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白山猎话》4、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注意:1.本文为兴趣爱好交流所用,请支持原版作者,如有侵权,请告知,当立即停止。

  2.野外狩猎类的小说,如有极端环保动物保护者请勿进,如误入,请理解此文的写作背景及年代。

  3.因临时制作,亦非闲人,更新速度问题,请见谅,急者请百度“长白山猎话”谢谢。

  内容提要:

  作者几次去长白山,和那里的猎人们一起在原始大森林里生擒活狼,围攻黑熊,棒打狍子,大战“野猪林”。这本书记叙了作者当年度过的紧张面有趣的狩猎生活。

第四回: “豹子哥”成名史

  “噫,他怎么叫豹子哥呢?”这个有趣儿的名字引起我莫大的关注。

  神枪王向我介绍说,豹子哥原名叫李松魁,是一个模范基干民兵,狩猎队的主力。每年大雪一封山,小伙子就成了山里的一个活跃人物,背着一支猎枪,领着几条猎狗满山跑。围攻“黑瞎子”*(黑熊),生擒活狼,寻虎追踪,找野兽“蹓子”*(野兽走过的雪路,上面留有野兽的脚印),……样样都少不了他。豹子哥在猎场上,敢冲敢闯,在凶猛的熊狼虎豹面前他从来没有退却过。有一年秋天,在山里他遇见一条野豹子。饿着肚皮的野豹子正在山里觅食,狭路相逢,碰见了活人,眼睛红了,一下子扑了上来……伙子身上没带家什,怎么办?管它的,拚了!大拳头雨点儿似地落在野豹子的身上……傍黑的时候,他背回屯子一条一百八十多斤重的死豹子,你说神气不!

  打这以后,山里的人就都叫他“豹子哥”了。

第五回:  围歼野鸡窝之猎场

  早晨,长白山晴空万里。远处的雪峰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银亮亮的闪光。不时刮来一阵阵西北风,簌簌地吹掉美人松上的“树挂”。冷风中的“树挂”变成了小雪花,银亮亮地在空中飞舞,不时地扑在脸上,先是凉冰冰的,倏(shu,四声)然间就融化了。

我脚穿暖“乌拉”*(长白山里打猎穿的一种防寒鞋。鞋帮鞋底用牛皮缝制,鞋里垫满细软的乌拉草,穿了轻便、暖和),腰挎子弹袋,肩背一条德国“老双筒”,跟随着狩猎队,出了屯子,雄赳赳地上路了。跨过一条布满冰凌的河川,绕过一座峻嶒(ceng,二声)的孤峰,队伍行进在一片漫长开阔的大谷里。谷地的四周,被奇形怪状的群山包围着。这漫漫的山谷足有几十里长,从山口处,刮来一阵阵山涧大风,顺谷而下,一直向我们扑来,号叫着,纠缠住我们不放,好象要把我们卷到山外边去……丘陵谷地由于山风猛烈,把山谷起伏  地带的积雪一古脑儿刮到半空中,雪抹子飘落下来,好象晴天里又下雪了。

  我们简直是在大风雪里前进。神枪王为了照顾我初来乍到,山路生疏,他一直在我身前身后,形影不离。在呼啸的风雪中,他不时地冲着我耳畔太喊:

  “老郑同志,踩着前边人的脚印走!……小心掉到‘雪窝

  子’里……小心‘雪窝子’ ……”

你知道什么是“雪窝子”吗?原来,山谷丘陵起伏不平,到处都是坡坡岗岗,坑坑洼洼,有的悬崖下边的山涧峡谷,深不可测。每当冬天大零封山 ,旋风横扫,积雪顺谷而下,把深深的峡谷填得平平的,到处是雪,已经分不清七沟八梁、高山谷地了。走在山里,要是道路不熟,一不留神,就会滑下去被雪埋住,比掉进没底儿的大海里还难救。所以,大雪封山后在长白山里走路,最怕掉进“雪窝子”里。当地流传着一句俗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叫‘雪窝子’抓一把。”

  走过这条漫长的大谷;狩猎队逼近了一片蔓(wan,四声)生草莽的丘陵地带。这时候,只见豹子哥立即转身子向大伙摆摆手。这个“信号”表明:猎场就在眼前,立即下枪,顶上子弹,散开队形,不准大声说话,快速隐蔽起来,脚步要轻,耳朵要灵,有情况打手势 ……不准乱鸣枪……

  我立即把子弹顶到“老双筒”里,抬眼往前边一瞧,只见对面是一片混交林丛,在几棵大杉松前面有一片开阔的荒草地,尽管到处压满了冬雪,但是从枯棵子梢儿上看得出来,东西两面全是豆田。莽草和灌木丛里,不时传来一阵“咯咕、咯咕 ……”的叫声,一切情形告诉我们,这儿是一个天然的野鸡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