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件知易行难的事—《学会学习》

说实话,在我二十五岁以前,我都没有真正搞懂自己为什么要学习。直到看这本书以前,我也没有认真琢磨过学习这两个字的内涵定义,甚至看完这本书,我还是有很多疑惑与不解,可我却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疑惑些什么,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从小接受的填鸭式学习,让我从来没有主动积极的想过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也没有思考过学习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上学时代最为苦恼的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学习,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学习是什么不知道,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更不知道怎么去学习,这样想来学生时代过的很不顺利,实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几年前在看《人与自然》时,有期讲非洲某个地区,一种猴子必须要掌握学会用石头砸坚果的方法,从而才能生存下来。如果一个猴子不能学会,那么它将面临无法活下来的悲惨境界。说实话,当时我很受触动,我当时想,作为一只猴子为了生存尚且要学习,何况竞争激烈形势更为复杂的人类呢?倘若不能努力学习,不掌握优于常人的一技之长,以目前的状况虽不至于会被饿死,但绝对过不好,无法享受更好的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较为粗浅的思考人为什么要学习,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了。去年以来意识到自己在职场以及个人能力上的不足之处,开始有意识的看能让我进步的书,很多书看下来我发现,不管是学任何东西,做任何事情,假如不能真正认识自我,了解自己是怎样的特质与性格,自己的优缺点,自己的行为偏好,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那么就无法真正做好事情。这一点,甚至是信仰宗教也让我意识到,一个人如果不从心出发,那么就无法到达真正要去的目的地。

《学会学习》的副标题即是从自我认知到高效学习,你看,学习这件事情,假如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是因为什么而学习,是为了需要而学,抑或是单纯就是喜欢为了兴趣而学,不明白自己真正的目的,不了解自我的真实意图,没有对自我有明确的认知,那么接下来作者介绍的16个名人的学习方法,其实也是于己无用的。

要想真正做到高效学习,先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弄清楚自己的学习目的,知道了自己要学到什么程度,有了评判标准和目的地,接下来就可以了解那些赫赫有名的人他们的学习方法,以此来借鉴。

在我看来,虽然书中第二部分讲了16个名人的16种方法,这些方法却并不是孤立而分割开来的。任何人想要进步想要改变自己目前困境的人都经历过学习阶段,也都对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有所了解。

在学习前,我们的问题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挑选什么学习方法来学。在学习时,我们也会面临无法进入学习的状态,没办法坚持下去,以及定了目标很难实行等问题。在学习的尾声,更是快要接近成功了,却因为难以看到成效而放弃,或者是开始怀疑起自己当初的选择等问题。更不要说学习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坚持和耐心的事情,很多人如我都很难做到始终如一的走下去。

如果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不妨看看这本书,书中16位名人的学习方法也好,作者自己亲自践行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也罢,在真正认识了自己以后,从中慢慢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接下来只需要一直努力做就好。

这些方法里我自己较为喜欢的有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命名思考法”。德鲁克每三个月就选择一个主题集中学习,每三年制定一个学习计划。他的这种定期计划学习法极适合我这种意志不坚定的人。

他的行动计划分三步,1.制定目标  2.决定期限   3.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目标可以分为短期和长期,并将认真思考过后的目标写在自己经常能看到的地方,以此来提醒自己。

而他的给事物重新概念命名以此来揭示本质的方法,也让我觉得很有用。我们常能看到书中有人物对事物的本质有极为敏锐的洞察力,为此羡慕的来。但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训练来获得这种能力,平时遇见事多想想如何为其命名,用自己的语言来重新定义,以此来帮助我们提高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

作者在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有提到一个关于更好掌握一本书的方法,也让我有所收获。他说他的政治社会学专业栗原彬老师要求他们每周熟读一本书,针对其中的内容做演讲。这个方法我蛮喜欢的,一方面可以帮助我更好的吸收书中的内容,另外也锻炼了我的演讲能力,加强了我对书中内容的思考。

当然,书中还有很多很好的方法,只不过在了解了我自己的情况以后,我认为目前更适合我的方法是这些。也许在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践行当中,我会有别的认识和思考,其他的方法会更适合我也不一定呢。毕竟学习也是时刻在变化当中的么。

总体而言,这本书首先让我开始思考起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态度,慢慢琢磨起自己到底为什么而学习,也根据我自己挑选了适合我的学习方法。学习说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有寒窗十多年的经历,但说到什么是学习,为什么学习以及如何学习来,相信有很多人还是比较迷茫的。学习这件事本来就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需要我们不断去践行,在实践中慢慢找寻对它的认识。

而对于还不知道怎么学习,以及为什么而学习的人,可以看看这本书,并从中吸取经验,来思考自己的学习之路了,希望你也能从中得到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我来复述一下魅力的力量,这本书里面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倾听的魅力,有效倾听有三个关键点,第一个就是,专注的...
    留诗爱琴海阅读 254评论 0 0
  • 做事还是不能急,没有同频的情况下,还是要弄清楚对方是否能够理解自己的意思。一旦着急,事情就会偏向另一种状态。 遇事...
    王德彪阅读 134评论 0 3
  • 关键词:意志力 “意志力本身的设定,就是为了使人类达到长远+短期的总利益最大化的理想状态,短期利益是即时利益,是人...
    娜酱77阅读 147评论 0 0
  • 在工作中,你可能开发了一个很好的组件或者一个很好的框架,想和广大程序员分享,分享到github并且支持cocopo...
    Bel李玉阅读 769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