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金庸十二钗

前两天去逛了另一家钟书阁,恰好看见一本《金庸十二钗》,讲了金庸武侠中的十二个女子,每一个女子配以一个词牌名,讲述她在故事中的故事。比如昭君怨说的是小昭,一个远赴塞外的故事;长相思说的是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解语花说的是黄蓉,情切切花解语,意绵绵玉生香。

刚好最近在补87版《红楼梦》,我就想,如果让我排金庸十二钗,我会怎么排呢?我想,首先金陵十二钗是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贾巧姐、李纨、秦可卿。第二步,如何根据个人性格将金庸武侠中的人物一一对号入座。

1林黛玉——程灵素

将林妹妹与程灵素对应起来,我觉得没什么好犹豫的。虽然两人有许多的不同,比如林妹妹是天上掉下来的,而程灵素长得并不好看;比如林黛玉是情投意合,有缘无分,程灵素是神女有心,襄王无梦。

但是,两人又何其的相似。林黛玉从会吃饭起就开始吃药,程灵素是毒手药王的弟子,一生都与药相伴;林黛玉进了贾府“不敢多行一步,多说一句,恐被人耻笑了去”,程灵素因为脸色枯黄,其实一直带有自卑。但两者最大的共同点在于:毒舌无双。

对比一下:

宝玉道:“我并没有比你,我并没笑,为什么恼我呢?”黛玉道:“你还要比? 你还要笑?你不比不笑,比人比了笑了的还利害呢!”宝玉听说,无可分辩,不则一声。

胡斐微笑道:“这花颜色娇艳,很是好看。”程灵素道:“幸亏这蓝花好看,倘若不美,你便把它抛了,是不是?”胡斐一时不知所对,只说:“唔……唔……”

黛玉一面接了,抱在怀中,笑道:“也亏你倒听他的话。我平日和你说的,全当耳旁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比圣旨还快些!”宝玉听这话,知是黛玉借此奚落他,也无回复之词,只嘻嘻的笑两阵罢了。

程灵素幽幽地道:“我说的话,你没一句放在心上?”

宝玉已见过这香囊,虽尚未完,却十分精巧,费了许多工夫。今见无故剪了,却也可气。因忙把衣领解了,从里面红袄襟上将黛玉所给的那荷包解了下来,递与黛玉瞧道:“你瞧瞧,这是什么!我那一回把你的东西给人了?”林黛玉见他如此珍重,带在里面,可知是怕人拿去之意,因此又自悔莽撞,未见皂白,就剪了香袋。因此又愧又气,低头一言不发。

那布包中包着他的家传拳经刀谱,还有一些杂物,日间程灵素给他的那棵蓝花也在其内,只是包了大半日,早已枯萎了。胡斐捡了出来,放在铁门板上。程灵素见他珍而重之的收藏着这棵蓝花,知他刚才果然没说假话,很是喜欢,向他嫣然一笑,道:“你没骗人!”

遇到“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这两位,想必许多人都会想起被“你错啦?错哪了?对不起有用吗”统治的恐惧。可惜最终不过是“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

2薛宝钗——任盈盈

说起薛宝钗,第一印象应该是顾大局识大体,同时又不是霸气外露的精明,比作任盈盈再合适不过。只不过是该精明时精明:

宝钗在外面听见这话,心中吃惊,想道:“怪道从古至今那些奸滢狗盗的人,心机都不错。这一开了,见我在这里,他们岂不臊了。况才说话的语音,大似宝玉房里的红儿的言语。他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东西。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壳-的法子。”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

该糊涂时糊涂:

令狐冲一惊,这才想起盈盈便在身边,自己对小师妹如此失魂落魄的模样,当然都给她瞧在眼里了,不由得脸上一阵发热。只见盈盈倚在封禅台的一角,似在打盹,心想:“只盼她是睡着了才好。”但盈盈如此精细,怎会在这当儿睡着?

薛宝钗和任盈盈应该是相似度最高的两个人,都知道贾宝玉喜欢的是林黛玉,令狐冲不忘的是小师妹,只不过任盈盈最终等到了令狐冲,薛宝钗却等不来贾宝玉。

3妙玉——郭襄or袁紫衣

因为红楼梦故事中,最喜欢的是栊翠庵茶品梅花雪,所以把妙玉放在第三位。但是对应哪个人物在郭襄和袁紫衣之间很是纠结。

先说郭襄。同样是喜欢着男猪脚——贾宝玉、杨过,但都逃不过单相思。区别在于妙玉是先入的空门,后遇见的宝玉;郭襄是先见的杨过,后入的空门。

袁紫衣也是先在空门,后遇见的胡斐。但是胡斐和她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不是妙玉这般单相思。

周芷若对张无忌说,我们峨眉派的掌门没有一个是嫁人的。这话不但对应了郭襄,对应了风陵,对应了灭绝师太,对应了自己,竟也为袁紫衣立了flag。

4元妃——赵敏

对元妃省亲理解泛泛,单纯就是觉得身份高贵,霸气侧漏,所以对应了敏敏公主。

5贾迎春——岳灵珊

说起贾迎春,印象最深的不过“误嫁中山狼”。想想金庸中遇人不淑,所托非人的有哪些?何红药太边缘,南兰是自己作,穆念慈还是赢得了杨康的心,所以小师妹岳灵珊是最佳人选。嫁了不该嫁的人,有恩反而被仇报,说的就是贾迎春和岳灵珊。

6贾探春——黄蓉

三姑娘探春又被称为玫瑰花,说的是她有刺。

探春冷笑道:“我们的丫头自然都是些贼我就是头一个窝主。既如此,先来搜我的箱柜,他们所有偷了来的都交给我藏着呢。”说着便命丫头们把箱柜一齐打开,将镜奁,妆盒,衾袱,衣包若大若小之物一齐打开,请凤姐去抄阅。凤姐陪笑道:“我不过是奉太太的命来,妹妹别错怪我。何必生气。”因命丫鬟们快快关上。平儿丰儿等忙着替待书等关的关,收的收。探春道:“我的东西倒许你们搜阅,要想搜我的丫头,这却不能。我原比众人歹毒,凡丫头所有的东西我都知道,都在我这里间收着,一针一线他们也没的收藏,要搜所以只来搜我。你们不依,只管去回太太,只说我违背了太太,该怎么处治,我去自领。你们别忙,自然连你们抄的日子有呢!你们今日早起不曾议论甄家,自己家里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咱们也渐渐的来了。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说着,不觉流下泪来。

这一段与黄蓉在丐帮大会上的神采何其相似,一样的大格局,一样的经世致用。只不过贾探春最终也没能扶大厦之将倾,黄蓉也没能够挽狂澜于既倒。贾府还是抄了家,宋朝还是亡了国。

7贾惜春——瑛姑、叮当

对贾惜春的印象多停留在生性薄凉,有禅心而失于孤僻乖张,想想对应的可以是瑛姑、叮当等,但也没有完全能契合的。暂且不表。

8史湘云——曲非烟

史湘云的每次出场,都给大观园带来一抹清新明亮的色彩。因为发音不准咬舌头,叫贾宝玉总是叫成“嗳哥哥,嗳哥哥”,心直口快所以敢于打趣林黛玉;开朗豪爽所以醉卧芍药圃;才情超逸故而能对“寒潭渡鹤影,冷月葬花魂”。

所以说起史湘云,我首先想到的是曲非烟。但是曲非烟出场时间太短,不是猪脚,比较尴尬。

9秦可卿——阿朱

按刘心武的说法,秦可卿是王族血统的私生女,这与阿朱相似。天上星,亮晶晶,永灿烂,长安宁。阿朱是镇南王段正淳的私生女。此外,同样是英年早逝,香消玉损。

10王熙凤——周芷若

提到王熙凤大家可能比较熟悉,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说的是王熙凤,说的何尝不是周芷若。眼见他起高楼,眼见它楼塌了。眼见他做掌门,眼见他落发了。

11巧姐——?

对巧姐的印象不过是一句“有恩的死里逃生”,因为前面的小善心,终留下大善果。暂时还没想到谁。留坑待填。

12李纨——穆念慈

李纨最大的幸运在于“有嘉儿”,那么金庸武侠中谁有好儿子呢?无疑是各个主角的母亲:郭靖的母亲李萍戏份太少,张无忌的母亲妖气太重,相比之下杨过的母亲穆念慈最为合适。

李纨主持诗社,本身才气不俗,而且独身一人养儿成才;穆念慈也算半个女主,儿子杨过成了另一本的男主。终于竹篱茅舍自甘心,守得云开见月明。

〖收尾。飞鸟各投林〗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保健 声乐 器乐 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 音乐是一种能够产生共鸣效果的音频,出自人类本体的最初生命运动。
    龙G阅读 239评论 0 1
  • 我又梦见你 在梦里 你的笑靥如花 你的容貌和身材 依然是我记忆中的美 一点都没有变 在阳光明媚的沙滩 我拉着你的手...
    陌路将至阅读 2,112评论 25 20
  • 一场春雨过去,空气变得湿漉漉的,却不乏清新的味道。尤其池塘边的垂柳,嫩绿的颜色,新鲜的味道,远远望去,像是一团青烟...
    嬛姝阅读 258评论 0 0
  • 对这个世界失望 没有信心
    orange1027阅读 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