己快乐,一个人怎么能给他人没有的东西呢?也有人寄托在名利上面,这更是痛苦的根源,名利需综合机遇、行业、概率等各种不可控因素。唯一可控的是精神快乐,培养精神上的快乐,就如同播种,只要播种,就会有收获。

我:“所以你就选择了现在这种生活方式?”

.

她点了点头。她一年前忽然退出公司,消失在金融业,开始深居简出的生活。一年后重新创业,方式和之前截然不同,不招募员工,和优秀人才以合约制工作,按项目分成,没有业绩考核,大家都为自己负责。她花更多时间在生活上,音乐、阅读、舞蹈,以及学习进修。

.

她:“我之前属于盲从,许多思想未经审视就接受了。一猛子扎进海里赚钱,抬头才发现身边不管赚没赚到钱的都不快乐,多数还身体败坏、欠了一屁股债。我才开始思考,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如何才能赚到钱?发现问题根源在于不明真相... ...什么是真正的价值?不懂价值,却把人家呈现价值的方式当做价值去追求,犹如不懂公司根本价值,却模仿该公司文化、产品、行业、营销、管理等。这纯属舍本逐末。想清楚之后我就不跟他们玩了,为了追赶潮流没了健康、没了私生活、更没有丝毫快乐可言,太二了!我不再轻易被“外显迷惑”,把精力集中在打造根本价值上。所以有了现在的公司。”

我:“你...你毕竟不一样。你有强大的实力可以自己选择,像我这种普通人未必可以”。

她:“都可以,不是角色和物质给我们快乐,是心灵给予我们快乐。睁开眼睛看看,你会发现大部分的潮流都是瞎扯淡,为了赚钱,生活和人生都没了。我要强调的是——这样也未必赚得到钱。商业的本质在于价值交换,只要自己有价值,没必要去附会浮华的形式。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心灵的快乐。”

我开始咬指甲:“这样算不算避世呢?”

她:“这是取舍。人生有取有舍。很多创业者就不认可我这样,觉得钱太少。如果一个人精神快乐,内心强大,对于名利的自由度高很多,就更懂得取舍。我很清晰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可以舍弃的。你去看有成就的人物,都是早早明白自己人生方向,然后为之付出努力。人精力有限,不可能样样都干的好嘛。什么都想要,往往什么都得不到。我现在的工作效率比之前高很多,也更清晰自己的人生方向,怎么算避世呢?”

我继续咬指甲:“有意思。”

她:“当今很多人执着于学习各种技能,把享受功利化,活的很压抑。指望一个压抑的人大有作为,就如同指望停摆的钟能准确报时一样荒谬。如何获得快乐呢?丰富的内心世界。当我们享受到心灵的快乐,我们工作更高效、更具有创意和灵感,且每个人都喜欢靠近正能量的人,被富有激情的人感染。另外,丰富的内心世界会使内心强大。面临同样的困境,有人从此一蹶不振,有人战胜困难并获得经验,这,取决于内心世界。”

我:“原来是这样。有些人看起来似乎是比较幸运。”

她:“是的,别人觉得是幸运,其实是智者懂的化不幸为幸运。人生本质是起起伏伏的,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内心丰富的人更容易看到本质,并积极改变。工作尽善尽美,对结果平静接受。如果真的失败了,根本无从谈起是否合理,改变自己咯。就如同天下雨了,你不喜欢下雨,总不能对着雨咆哮,“我不喜欢下雨,不应该下雨,你别下了!”不可能吧?面对既成事实无从谈起应该不应该,只能尊重事实,改变自己,比如打伞嘛。”

我笑了起来。

她:”更关键是,别忘了我们的前提:人类第一需求是生存与繁衍,第二需求是离苦得乐。当我们做到内心丰富,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能享受到心灵最终极的快乐。这才是人生赢家!

我:“我简直迫不及待想让内心丰富起来了。”

她:“打住。太急于看到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我们要考虑工作、赚钱、家人、面子、学习成长,连做梦都紧张兮兮,一天 24 个小时有多少时间是留给自己的呢?你看动物世界,它们吃饱了就撒泼打滚晒太阳发呆,要不然就拼命表演吸引异性交配。只有人类才活得这么累,做什么事情都想要结果。精神快乐是慢慢培育的。如果看书,就享受阅读,放下快速学习成长的想法;如果学钢琴,就专注享受音乐本身,不执着于成果和进度,如果写日记,就享受独处、自我交流,给精神一隅真实角落,放下进步收获等念头。怀着这样的心情做事,自然而然就快乐,当下就内心丰富,当下就快乐。”


那天走后,我觉得很充实,很痛快,很开心。原来真的有人是这样活着,只是大众不知道。或者说,她懒得被大众知道。我也仿佛头一次审视自己的人生,审视自己的选择,审视自己的信念。我忽觉得,内心丰富,真是一项稳赚不赔的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