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刀

唐朝末年,苛捐杂税多如牛毛,百姓苦不堪言。这年秋天,山东曹州有个叫黄巢的人,决定聚众造反。消息传开,四里八乡的百姓纷纷起来响应。曹州城外十几里处,设在井泉寺的义军大本营很快就聚集了几千人。他们决定八月十五升旗祭刀,攻下曹州。

井泉寺有个主持名叫卞吕,见百姓蜂拥而至,心中惶惶不安。卞吕自从当上主持后,放着好端端的经不念,专门寻思若干坏事,他巴结曹州知府,利用这棵大树的庇护,为非作歹,甚至奸淫入寺烧香的女子。当地百姓恨之人骨,利用谐音给他起个绰号,叫“卞驴”。卞吕见百姓们杀气腾腾,怕他们一时性起,连他也收拾了。他转了转脑子,主动来到黄巢的大中,声明世道黑暗,造反有理,为显示自己的诚意,他还把寺院的粮物全部捐了出来,供义军使用。

八月十四这一天,黄巢与部下商量明天祭刀的事。按当时有个规矩,高升义旗时必先祭刀,祭刀是讨个吉利,意味着旗开得胜。用什么祭刀呢?商量来,商量去,大家都觉得,用卞吕的人头最合适,因为大伙儿都恨他,杀了他给大伙儿解解气,攻曹州时都有劲儿。这下,弄得黄巢左右为难了:杀卞吕吧,可他对义军有所帮助;不杀他吧,众人又不服,影响士气。思来想去,黄巢终于猛地招了一下桌下,痛下决心说:“好吧,明天就用卞吕的头祭旗。”

商议完祭旗的事,黄巢来到卞吕的禅房。卞吕一见黄巢,连忙热情招待。黄巢却板着脸说:“卞大师,我们起义,你贡献不小,可是你平日不做好事,专做坏事,民愤很大啊!”卞吕忙道:“贫僧知罪,以后一定痛改前非!“黄巢说:”义军明日升旗祭刀,要对不起你了。“卞吕慌忙说:”黄义士手下留情,贫僧再也不敢为非作歹了!”黄巢说:“现在说什么也晚啦,我说,你今晚可别跑掉啊。”

卞吕听出黄巢的言外之意是让他脚底抹油,溜之大吉。当晚,他揣上一些金银珠宝就往寺外走,谁知刚走到门口就被义军拦住,言明统帅有令,谁也不许外出。

卞吕这下可慌了手脚,怎么办?躲又没处躲,藏又没处藏,难道就要眼睁睁地等着脑袋落地吗?正在这时,有个义军头领走过来,把他拉到一边,悄悄对他说:“大师,黄将军让我给你捎个信······”卞吕听了,一块石头落了地,连声感谢·····

第二天,三声炮响,义旗高升。·黄巢手执一口近百斤重的大刀,站在义旗下,高声叫道:“来人,带卞吕祭刀!”手下一人应声答道报:“报,卞吕昨晚逃掉了!”

黄巢故意一愣,道:“这个狗贼大概是听到了风声,溜之大吉了。哼,他跑得了初一,可跑不了十五!待我们改朝换代,成了我们的天下,一定要抓到他,砍掉他的狗头!可是现在我们如何祭刀呢?”

一个头领走了出来,出了个主意:“我看这样吧,暂且以树代首,用这棵大树祭刀。”他指着院中一棵有两人合粗的大树说。

黄巢道:“也罢,便以树祭刀!"黄巢心想,卞吕,这下由这棵大树替代你受罚了。黄巢举起大刀,抡圆了,使了一招”横空出世“,一道寒光掠向大树,只听"咔嚓”一声,大树被拦腰斩为两截,上面一截轰然倒地,就在这时,只见骨碌碌从大树中滚出了一个人头。众人大吃一惊,定睛一看,这个人头不是别人,正是卞吕!这下,义军们齐声欢呼起来。

黄巢一愣,马上指着人头骂道:“卞驴,你这个作恶多端的家伙在劫难逃,死有余辜!”

事后黄巢オ知道手下那个头领故意以黄巢的名义去告诉卞吕,让他躲在因年久树内已成空心的大树洞中,然后再让黄巢以树祭刀。黄巢知道了真相,见木已成舟,只好苦笑一声作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