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中,有光初照【永无岛“少年背包客”第一天】

1.混沌

“接下来,请肖老师选择一支队伍”,马老师的话音响起的那一刻,我脑海中盘旋着的是组队的二十分钟内,教室里所发生的故事。

第一支队伍很快成立,他们果敢、智慧。活泼的小飞侠泳航把眼前这一刻,他相中的所有优秀成员全汇聚到一起,有当前最高学历——刚刚六年级毕业的靖,有数学小子、围棋高手坤、面对每支队伍必得有一个女孩的要求,他们又在第一时间,把他们能看到的最能干、最随和的夏涵拉到麾下。于是,一支活力喷发的小队组成,他们为自己命名为“侠客队——“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第二支队伍是奇迹队。不得不说,这支小队很强大。来自绍兴的奕驰姑娘,去年冬令营已随同马玲老师学习,朗诵、演讲、交流能力,不在话下。来自上海的越天,今天第一次相见,可是小家伙那双透亮机灵的双眼,还有组队时竟然是他在召集队员,迅速汇聚了当时的另一批精英——奕驰、禹同、悦涵。

这群少年的口号也颇有气势——不要等待奇迹的发生,因为 奇迹在等待着我们去创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余下几个怎样的孩子呢?

轩越,明亮、热情,今日带着N多造型各种魔方来到永无岛。一来教室,掏出魔方,刷刷转动,三阶、四阶、三角形,都是极都短时间内迅速搞定。这一华丽出场,引得远道而来、还不认识一个小飞侠的王琼老师,把他拉入导师麾下,成为第一号成员——泳航、古靖等孩子因他而相聚汇聚大王老师麾下。

可是结果呢?

组队之际,马老师出其不意地告诉所有人,组队是不能这样玩滴,得符合以下规则:


图片来自马玲老师

于是,轩越不得不和好友分开,这一分开使他内心一时间满是惆怅。就在少年惆怅间,好友泳航组好了队伍,他只能忧桑地四处望望,继续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昂,来自河南禹州慧润阶梯的少年。去年11月,我曾带着他们班共读《世说新语》。可是,眼前这个少年似乎不知所措。他带来了魔方,可是看着另两个男孩似乎是这间教室的主人般热腾腾地玩转一切,技术那么好,他的魔方便一直在包中放着,只是静静地坐在桌前,看着教室里的一切,直到我把轩越带给他认识。

还有两个孩子——思语、之江,他俩同时三年级,是此次少年背包客中年龄最小的。

思语天真、明朗,她才不管马老师的组队要求意味着什么呢,只管开心地和几位女孩在一起聊天。最后,身边女孩一个接一个,被人选走,她却还不着急。

之江呢,是一个特别乖的孩子,他来到教室,只是一直静静坐在座位上。

这样的四个孩子——不得不离开好友的轩越、对一切充满陌生的子昂、天真的思语、内秀的之江——可以说是“被”组合在一起。坐在一块时,思语还在表示她想去奇迹队,因为那里有她刚认识的朋友悦涵。

可又是这最后一刻才凑活到一块的四个孩子,他们却在第一时间为小队命名、确定口号:

梦幻之队,

梦幻梦幻,不走寻常路。

角色与分工,是轩越只用了不到十秒的时间,从身边伙伴开始分派下去。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作为导师的我,现在有两支队伍可以选择, 一支奇迹队,一支就是尚在懵懂之中的梦幻队。

出乎所有人意料,我选择的恰恰是——梦幻小队。

是的,若是以我平素的风格,选择的一定应该是奇迹队吧。但就在那一刻,有一种柔软牵动着我,有一种未知在吸引着我:我想知道,在这样的开端中,这支小队和我走在一起,可以拥有怎样的故事。

2.微光

绘制文化衫的时刻到啦。

孩子们似乎有些不安:瞧,别的小队都是三个老师呢,侠客队还有强大的力量——美术老师在呢。而我们的大卫老师,因为杭州的暴雨,还滞留在呼和浩特呢。

肿么办?

不疾不徐,我轻轻说一句——大伙儿可以先确定你最喜欢的主题啊,或者说说,你最想画上什么内容。

沉默被打破,队长轩越快人快语——既然我们是梦幻队,那么主题应该是梦幻。

子昂,这一个大男孩提出——我们可以画星球,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星球。

之江说,既然是同一个主题,那么我们可以定下统一的色调,比如说蓝色。

思语却立刻反驳:色调都一样,那岂不是太单调了?我还想画上动物呢……

这一刻,我的心很是安定。就这一处简短的交流,我知道,这群孩子,有内才!只是需要时间。

再次抛出问题给他们:意见产生分歧,怎么办?

轩越果然是队长——我们把意见综合在一起吧。

于是他们发现:每个人都是一座星球,我们在星球上旅行,这样的旅程很梦幻;他们确定了水星、地球、金星、木星四个星球,每人一个。

锁定计划,开始执行啦。子昂当即拿出手机,搜索到一张星球为一只狐狸柔软环抱着的图;轩越点赞子昂的搜图能力,同时连珠炮似的蹦出一段话——“要不我们马上组个微信群吧,各自把搜索到的图,放到群中。哎呀,肖老师,我不会建群,你来建,拉我们入群……”

就这样,这支小队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有目的决策。我又看到了,这群孩子, 执行与决断力,不错!

第一时间,上午11:26,微信群成立。

随后五分钟,轩越、子昂各自分享搜到的图片。

随后,他们再次商议,定下各自所要表现的内容。

随后,这四个孩子,竟整整40分钟,不说一句话,只专注于手中的笔。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图片发自肖丽娟老师拍摄


图片肖丽娟拍摄

这一刻,我又看到,这群孩子身上的定力。

当然,我知道,这群孩子,还缺少——对小队的归属感。我决定,暗暗引导一把。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3.契机

午餐时间到了,马老师给出了午饭任务,太棒了,这将会是一个不错的契机。


图片发自马玲老师

我告诉所有的孩子,永无岛附近,肖老师很熟悉!你们可以尽情选择你们想去的任何地方。

想吃什么?

竟然一致回答——馄饨!

当然可以!接下来,我却画风一转,不过,肖老师才不会告诉你哪有馄饨店呢!我也不会告诉你们,你们找到的店铺在哪里。背包客要自己出发寻找啊!

轩越、子昂同时说——百度地图!两人都定位在了距离我们926米的吉祥馄饨。

最后,你猜怎么着?竟然是第一次来到杭州的,来自河南的朱子昂,打开导航带着大家穿过文一西路,穿过紫荆花路,来到了文二路的吉祥馄饨店。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这一路走着,画风渐渐成为轩越、子昂各领一个小孩在身边。

子昂前方领路。

轩越在后,是不是提醒大家避过共享单车区域。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这一段路,被思语在日记中这样描绘:

馄饨店的路程可真远哪!我们“翻山越岭”,终于来到了馄饨店!

哇!这凉爽,我真恨不得一下子变小,跑到馄饨店的空调里……

4.命名的力量

等餐的时间,是我要助力一把的啦——因为烈日之下的这段旅途,足够骄傲!凉风吹着,美食将至,我们来点故事做佐料吧。

思语说,这一路,轩越都在照顾他,本来她是不想来我们队的,现在她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喜欢我们的小队了!

轩越说出了“梦幻”这一队名源于子昂,而子昂则告诉大家,他觉得,我们正在走一段充满神秘、神奇的旅程。

多好!契机出现,就借着思语的转变——99%的认同以及名字的由来,为我们的梦幻小队赋予新的意义吧。

最后仍然是子昂,他提出——不在一个虚无缥缈的“白云生处”,不是要“远上寒山”【这是今天上午刚学习的诗呢!】而是可以在日常中——比如说,我们可以自己去创造梦幻的生活,每天读不同的故事,每天走进不同的诗人,每天还有很多未知的事情会发生,这些,都是梦幻。

轩越恍然大悟,哦,我们的“梦幻”就像蒂蒂尔和米蒂尔,他们转动了钻石之眼,于是面包活了,糖会跳舞了,火成了精灵……

掌声响起,这一刻,子昂又成了梦幻小队的文化命名者。

于是,一碗馄饨的远征,成了一次真正的汇聚。

混沌中,有力量在萌生;故事,就这样开启……

图片来自肖丽娟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