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复盘日记

扒一扒我的日常活动

本人天生多动,每天干事情的时候,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最常见的就是当下做的事情被打断,去做另外一件事情,然后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到第一件事情。举个例子,我在洗袜子,突然想起快递没有打包,快递小哥马上要上门了,又跑去打包包裹,结果晚上睡觉前发现袜子还在盆里扔着。

于是我做了改正,如果我在看书中间想起某件事情,不马上去处理,而是写在便签上,等手上这件事完成再去处理。最后的结果是,桌子到处都是标签,完成的事情寥寥无几。

上周开始,我开始收尾自己的代购生意,停掉了自己的客户群。触动我的事件有两个:第一件是我史上接单最多的一天赚了700多块钱,而我却忙了好几天;第二件是我接了一个单位“三八 ”的采购订单,虽然总额赚的不多,但是省力很多,为我开辟新客户群提供了思路。关掉自己代购微信和客户群的主要原因是:随时在线,让我的大脑也随时在线,总是充满了各种无效信息。本周花在微信上的时间明显降低,虽然我的销售额也是低了很多,但是精力和专注度明显高了很多。

再扒一扒最近最有成功感的事情

去年年底,我接到一个新的任务,在3月10日之前完成一份报告,两周收集资料,春节前写完第一稿,中间休息一周工作一周,经过四次大规模的修改总算不紧不慢地完成了任务。

永澄老师在公众号提到项目化管理日常计划,主要包括八个步骤:

1. 你必须要明确做一件事情的目的和目标(PORT)

2. 你必须要将目标细化形成RSQC

3. 你必須要獲得成果說明(Result)

4. 你必須要安排任務並對項目進行排程

5. 你必須要做好工作記錄

6. 你如果高級的話,可以使用分身工作法一次萃取多種經驗

7. 你必须要获得成果

8. 你必须要复盘

自己仔细研究了一下这八个步骤。


明确目标

PORT 指的是目的、目标、成果、任务。从个人角度来说,完成一份专业报告,目的拿下项目赚钱、攒资历。写一份好的研究报告,需要明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列出预期研究成果方便了外行考核你,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细致到年、月。这都是项目设计书的必备内容。


目标细化

RSQC,分别指范围、进度、质量和成本。

范围虽然我看了很多人的博文,但是还是理解不到位。从我的短期目标来看,在两个月内的时间我要完成一份专业报告,但是这个和目标又有什么区别呢?还需要再研究下。

进度:整个写报告过程,都是改一周,然后休息一周,这样交替推进。修改内容都是根据业内专家的修改进度进行的。

质量:没有严格质量控制标准,在别人的修改意见上,理解思路,改错字和病句。

成本: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


成果说明

短期看,我最后的成果是这份研究报告。但是长期看,从这份报告我要延伸出三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要写出1-2篇专业论文。


安排任务并进行排程

整个过程,我对任务和排程概念不是很清晰,进度明显比我想象慢很多。今天我再回去看这个报告,还是小错误不断。整个过程,唯一清晰的就是deadline的时间,3月10日。


工作记录

工作记录,每次做完更改,我都会手写修改的部分。每次和别人交流之后,我都会把涉及到的关键点整理出来,标注在pdf上。虽然工作日志没有形成体系,但是只要变动,我就写下自己的笔记本上。


分身法工作

这里穿插另外一个故事。由于我的无底线,我被别人“要求”无偿写一份要求高的报告,内心很抵触,拖延了很久。之前和小荻老师交流过这个问题,她给了我几个建议:

️你是正常和健康的,尤其是心理上,你只是心理失衡;️别人怎么对待你,其实跟你的行为风格有关;️️你管不了过去,只能管未来;️️别管别人怎么想,只管他们影响了你什么。

这两天还经历一个乌龙事件,从开始的气愤到无语,然后想到了解决方法,总算没有把精力全部放在情绪斗争上。Anyway, 我总算找到最小行动方案,每天修改一部分内容,把报告的思路已经理清,deadline 在3月20日,希望这次能顺利完成。


7. 必须要获得成果说明

目前,我的收获只有这个项目设计书,希望近两三年可以完成里面的内容。

一般获得成果,有几种形式:数据库(数据集)、模型、研究论文、专利和研究报告。


8.复盘

关于复盘,我最先想到的是清单系统和小系统。自己也总结了一个报告提交的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了两点经验:

1. 不管你的想法有多乱或者多low,都写成完成的第一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改和修正。

2. 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更容易确定。比如,我选择模型的时候,有四类数学模型可以供选择。我有一周的时间,都是每天否定一类模型,最后形成最终的方案。

我是木丁西,这是我的第二篇周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他的眼里没有你,不能容纳你,他的世界里只有远方。 2.有人说:“旅行是一首歌,它可以让你在时光里忘记自己,...
    孤单是一个人阅读 168评论 0 1
  • 星空VS深海阅读 175评论 3 2
  • 这是一座小城市,小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最落后的省份里最落后的城市。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尽管城市不大,却也发生...
    活着的人都将看到明天阅读 346评论 0 1
  • 什么是学习? 学习是引发新的思路和方向, 并促使自己深入思考。 精神状态不好,头脑混混沌沌的, 如何能深入思考? ...
    宁静的夏天陪你看海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