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你的第一个QQ网名吗?

3月21日,中青报官微推送了《QQ注销功能上线》的消息,很多网友表示不会使用这个功能,因为对于80后、90后来说,QQ并非简单的社交工具,而是我们的青春回忆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蜜小夏如是说:怎么可能注销啊,QQ是我的红娘啊!没错,小夏和我们一样,网恋、见网友,将整个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都交付给了它。

2

1999年2月推出腾迅QQ,最早使用的是部分经济条件优越的80后,到2000年—2001年,哪怕是拨号上网的小网吧,也是火爆得很,排着队等空位,网管也耐心的教顾客如何申请QQ,如何聊天,如何添加好友,不会五笔不要紧,我们用拼音,慢慢打,如果对方问起为何回复那么慢,电脑这头的人就艰辛的在键盘上敲出:同时和几个人聊天,所以回复慢了,抱歉。

当年最原始的头像,你选的是哪个?当初最流行的网名,有没有你的在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2002年,各大网吧的玻璃上都贴着这样的字样:ADSL、光纤、雅座等,这时候,流行的QQ网名已经换了一波了,例如:道明寺、爱的就是你、唯一等等。

没错,《流星花园》开始“轰炸”我们,我们一边听着王力宏的《爱的就是你》,一边借歌词表白网友,周末通宵追《流星花园》、《薰衣草》,QQ聊天的时候,也随处可见剧中的台词。也不知道,当初你许诺陪她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姑娘,是否还在你身边?

那时候的网吧都是局域网,玩CS的最佳体验,没有作弊,高手如云,狙击感超爽。每到放假,有的同学去参加CS的比赛,有的同学去见网友,怕见光死,所以经常将别人的机号说成自己的,静静地看着对方走到那台电脑旁边,暗自窃笑两人的懵逼状态;再或者故意不说自己的衣服颜色,往约定地点一站,前来碰头的长相过得去就承认,如果不想有来往就说认错人了。

这一年,媒体开始传出谢霆锋与张柏芝关系暧昧的消息,谢霆锋和王菲宣告分手。周迅李亚鹏合作《射雕英雄传》,并传出绯闻。大家都在模仿杨坤的《无所谓》。

4

2005年,是QQ时代最热闹的一年,因为这年推出QQ空间、开始显示登记等等。

QQ空间——这是一个承载了我们整个青春回忆的空间。

在QQ空间上可以书写日记,上传自己喜欢的图片,链接动听的音乐,通过多种方式展现自己。

记得当时我添加的音乐是温岚的《夏天的风》,夏天的风暖暖的吹过,吹过头发穿过耳朵,你和我的整个夏天,风轻轻说着。因为有一颗少女心,所以装扮空间的挂件不是粉色就是淡紫色,因为她们是浪漫的主调色。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编写各种各样的代码来打造自己的空间,看到谁的字体或签名特别,就马上向其请教来源。

那时候,初次见面就问:你QQ号是多少?就像现在的“加个微信”吧一样,加了QQ后,总会提醒对方,要记得来我的空间踩踩哦。

彼时,装扮QQ空间也成为很多人热衷的事情,非主流、杀马特等风格兴起,一度还成为85后、90后们的性格标签。

我们还追逐着头像下太阳月亮星星,以及彩色的小图标,轮流值班登录QQ挂机,你白天上班时帮我一起登,我晚上通宵游戏的时候也帮你登,乐此不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何尝又不是追逐岁月的脚步?多一颗星星,时间就又过去了,点亮一个图标,我们和QQ又更亲近了。

这一年,小夏因为帮网友挂机升级,对方在视频里唱了《童话》表白,于是两人网恋了。当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生活中,我们用真名说假话,网络上,我们用假名说真话。网恋并不被看好,反而遭到质疑,但小夏不顾亲友的反对,坚定地选择了坚持。

你呢?当年网恋的对象,后来真的在一起了吗?彼年豆蔻,你曾许过谁地老天荒?

这一年,由刘亦菲和胡歌主演的、首部根据电玩游戏改编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让我们认识了神仙姐姐、逍遥哥哥,陪伴了我们最美好的那段时光,也陪伴着我们一起成长。

这一年,李宇春在首届《超级女声》夺冠,李亚鹏王菲结婚,韩剧《大长今》登录湖南卫视,引发收视狂潮。

5

2008年,新版本腾讯QQ有了震动对话框的功能, QQ空间私密记事本上线,可以设置仅自己可见,有的心情不想被评论,就锁在私密记事本里,当作成长记录。

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经历的,并不一定都被认可,但它却实实在在的是我们成长的过程。

这一年,小夏的网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众人不可思议和祝福的眼光中,和网友结婚了。

这一年我们在听周杰伦和蔡依林。

这一年的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于是在QQ个性签名有显示给灾区祈福的蜡烛等图标,8月8日晚8点,第29届奥运会正式在中国北京拉开帷幕,世界人民共同见证了中国一页新的历史正在诞生。

2009年,QQ网友们不约而同的半夜起来上线QQ空间,原因只有一个:偷菜。

2009年8月“开心农场”改名为“QQ农场”,这个时候相互加好友,不再是单纯地想让你来踩我的空间了,而是,我盯上了你的菜。再次翻开农场,看到了昔日的留言:哎呀,不好意思,偷多了,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气熟悉得感觉昔日的小伙伴还在身边,然而,却很多人已经失去了联系。

半夜定时起来收菜偷菜,生怕晚了别人一步。

你现在还有这份激情吗?为了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半夜起床,不眠不休。

这一年,QQ校友正式发布,让我们有机会认识新朋友、找到老同学。QQ牧场公测版发布,手机Qzone wap2.0正式版发布。个人中心2.0发布;相册基础容量放大至500M。

这一年,“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逊杰克逝世,网路歌曲盛行,我们在忙着种菜、偷菜。

6

2010年,QQ空间开通5周年。转眼五年,QQ空间和我们一起分享快乐、忧伤;分享着每个日日夜夜,分享每一刻心情。

Qzone心情更名为“说说”,新增添加图片、分享视频和网址、好友对话功能。当年发说说的心情,就想现在发朋友圈一样,我看到的,我感受到的,我的好我的坏,都想通过这个功能告诉你们。

这一年,小夏仍然半夜起来,但不是偷菜,而是给宝宝冲奶。

这一年,王菲复出,杉菜闪婚,小燕子产下爱女。

这一年,我们开始很忙,忙工作,忙结婚,不再费尽心思去装扮空间了。

2011年,5月24日,QQ空间发了了一个“QQ空间从心开始——全新Qzone6.0屏息静待”主题网页。这也是在告诉我们,QQ空间已经满6周岁了! QQ空间已经不再是QQ用户的一个博客这么简单,已经变成了QQ用户的一个分享自己心情和朋友交流的社交场所。QQ空间,已经是集N个功能于一身的多媒体博客。

这一年,腾讯公司推出的另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那就是——微信。

这一年,时间过得特别快,快到我们稍不留神就跟不上它的脚步了。

7

2014 年,QQ 同时在线人数突破两亿,QQ 也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即使聊天不那么多了,但我们仍在使用QQ传输文件,使用QQ音乐、QQ邮箱。

对于我们来说,QQ不仅是聊天工具,不仅是时代产物,更我们不可抹去的回忆,我们要保存这份美好的回忆,故不会选择去注销它,要知道,注销的不是QQ,而是我们整个青春啊!

或许这篇文章中没有描写到你的经历和心情,但那份回忆就在那里,你不看、不想,它都在你脑海里,谁也抹不去,谁也带不走。

我们童年的代名词是花式乳名,而我们的青春却叫做腾讯QQ。

我们曾经网恋过的人,我们曾经整夜煲电话粥,我们曾经的爱人曾经的心情,QQ都替我们记着,直到我们老去,也会一直陪伴左右!

虽然我们在空间有雷人的杀马特,虽然我们当年留下了很傻比的签名,但那个时候的我们,就是最纯真、最美好的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然,知晓必定后悔这个选择这一天,清晨下起了冬日回暖的稀落小雨,整日都风平浪静,和过往几日大相径庭。放学时间,无所...
    alephw阅读 3,923评论 3 11
  • 正式上班第一天,今天交易不好,总结到了是自己看的不好,分析不出有用的东西在其中一个品种! 今天股票反而走得不错! ...
    DeathKnightR阅读 80评论 0 0
  • 不知道歌曲什么时候结束的,但我睁开的双眼,没有丝毫的睡意。 这是你微信推荐的最后一首歌,我心感杂乱,却不知为何意。...
    姜子潺阅读 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