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么过去吧

和密友相聚,高中大学一路走来,而小城又太小,彼此的圈子重叠最后竟然能把大半个学生生涯相互汇合,最后成了清晰的成长足迹。

而女生们在一起,又是自小的密友,又恰逢人生的转折期,多时不见自然少不了八卦一番谁谁谁毕业后去了哪儿。

谈着谈着,氛围就有点不对了,回想高中的那些年,那时我们笑过哭过闹过,但最后的结局,依然是错过。

而有一种错过,甚至,从未开始。

局外的人总是会讲局外的故事。

回想起我的高中,有一个苛刻严厉的打击早恋现象的班主任,其著名口头禅是,“要么你俩分了,要么我从五楼跳下去,我从五楼跳下去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是你俩分了”。在这样的高压下,又有学业的压力在前,一群乖孩子自然不会造次。

但是,那是最是懵懂最是青涩的十五六岁啊,有些萌芽,岂是能压住的。

那时班里出了太多谣言,班主任虽然一再强调,“这种事儿传着玩儿的,最后都变成了真的”,可是法不责众,面对一个全班每个人都有绯闻对象的氛围,班主任也只能任由大家起哄闹着玩儿了。

但除了一对,班主任认为,所有的传言都是闹着玩的,唯有他们俩,是真的。

而故事的主角由此引出,你好L君,你好S姑娘。

很多年后S姑娘跟我讲,那时自己还是个乖乖的孩子,一门心思想着学习,整天担心自己考不上大学,哪有心情去谈恋爱啊。

很多年后L君告诉我,那时懵懂,很多事,由不得自己多想。

但有些事,不管你想还是不想,不管环境是否高压,它就在那里。

比如感情。

高考结束后的那个夏,L君终于明了了自己的心意,他写了一封信给她。

那是一封长长的告别信。

是的,告别信。

L君的本意是告别。

彼时天南海北,他对异地恋没有信心,他对曾经动心过的那个女孩,对他的青春,挥手做了告别。

S姑娘默默的说,以后再说吧。

L君无欲无求,就此和这段没来得及开始的感情说了再见。

至此,再无下文。

而那封信,S姑娘在接下来的很多年里,看了很多遍。

初到一个城市,L君很忙。

他身边出现了一个姑娘,姑娘对他很好,给他带饭,开导他。独居他乡年轻的他很容易被感动了,后来,她成了他的女朋友。

得知他有女友的时候,S姑娘脑子轰的一声,再也不能维持下去,打电话去问他。

他们说了什么我不知道。

我只记得,凌晨十二点的夜,电话那头的他一个人在低声哭泣,电话这头的我感到深深的无力。

后来L君问我,“你信命么?”

我说,“不信。”

他说,“我开始信命了,只因为高考后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人力所不能掌控的。”

当年因为理性而不忍开始异地恋,后来经历了那么多误解的他,又怎会轻易开始?

就这样过去吧。

可是S姑娘在等啊,她很想知道,当年他是什么意思,他欠她一个解释啊。

L君后来单身了四年。

S姑娘有段短暂的恋爱,无疾而终。

也许因缘巧合,也许还有机会能在一起。

但S姑娘最终见到的,是L君秀恩爱的朋友圈。

她的头再次轰的一声,一如当年。

感情的关系里,你永远都不能评价谁对谁错。

你永远都不知道青春里,有过多少错过,有过多少误解。

S姑娘不知道L君的那封信的主题是告别。

而L君也不知道,S姑娘的意思不是拒绝,她的意思是,以后相处着看看吧。

后来我跟S姑娘说,如果那年我十八岁,遇见那封信,我不知道我怎样。但是,二十三岁的我一定会大胆的去问个缘由。

可惜,我们那年只有十八岁,可惜,我不是S姑娘。

如今我才明白,在一段感情里,最重要的是时间,而不是人。

时间和契机,比人本身更重要。

(本文首发豆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枫海阅读 4,123评论 4 4
  • 在移动端判断滑动方向 再我们组内看博客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了这么一个相关的标题,一看原来是个草稿,所以自己就利用该标...
    小a草阅读 754评论 0 2
  • 和“佛系”一样,最近“仪式感”这个词似乎也有越炒越热。 作为不在恋爱状态的我,对这个词似乎无感,日子日复一日平淡又...
    赫虹阅读 854评论 0 0
  • 抬头,微笑。 风拥了我的身。 叶吻了我的唇。
    摩风阅读 142评论 0 0
  • 冒泡排序,每次比较两个相邻的元素, 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位置,核心是 冒泡。把数组中最大的那个往上冒,冒...
    Lemon_Home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