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编程学习第八课之Python中的变量和关键字

       通过上节课数据类型的学习,细心的同学发现了上节课在屏幕截图中“x = 3、x = 3.5”这样的代码语句。在这个编写过程中,我们用到的x就是本节课需要学习的第一个知识点-变量。

Python作为一门不断发展与普及的语言,还在不断更新中。在学习时,建议找一些学习伙伴一起来学习和讨论,效果更佳。如果想学习Python,欢迎加入Python学习交流群(1104627612),一起督促,一起学习。

       变量指向各种类型值的名字,以后再用到这个值时,直接引用名字即可,不用再写具体的值。比如上节课用到的x值,需要打印的时候,我们直接输入print(x)就可以,而不用输入x的具体值。

      在Python中,等号(=)被称为赋值语句,表达的意思是将右侧的值赋予给左边的变量,而上图中x = 3表达的意思就是将整型数字3赋予给x这个变量,以后需要调用3这个数值的时候,直接调用x即可。

      Python使用变量的之前需要对其进行赋值,没有赋值的变量在编译的时候就会报错,无法正常使用。定义一个变量x,不赋任何值,输入及结果如下方截图:

       同一个变量可以反复赋值,而且可以是不同类型的变量。而被赋予多次值的变量,打印出来的结果是最后一次赋值的数据。

PS:截图中x = ‘ABC’属于字符串类型,这里先做了解,后续会进行讲解。

       在编程语言之中,变量本身不固定的语言被称为动态语言。即定义的变量可以随着变量被赋予的值变更自身的数据类型。Python就是典型的动态语言。而与动态语言对应的是静态语言,静态语言在使用变量的时候,必须先对变量指定数据类型,如果出现赋值时与定义的数据类型不一致的情况就会报错。相对来说,动态语言具有更高的灵活性。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赋值的升级操作。先看下下面这个操作:

       看完这里,一定是各种懵逼,什么鬼?不符合数学常理不说,这个20从哪里出来的,不要着急,这里是个小难点,我们一点一点的缕清。

       首先,a = 10和a = a + 10不是数学计算公式,这是两条赋值语句。a = 10是指将右侧的数值10赋值给a,第二条a = a + 10是指将a + 10的操作赋值给a。

      第二步,因为a = 10,那么a + 10则为20,而第二条语句又将a + 10这个值赋给了a,根据之前掌握的东西,如果一个变量被多次赋值,那么输出的是最后一次赋值的结果。所以,最后打印出来的a就是20。

      接下来,我们用比较专业的词汇描述下这个过程:

      第一步a = 10,我们的Python解释器在计算机的内存中新建了一个变量并且赋值为10,然后我们在Python中创建了一个变量a,指向了数值10。

      第二步a = a + 10,Python解释器同样在计算机的内存中新建了一个变量,但此时赋值为a + 10,因为我们在第一步中已经让a指向了数值10,那么a + 10的最终结果为20。然后我们在Python中创建了一个变量a,指向了a + 10,此时a的值为20

     第三步,我们使用print函数输出a的值,最终打印出来的结果为20。

     到这里,可能有的同学要来问,如果我给a赋值之后,又把a = 10变成了a = 20,这样输出的结果会不会变化呢?那我们来看下,为了方便区分,我们把原本的a = a + 10写成b = a + 10。

       很明显,b的打印结果并未受到a值的变化影响,尝试下能否用刚刚的逻辑进行自我描述下。

如果对此有疑义,可以添加学习群一起讨论。欢迎加入Python学习交流群(1104627612),一起督促,一起学习。

       接下来介绍一个在这里常用的新函数type(),当不确定某个变量的是什么数据类型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个函数。上节课在学习数值型数据类新的时候也使用过这个函数,使用type函数,将变量置入type后面的括号,外面再用print函数包括起来,就可以输出该变量的数据类型了。输入结果和截图如下: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变量名称的规则。

程序员在定义变量名的时候,都会选择有实际意义的名称,以此方便记忆和标记用途。但是定义的时候需要注意几个规则:

变量名由数字和字符组成的字符串,但是必须以字母开头;大小写字母开头均可,但是初学都建议使用小写字母开头。

Python中对于变量名称是区分大小写的

变量名如果出现多个词组,可以使用英文下划线“_”进行连接

如果变量名取的不符合规则,编译时会提示语法错误(Syntax Error)

Python中的关键字不可以作为变量名来使用,Python中有33个关键字,都不能用来定义变量名称。

      以下是Python所有的关键字,可以借用Pycharm来识别,只要是关键字在

      Pycharm平台中字体颜色都是不同的。一次性记下来压力颇大,但是先混个眼熟,看的多了也就熟悉了。

Python作为一门不断发展与普及的语言,还在不断更新中。在学习时,建议找一些学习伙伴一起来学习和讨论,效果更佳。如果想学习Python,欢迎加入Python学习交流群(1104627612),一起督促,一起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