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不会为品牌支付高溢价

市场环境下,消费者愿意为品牌付费。也正是因为消费者愿意为品牌付费,所以企业才会去追求构建自己的品牌。就品牌的价值形态来言,针对不同的业态,品牌的价值也有不同:对边际成本递减的,品牌价值一般是规模;对边际成本不变或变化不大的,品牌价值大多是高溢价。这在迈克尔波特教授的竞争战略中,分别对应着成本领先与差异化两种战略。一般来言,这两种品牌价值形态存在着互斥的关系,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随着技术创新、文化规训及经济全球化发展,规模与溢价之间的界限也慢慢变得模糊,高溢价伴随着大规模,在苹果手机出现后,成为了可能。向苹果学习,几乎成为业界一致的品牌心得。

那么,当患者逐渐退隐到幕后,医保受托成为医疗领域最主要的支付方时,医疗领域还有品牌存在的土壤吗?或者,医保会为医疗品牌付费吗?

1.医疗品牌价值的常规形态。

可以想象,在医疗领域没还有医保存在,或医保已经存在但还没有出现预付费(PPS)或打包付费机制时,患者与医疗产品、医疗服务之间的关系与市场环境类似,医疗产品,比如药品、器械等的品牌价值一般是规模化;医疗服务的品牌价值,一般是高溢价。当然,随着技术创新等各类品牌因素的不断发展变化,医疗领域里,规模与高溢价也可以共生共存,比如专利药、新设备等。而对医疗机构,虽然医疗服务因为是以人为核心边际成本变化不大,因此主要是高溢价,但随着互联网、远程医疗的出现和发展,以品牌复制连锁为主要模式的规模化也开始出现。也就是说,从常规形态来言,医疗领域的品牌价值形态也在向高溢价和规模化并存靠拢。

2.医保付费变革后,品牌价值都将单一化。

在医保介入尤其是付费方式变革由按服务项目付费转为预付费(PPS)或打包付费以后,药品器械与医疗服务与患者的关系都有了变化,品牌价值也趋向不同。

对药品或器械来说,现在最为明显的例证就是由于医保的介入,通过集采、医保谈判等措施,大幅降低了进口药、专利药的价格(器械比如耗材也将步其后尘)。其降价保质的关键是质量一致性评价。也就是按效果或结果付费,而不是按品牌付费。这种经济逻辑的翻转,对药品或器械来言,在医保覆盖的医疗领域内,品牌价值就可能由原来的价格与规模并存转向追求规模化。药品器械的品牌价值变得单一。而存在于医保覆盖范围外的高溢价将只对应创新药,是对创新的对偿。

对医疗服务呢?

同药品器械一致,“按结果(效果)付费”也应该是今后医保对医疗服务付费的原则。因此,与结果(效果)之间没有明确关系的一些当下还很重要的付费因素,就应该会被忽略掉改革掉。比如医院级别和职称,这些虽然都是当下医疗机构品牌价值或品牌影响力的来源,也是当下医疗服务价格差异化定价的依据。看一个感冒、博士看学士看,主任看主治看,价格应该一样。医疗服务是一项资格服务,所设定的资格门槛既是这项服务的质量保证,也是这项服务价格的决定因素。医保没必要为超越这个门槛的高资格给付高价格。也就是没必要为所谓品牌付费。同理,一类病组,如果依照设定的门槛标准,一级医院可以接诊,三级医院自然也可以接诊,那么,价格也就应该是一样的。“同病同价”应该是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一项关键原则。倘若仍然按照过往的依据不同的级别支付不同的价格,医保的控费目标就很难达成,而且“虹吸现象”会持续存在。对此,有人会说:如果同病同价,那基层医疗机构岂不就更无人会去了吗?这点,其实通过设立“守门人”机制,即将医保的接入端口赋能给基层医疗机构,或者是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并由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和转诊审核就可以解决。当下的差别报销机制,对缓解以至扭转高等级医院虹吸基层医疗机构资源无甚作用,患者在“生命无价”理念的作用下,基本会无视这些差异。现时高资格医生、高等级医院门庭若市而低资格医生、低等级医院门可罗雀的局面应该已经证实了这样的判断。过度医疗有时也意味着不必要的人力资源的浪费。而通过将医保管控赋能给基层,通过合理就医真实构建长期的连续医疗服务,不仅可以提高基层在连续医疗服务中的地位,吸引资本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资与建设,吸引人才,也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确保医疗服务质量,追溯责任,降低医疗总费用的有力举措。

医保不会为品牌支付高溢价。在医保没有覆盖的医疗服务领域,比如高端医疗服务,品牌价值仍然会按照其常规的形态存在:既可以高溢价,也可以通过连锁予以规模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