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2018年1月7日凌晨 ——记2017年那些日子

人生总有那么几刻冲动地非要写出心间的千头万绪

15天前

人生的第四次研究生考试急匆匆地结束

如同一个急刹车,令人猝不及防


从"假学习"到进步本

我用2017年几乎一半以上的复习时间来准备数学,在分别听学了张宇老师、李永乐老师、王式安老师强化课程两遍后总结记录下微积分七讲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听学了张宇老师全部冲刺课后总结整理成高数冲刺。最后还是时间不够,只做了2013~2017年真题,没有做模拟题。

中间微积分进步本4册,线性代数进步本3册,概率论进步本2册,共计9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并非在炫耀自己有多用功

实际上4月到12月,9个月时间完成9本数学进步本实在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成就

实际上我是从9月才开始启用进步本的

那之前只记下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3册听课笔记

想不起来4-8月我在干什么——没有目标的"假学习"

5月加入007不写就出局,然而写到今天没有几篇出于深入思考的真原创,基本都是在总结专业课,记录自己的复习过程

就这样到8月中旬,我报了核聚老师的"思维编程"

8.27加入"21天暴力突破英语"

8.28——9.18践行暴力英语

这期间,我曾经被核聚老师激励,被战友刺激到,一口气写下最后一次,从那天起开始疯狂突破23篇

暴力英语结束后马上又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在极具孤独的那天结束后,晚上忽然"醒悟"一口气写下理清来时路,开始努力与孤独抗争

暴力英语结束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19日开始践行进步本,截止到12月20日考前三天,三个月的时间记录6册数学进步本

核聚老师的进步本做法:

1.记录阶段,尽量记录下当天你认为你学会了,弄懂了的东西,这些是你的潜在进步
2.复习阶段,及时的周期性的复习记录在进步本上的内容,通过不断地重做,复现,标注,直到记住,直到不忘,直到理解,你会感受到踏实的进步。
3.应用与检验阶段,在自测,考试,讨论,教别人,或者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记录本上所学内容,你的进步有了客观的检验和标志。

第二阶段没有做好。

也是从这天起到考前共计90天,每天在知识星球 "决胜考研【核聚进步】"上打卡,以每日不低于10页进步本的目标要求自己(还是有大部分时间达不到10页的要求,达不到就是假学习)这三个月时间,还记专业课进步本3册,包括金融2册,财务管理1册;英语作文2册;政治1册

最后三个月总计15册进步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我并非在炫耀过去——看似多么努力的样子,实际上才是真学习的刚刚起步

诚然,和2017年9月之前的学习状态相比,我是几乎每天充实和进步的

这3个月,是真实的我,有血有肉的,清醒的,充实的

那是实实在在的经历

那是早起学习两个小时,7:30奔跑去赶公交车上班的激情飞扬

那是等公交、坐公交时做数学题目、背英语、看政治课视频的夸张

那是下班后再在办公室独自奋战到"披星戴月"的孤独或宁静

那是与时间赛跑,那是每天想着目标、梦想支撑着的青春

那期间我说过我没想那个过程早点结束

因为我已习惯于那种环境,那种学习生活状态

我不觉得很累,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


从"不安全"到"安全"

最后这三个月我几乎没有崩溃过

只有三次,9月和11月两次严重孤独,我有点忘记了当时的模样

一次是考前一周

挤压在最后背全部专业课、政治大题和英语作文,我很崩溃,颈椎和头疼的基础上,得了中耳炎,左耳连着左脑巨疼

离开考还剩四天,什么都没背,平时都在整理,却没有刻意、用力记忆

那一刻,身体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压得我绝望,想放弃了,无力躺在床上

四年了就是这么个结果吗?难道我真的不适合学习,不应该上这个研究生?

不甘心啊!我到底败在哪里?为什么四年了到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背呢?

为何总是重蹈覆辙,为何不早准备?

平日也在辛辛苦苦地学啊!学到最后怎么还是那么紧?

我自责、愧疚,恨自己怎么又走了那么多弯路

专业课整理那么多,实际上学长已经给了一百多个名词解释、七十道简答、三套模拟卷,历年真题,我只要把真题的计算题类型研究透了,把模拟题上选择和大题背会就OK了呀,我为什么要搞到那么复杂、那么累,还自己去各种整理。

实际上把各答案对比一下稍加整理往脑子里刻就完了嘛

我把事情搞复杂了,没找到捷径,没找到套路!

路上处处都是套,你不按照规则前行,就会掉坑里

前人给你说好的路,基本正确无误的路,照着走便是

如果不及时照着走,会像我一样最后弄得精疲力尽

问题出在哪里?

直到今天我复习李笑来老师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读到:

百分之百的安全,带来的是百分之百的束缚。
任何考试如果不设置一个期限,而是等到你准备好了再去考,估计大部分人都会以自己没准备好为由,一直拖延不去考试。
这就好比走路的时候,如果想要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就永远迈不出第一步,因为你满脑子想的都是该迈哪一条腿更安全。
进步的前提是你敢于迈出第一步,而不是总在担心,自己这一步迈得漂步漂亮。

这与10月31日我发在空间里的说说相契合:

缠绕在身上的枷锁是不去做最重要、最紧急的,而想着把所有的东西都从头学好。得不偿失。
这是一种强迫症,必须克服,何必逼自己那么累。这是一种变相的贪婪,愚蠢至极。
你总想把自己变得很完美再开始做事情。那不对,要快速勇于面对最迫切的!

就这样,我与大师的想法"重叠"了。我那时对自己学习的反思与笑来老师对于安全感的赘述惊人的一致。

复习了四年的考试到最后还是紧张得不行,还是把所有东西压到最后一刻背,照此方式学习,再准备四年恐怕都不能准备好罢。

不是我不够勤奋,不是不够吃苦,不是时间不充足,是你太追求安全感了,在备考中去整理也无妨,但你遇到不会的就想要全部弄明白,而自己很清楚那些东西不考。这就麻烦了,事无巨细,连篇累牍,结果很累 还做的都是无用功。

抓重点,抓主要矛盾,勇于迈出第一步!

在危机情况下就该舍弃难的、偏的知识。

这种追求完美的做法也体现在我对家人的态度上,我对他们是否苛刻了?是否我总想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行?即使是我自认为对的事?

所以我也就想明白了,不再强迫弟弟做家务,不再因为母亲把厨房搞得很脏而大发雷霆,不在价值观上与父亲争辩。

放弃百分百的安全感、掌控欲。


从自负到谦卑

最后一周的疯狂,揭示了以往失败的真相

但还好,我没放弃

还是缓过来了,源于那位学长(实际比我小)最后一刻的鼓励,他说,起码你有基础

平日的整理记录是有助于记忆的,所以最后几天我单凭理解划重点词,大体记下了核心要点

利用最后几个小时看了看政治大题,还真是看了看(考当天早晨四点起来看政治) 就去考了

结果政治大题答得并不理想,看了看的结果就是写得不充分不完全,吃了至少10分亏

政治之败因有一点是考前我自大地没看同学发给我的重点背诵题目,结果全中!

考完我就对"自负不可"有了更现实的理解

自负不可,自卑不可

毕业两年多,执着于考研,放弃了技能的打磨

007没有认真对待,写作没有静心打磨,区块链没有接触,作为一个学金融的却在投资上没有沾一点边儿…

007牛人太多,一路走来,有人早已突飞猛进,执行力超强,而自己还活在天真的校园情里

2018,无论考研结果如何,我都要重新起航,专注于成长,打磨写作、投资技能,向牛人学习


从颓废到醒悟

最后两天,我坐在考场上

23日,政治前已说到并不理想;英语除了在作文中把饭馆的英文写错让我觉得很可惜外,比较顺利,源于这次我注重单词了,朱伟《恋练有词》功不可没

24日上午数学攻天下,这天下我还是没打下来,粗心一道填空最后一步没算,三道大题结果应该算对而没算对,亏了至少20分,那9本进步本没用上的感觉,希望只是感觉罢;下午专业课普普通,不会拉分的水平,但提不上去

就这样结束了四年,有遗憾

我不知能否进复试,那个学校本校报的不少,留给我们外校的名额就不多了,对我们要求极其严格

但我希望着,满怀希望地准备着复试

去不了,我会调剂,不会再重复

考后的11里,我几乎没有学习

无所事事地继续上班

刷刷微博,看了一部电视剧,见了两个朋友,早上关了闹钟又睡……原来不学习的日子空的很

我有学习的欲望,这是需要,如同需要吃饭一样

1月2日,我听了李笑来的写作课,颇受撼动,原来自己原先对写作理解那么幼稚,原来我与牛人思考不是一个等级的

下决心学好写作,多输入、处理,规律输出

与我一样大的女孩投资理财得成功,刺激到我,买了《穷查理宝典》《原理》

学好投资理财得欲望来袭

1月5日,我开始重学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每日做笔记,一字不差地阅读,字字箴言

1月6日,我申请成为007写作13班投资组志愿者,兑现考完为大家服务的承诺

牛人林立,投资小白要学的有太多

考研"耽误"了太多

2017年11月11日艾灸以来,我开始注重养生,锻炼,这几个月,几乎每天行走

写完这,我就去行走了


2017再见,2018我要承担起来自己的责任。扬帆起航!

这篇文章是在核聚英语里的学员杨颖的"刺激"下写的,为其超强执行力所感染,牛人就是影响力这么强的,能把一个颓废悬崖的人拉回来。其用"对赌资金"方式组织战友一同暴力突破Principles里的"高效达成目标的五步法",给我极大震感、启示,一个同龄女孩子能有如此超强执行力、组织力、领导力、感悟力令我感到"落后千里,羞愧不已",同时也热血沸腾。从没当过"领导"的我也想体验一把那种责任和担当

本月小组志愿者是我锻炼组织力,锤炼责任感的起点,同时也酝酿着,筹谋着另一场战役。

最后以核聚老师那句著名的情怀结尾:

我已知道生活和学习的真相
我从残酷中走来
虽然伤痕累累
但所有艰难险阻困难打击都无法阻挡我前行
我知道,我为何而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一个秘密,接纳自己错误的人都沦陷在自责、忏悔的超低能量状态,而不认错的人却能迅速走上成功。 三个理由解释这种把...
    林_音阅读 137评论 0 0
  • 皇极殿外⾬紛紛。不作清明欲悼魂。坐对天云流秘瓦。⾏⼈更褪⼀ 層層。共和⼄未四⽉⼗八于皇极殿下歇⾬
    馮亹初阅读 284评论 0 0
  • 过年后,已经好久都没有读过完整的一本书了,总是看了看后觉得特别累,就放下了,甚至连囫囵吞枣都称不上,半途而废最恰当...
    桃兰天下阅读 328评论 0 0
  • 今天和闺蜜们聊一聊吃早餐的那些事儿。 乍一看,这早餐很是丰盛。有主食、蔬果、鸡蛋、牛奶,多完美的搭配,多有营养。我...
    常爱杨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