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读 熊 拯 油 画 —李发模

李发模·近照

李发模,1949年4月生,贵州省绥阳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 。原贵州省文联委员、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作席。15岁开始发表作品。已出版诗文集30余部。长诗《呼声》获中国首届诗歌奖,被前苏联作家叶甫图申科誉为“中国新诗的里程碑 ”。其诗作多次获奖,许多作品被译成多种外文,广为流传。

我读熊拯油画——李发模

清代书画家石涛说过“笔墨当随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追求,一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有一个时代的庄严使命,就必须顺应时代大潮,把个人的艺术才智融汇于时代发展的洪流,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作品。

熊拯油画【佛说】

很多人都在说,人的命运是上天安排好的,是天注定,其实不一定对,人的命运是有无数个小结果串联而成,下一刻的命运是由这一刻的所做作为决定的,而这种所作所为我们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所以说,人的命运是由自己决定的。人是宇宙中或存或亡的尘埃 ,其意识有非常大的局限性,在这时空里,相对于未知来说,人已知的东西是少之又少 ,不能认识就不代表它的不存在。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认为这个时空中只有地球上才有我们的生命,从而否定除地球外就没有其他生命的存在一样可笑。又当某件事情的发生超出人类的意识时,往往就用“巧合、运气 、命运”来进行解释,从而否定或怀疑背后法则的支配作用。所以,因果是绝对存在的必然法则,我们必须尊重和敬畏,这是我们思维的起点,只有掌握了这个法则,我们才有可能掌握自己的人生命运。

熊拯油画【遥远的主?】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都把“德艺双馨”作为追求的最高境界,修德与修艺相辅共进,结合古今,修艺先修德,以德治学,积极追求更高的精神艺术境界,融德于作品,以作品中之德感染读者,启迪读者,我读了熊拯油画 ,就有这一种感觉。这时空宇宙之间是不是存在着一种方程式,对人生来说,叫作生 、老、病 、死,人要成长,到成功,是加、减 、乘、除,人在这个时空里,怎样解开这个方程式 ?易经八八六十四卦,这64卦中,以64来乘6等于384数,如果你任意讲三个数,如多于384数,就减去384数,从所剩的余数算起 ,不断的加以384,一直加到无的时候 ,就为神数了,可代表人一生的命运前程 ,熊拯油画 ,就是在这一种方程式上展开的。

熊拯油画【呵嗬】

自然科学,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但绘画往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与一个人的文化修养,阅历、学识和悟性有着相联的关系 。读熊拯油画,画面上的红、黄、蓝等那些很跳眼的色块,对于我来说,好比农民用石头造房子一样 ,根基坚固,石头硬眼,而对于学识和悟性较高的学者来说,对熊拯油画的鉴赏就更加深层次了。熊拯从农村到城市 ,从耕读到市道中忙碌的穿梭,是为了体验和提升阅历,想在艺术道路中寻找真谛。从熊拯油画中可以读出,春天至冬天的枯梗问天,到年复一年的季节轮回,他都在感悟着时空里万物生命的悲欢离合,呐喊着人与自然要和睦相处。他的画是他精神世界灵魂的悟性,古今中外的艺术大家,都是靠个人的悟性和勤奋成就了自己的佳作,所以 ,悟性和修德对于熊拯来说是决定他艺术造诣的至要条件 ,他的这一特殊悟性决定了他的绘画深远,造就了他今日的熊拯油画。

熊拯油画【老家门前】

话又说回来,我知农民用石头来造房子,造的是立体物质空间,人在食色中追随物质,享受物质,使物质社会体现人的所得生荣。记得那次,我从北京坐飞机到欧洲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在空中看到的大海、河山,石头和土,我思我想,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什么是从石头里悟了出来?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原名为什么叫《石头记》 ?我百思不得其解,待我到了欧洲后,我才明白,“建筑是石头的史书”,在中国,我没感悟到。中国传统建筑以土、木为主材料,很少使用石材,由于木材在耐久性方面远逊于石材,所以中西两大文明的建筑给后人留下了全然不同的印象。而绘画艺术更加如此要有中国本民族的文化艺术精神,作为一个中国的画家如果不能够认识和发扬中国的文化艺术精髓,那他所做的努力将只能是舍本逐末。西方觉悟的画家们,都从东方绘画中寻找变法,如凡高、马蒂斯、毕加索等,都不同程度地从中国绘画中吸取营养而成为西方的大画家。

熊拯油画【阴阳之光】

我们再来看地球、月球、星球,看起来觉得这个时空之复杂,其实是很简单的,都是金 、木、水、火、土在运行中集成,创造了我们人类的生命。我们人类的生命与食色是分不开的,就象绘画离不开颜色,作品离不开思想,画家离不开悟性一样。说到悟性的 “ 悟”字,左边的“忄”是“悟”的灵魂,是指从心 、从情、通灵性(智、爱、魂),灵魂就是心中有方向、有目标、有旗帜,右边上面的 “五”,是指眼明、耳尖、鼻灵、舌活、身健(外觉通达的基本条件),下边的“口” 是指语言、表达、引申(信息输出),上下一起的 “吾”通“我” ,即人 ,是指民众、人类,智慧通过传播得到普及,再通过大众实践应用才能将智慧、精神转化为无穷的物质力量与财富。人要站立起来才能顶天立地,要想达到艺术的真谛,悟性才是精神的表白,这其中之悟是没办法学的,不是技术层面上的经验,而是要靠个人的“悟”性。每一个画家的悟性不同,所造就画家的认识和艺术造诣就不同 ,这纯粹是一个人的事 ,如果硬要弄个什么机构来研究,那只能说是艺术的无耐 、世人的无聊,技术可以传授 ,并且是看了之后很容易学会的东西,所以技术特别是关键技术往往会保密,但艺术就没必要保密,看得见的那部分是技术,看不见却留在心灵深处的才是艺术,因为艺术是用心灵去默默感悟的东西。佛家讲渐悟和顿悟,这一个 “ 悟”字十分耐人寻味却难以言说 ,修佛者众多,悟道者寥寥,艺术正是如此 。

熊拯油画【圆】

回过头来,再来读一读熊拯油画【圆】,是一幅正方形的布面,高100cm、宽100cm的油画作品,画面由圆心、半径、圆周和人物组成。圆生万物 、万物皆圆,大到天体宇宙 、太阳、月亮、地球,小到分子、原子、微子及圆桌上各种人造的用具和围着圆的你、我、他都是圆,但决定圆存在的是圆心,决定圆大小的是半径,决定圆速度变化的是半径外延速度及加速度,但最终以一个 “圆”字循环自然。

在人类,圆心代表“正”,是人类的希望,理应共同遵守、和谐共处,就是一切可以“利己利人利天下”的文化与制度,如:诚、信、真、善、美等,圆心虽小,但不可缺,否则就没有圆。古人强调“人无信不立”,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就不能在这个世上立足, “信”就是圆心,没有“信”就无法与人相处,缺少圆心,即使某些人有一些能力或聪明,但他的人生也只能是一条线段,终不能成其圆,所谓圆满。

圆半径代表人类的“智慧”,智慧不是知识、不是智商、不是聪明,而是在长期的学习与实践中,通过不断地积累、沉淀、创新,最终能转化为价值的综合能力。每一个人的智慧都是长短不一的,而智慧来源于对过去的总结,是人类在生存与发展中通过一次次的突破,并不断感悟、积累与沉淀而获得的。半径是可以万变,但万变不能离其宗圆心,智慧可以变化无穷,可以纵横天地,可以飞越时空,但不可以离开“正”,否则就会不能成其圆,也不会有圆满的结果。

圆半径外延的速度代表人类的“勇敢”。勇敢是智慧的源泉,古语说“勇能生智”,不管是个人、还是政府,在漫长的生存与发展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可预知或是不可预知的困难,只要勇敢面对,就会有办法克服。

熊拯油画【圆】局部

圆心的确定,圆才有存在的可能,半径有长有短,是可以不断变化的,但不管怎样变化都必须坚持以圆心为中心,圆心永远不变。同样,对于任何一个人的事业或一个国家的富强来说,智慧可以变化无穷,可以纵横天地,可以飞越时空,但不管怎样变都不可以离开“正义”和“规则”,否则就会混乱不堪,最终不能成其圆。

熊拯油画【家的阳台】

周而复始的环周运动,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人事的发生、发展、消亡,都在环周运动中进行。圆是循环,循环是徳,徳是仁,仁是義,義是利,利是贪,贪则0,0则规律又回转,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是绘画的基础,中得心源的心灵观照才是绘画的结果,现代影像摄影技术的高度发展,再次证明了绘画只有回到他的精神领域才能征服人的心灵世界 ,从而告诉人们绘画究竟是什么 ?时至今日 ,任何事情都是发展的,绘画艺术也不例外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高度开放,信息网络的高度发达,绘画风格也必然是多样化 ,会有新的风格和表现方式出现 ,这是历史的必然。绘画,要以一颗淡定之心去观照万物,过去的一切已成为历史,现在的一切也会成为历史,历史会淘汰掉它该淘汰的一切 。

画艺言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