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为文?

进驻简村一年有余。一年来,写了许多文、交了诸多友。当然了,最大的收获是可以通过写文赚钱了。并且,如果愿意,还可以用来投资——借助的是区块链技术哦。

只不过,是不是貌似有点远离了“初心”呢?

听说,自古就有“文人固穷”的说法。难道文人就该受穷吗?非也!这里讲的“固穷”乃“安贫乐道”之意,也就是说再穷也不能失了“节操”。

书写至此,或许“杠精”就该说了:“能赚钱干嘛不赚!这叫死要面子活受罪”。何况,大部分简友非“文人”哦。即便如此,我觉得在简村人人可称“文”人也。

俗话说:“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为什么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呢?为什么孔子“过于盗泉,渴矣而不饮”呢?

言归正传。正如标题所问:“为什么要来简村写文呢”?窃以为,这真的是一个特别严肃的问题。毕竟,大家都是以文为“声”的,更是以“文”为乐。

之所以想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只是希望通过探讨能够给我们的“写作”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给我们每一个“文”人一个可以称之为“文人”的说法。

当然了,如果写文只是为了自己乐一乐,或者认为自己的文只是“日记”的公开版就不必探讨了哈。

1

写作,是人类表现无穷创造力的方法之一——又叫“耕耘心田”,其所结圣果被称为“文学作品”。因此,我相信每个作品都是友友们的用“心”之作。

文学作品之情节可以是纪实的、也可以是虚构的。其形式多样,可以表现为各式长短的文章,也可以是诗词歌赋、小说、剧本、书信等等。

自古至今,书信都是信息传递和情感交流很重要的方式,其存在价值当然是毋容置疑的。但是,诗词歌赋为什么会存在至今呢?或者说创作诗词歌赋的作用及意义是什么呢?

按照古人的说法,文学作品的作用有三:文以言情、文以言志、文以载道。其写作目的亦有三:以文传情、以文交友、以文化人。

详情且听我慢慢道来哈!

2

何为“文以言情”?

无论什么形式的作品,纪实也好、虚构也好,字里行间无处不在的就是情绪和情感。

所谓文如其人。文学作品最容易暴露的就是文人的内心世界,其喜、怒、哀、乐透过作品都将一览无遗。

尽管每一位读者的理解程度会有差异,但我坚信,凡能触动心灵的文字,其纯情善意就算十恶不赦的“坏蛋”也是能够感知到些许的。

何为“以文传情”?

就是说有的作品只是在传递一种情感、一种情绪、一种能量。

至于这份情绪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这个能量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作者并不在乎——也许是不在意。

有的作者,从本心来讲,根本就没有意识和能力区分正负能量——只是在如实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而已。

3

何为“文以言志”?

“志”者:志向,心之所向也。在这里,志向一般是指正向的志向。比如,有人想当将军,保家卫国;有人想当“山大王”,独霸一方。

或许他们都武艺高强、都行侠仗义、都为了一个群体而出生入死。但作为志向,一般认为“占山为王”并不值得被提倡。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占山为王”不能作为志向,《水浒传》缘何成为名著呢?

我认为,《水浒传》之所以“称为”名著,不仅因为书中有官逼民反的悲壮之举和“替天行道”的豪义之情,还在于它是一曲彻头彻尾的“忠”字歌。

对于老百姓,最赞叹一百单八将的“义”气——但对于统治阶级,“忠”才尤为重要!

而《水浒传》里的“忠”绝对不是忠于“大哥”那么简单,宋江等被招安体现的是“忠”于朝廷——政府也!

窃以为,如果结局不是被“招安”,该大作是很难留存下来的,更别说成为“名著”了!这个说法,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4

何为“文以载道”?

宋代古文家周敦颐(《爱莲说》的作者),在《周子通书·文辞》中说:“文所以载道也,轮辕饰而人弗庸,涂饰也。况虚车乎?文辞,艺也;道德,实也。美则爱,爱则传焉。贤者得以学而至之,是为教”。

这里所说的“道”,是指儒家的传统伦理道德。周敦颐认为,写作的目的,就是要宣扬仁义道德和伦理纲常——评价文章好坏的首要标准就是其内容的“贤”与“不贤”。

用现在的话讲,文学作品就应该用来弘扬“正”能量。

纵观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始终都有“文以载道”、“文以贯道”、“文以明道”的说法。文学大家们皆认为:仅仅文辞漂亮却没有“道”德的作品,是很难广为流传的!

“以文化人”,说得恰恰就是此类载着“道”的文学作品对人类的影响。优秀的文字是会影响人和塑造人的——化,育化、教化、教育也!

而“以文交友”,正是基于此“道”——同道中人才会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之感慨啊!

5

按理说,在当下全民“经济至上”的大势下,文字被拿来当做投资工具也不必大惊小怪。并且,投资能力只是某些文人(专业文人和非专业文人)一种独到的本领而已。这种能力确实不是人人都具备的!

古时候,专业文人——现在叫职业作家,应该是不多见的。起码,出名的大“家”几乎没有专业文人。

所谓专业文人,就是以写作为主要谋生手段的文化人。古时候,在妓院和戏院里的填词者,祭文、碑文、挽诗、祝寿诗等书写者都应在此列。

但严格来讲,这些文化人还算不上是真正的作家和诗人。古时候最重要的一类作家和诗人,他们的写作绝对不是为了谋生。

他们有的身居高位、有的在地方或边疆任职,他们的文字是为了向社会和后人舒发自己的情感,或讴歌人间真善美或抨击社会黑暗面,如唐宋八大家、辛弃疾等。

据说,专业作家的出现,也就是近代的事情。随着西方报纸杂志等媒体形式的引进,中国才出现了众多以出卖诗文为生的专业作家和诗人。

并且,当今的职业作家,大多数人写作也不是为了赚钱——挣的钱只是作为一个职业应该得到的“俸禄”而已。

6

有人说,当下乃自媒体时代,人人可成“作家”。好像一点都不夸张!凭心而论,我也是有着成为作家和诗人梦想的。

但是,如果我们书写文字只是为了“书写”的时候,写下的文字还有意义吗?

就像现在比较时髦的“日更”,如果连自己都觉得不知所云的时候,“更”下那些毫无生机、缺少激情、没有灵魂的文字又何必呢?

有人说,写作与生孩子无异!是啊,谁想生一个即畸形又没有灵魂的孩子呢?

作为梦想成为“文人”的码字爱好者,当看到“写作”被作者本人赤裸裸地当做投资工具的时候,心里难免会有点痛。我不禁想问:您书写文字的“初心”还在吗?

7

我认为,以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为目的,作为投资人进行文化产业投资是理所当然的。

但贴着文化人的标签、打着文学的旗号,又做着商人的事情就不好了吧?书写的文字满满的商贾味、浓浓的铜臭气,其文学作品本身的“价值”还在吗?

当只是把“文字”作为赚取利润的一种媒介的时候、当只是把“文字”看成文字来书写的时候,不知道后人们还敢有成为“作家”和“诗人”的梦想吗?

旷世大作,真的不是人人能为。如果没有谋生的问题,让我们静下心来写一点“心旷神怡”的小作可好?

成为当代的“唐宋八大家”很难——可望不可及也,但以此为志可好?

所有在此书写文字的教育工作者们,将此平台作为师者传道、解惑、授业的讲台可好?

所有自以为拥有“信仰”的信徒们,将此平台作为布道的“道场”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看了几篇简书,翻到林小工的读着,赫然发现,那次分开后,她一直在写,数量规模、品质水准都有模有样。深为她高兴! ...
    鹿慕溪畔阅读 800评论 16 15
  • 婆罗门参。 罗门参又称西洋牛剪,肉质可蒸煮、炸或作汤,有一种牡砺鲜味,被称为“蔬菜牡蝠”,嫩茎叶也可生食...
    耘心阅读 603评论 0 1
  • 屏幕旋转 Orientation :方向 device Orientation interface Orient...
    架构师的一小步阅读 805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很多大学都拿这本书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教材使用,也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最基础部分,可见这本书内容的重要性,...
    螺丝钉25阅读 118评论 0 0
  • 谁的青春里没有过一个深爱的人,教会你爱,然后转身离开。谁的青春里没有过一个“渣人”,掏空你的心,却把回忆留在你的脑...
    罗先生mm阅读 1,5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