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小行为,正在一点点“侵害”你的肝,出现5个异常,早检查

肝,将军之官。

一个人,一颗肝脏,却有500多种功能。

如此强大的肝脏,保证着身体各项机能的正常运转,呵护健康。

然而,肝脏也会受伤,但它又被叫做“沉默的器官”,生病了也默不作声而被忽视。

这4个小行为,正在一点点“侵害”你的肝,出现5个异常,早检查

1、用眼过度

现代人,不论是白天工作对着电脑,还是下班后玩玩手机,追追剧,大多数都处于用眼过度的状态,而肝开窍于目,用眼过度也会损害肝脏的健康。

肝藏血,肝脏贮藏着丰富的血液,而肝血的主要作用是濡养其他脏器,供养并牵制肝气的疏泄,而久视伤肝血,会直接导致肝血不足,进而损害肝脏的机能,久而久之,会导致肝脏受损。

2、睡眠不足

现代人,严重缺觉,睡眠不足的人非常之多。

有些人是工作忙,不得不熬夜,而相当大一部分人却是“主动熬夜”。

白天忙了一天,晚上睡太早,总觉得亏欠了自己,于是玩玩手机,追追剧,不到三更半夜绝对不睡觉。然而,睡眠不足,最损害的就是肝脏的健康了。

夜卧血归肝,熬夜最先损耗肝血,影响肝脏机能。

此外,肝脏在睡眠中,自我休息与修复,熬夜会加重肝脏负担。

并且,长期熬夜晚睡,会影响肝脏解毒能力,导致毒素滞留肝内。

一旦肝内毒素过多,便会影响气血生发,会带来更大的伤害,诱发各类肝脏病变,损害健康。

3、烟酒齐下

喝酒伤肝,这一点大家都知道,那么,吸烟也伤肝,你知道吗?

长期大量吸烟会加速肝脏纤维化的进程,也会诱发肝脏炎症,导致肝脏病变。

而烟酒齐下,左手烟右手酒,对于肝脏的损害是1+1>2,一定要注意戒烟忌酒。

4、暴饮暴食

年轻人,很喜欢暴饮暴食,这对肝脏的损害也十分严重。

吃太多的食物,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也会导致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这些都是对肝脏的巨大伤害。

此外,暴饮暴食,还容易导致肥胖,肝脏也会“发胖”损害肝脏机能,久而久之,会诱发各类肝脏病变。

一旦出现5个异常,早检查,莫忽视

1、脸色发黑、有红点

肝衰先上脸,肝脏受损,可以在脸上找到一些“信号”。

一旦脸色发黑,需警惕肝功能下降,引发黑色素沉积所致。

而脸上出现红色蜘蛛痣,更要注意肝功受损,及时检查,切莫拖延。

2、手掌发红

平时注意观察手掌的颜色,尤其是大小鱼际处。

人体健康的手掌颜色,应该是淡红色,并且比较均匀。

一旦手掌变红,出现如同朱砂样之红色,需警惕肝脏病变。

3、尿液发黄

清晨排尿时,要留心观察尿液的颜色。

当肝脏功能下降,会影响到胆红素的代谢,胆红素进入血液当中增多,就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尿液颜色就会深如茶,异味重,需警惕。

4、牙龈出血

经常在早上刷牙的时候,无缘无故牙龈出血,排除口腔问题,需要警惕肝脏受损。当肝脏能力下降时,则血小板活力也会下降,继而导致止血难度增大,导致易出血。

5、消化不良

肝出现问题,也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十分容易与胃肠疾病混淆,不可忽视,约37%的肝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这一点,一定要格外注意。

生活中,如何养护肝脏?

1、饮茶“代替”烟酒

饮茶,是养护肝脏,简单有效的方式。

尤其是吸烟喝酒的人,经常饮茶,可减少对肝脏的损害。

蒲公英发酵红茶,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蒲公英,入肝经,用其泡水,可拮抗内毒素所致的肝细胞溶酶体和线粒体的损伤,解除内毒素导致的毒性作用 , 可以很好地保护肝脏的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蒲公英性凉,用其泡水,最好选择发酵后的,经过红茶发酵工艺后,可以大大降低蒲公英的凉性,更适合用来泡水代茶饮,可以提高肝脏解毒功能,促进人体的毒素排出。

2、饮食护肝多吃绿

一日三餐,对于肝脏来说,非常重要。

想要养护肝脏,饮食上,要多吃绿色的食物。

因为,肝脏喜欢绿色,绿色的蔬菜有助于肝脏的健康。

青绿色的蔬菜中,含多种营养物质,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增强肝脏功能。

西兰花,能增强我们肝脏的解毒能力,使体内的毒素和垃圾尽快排出体外。

菠菜,促进肝脏能力的提升,加速肝脏毒素代谢。荠菜可帮助清除体内毒素。

3、饭后闭目养神

闭目养神,能养阴去燥,特别是饭后闭目20分钟,可护肝消食。

吃完饭后,身体中的血液都集中在消化道,参与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这个时候马上去散步、运动,就会有一部分血液被分流到四肢,肝脏会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对其正常的新陈代谢也会造成影响。

饭后闭上眼睛静坐20分钟,能够让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脏,为肝细胞供给氧分和营养。

4、坚持运动强肝脏

生活中,不论多忙,都要注意坚持做运动。

可以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来保护肝脏,比如游泳跳绳,快步走,骑自行车,爬楼梯,打羽毛球、慢跑等。

只要每天运动一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即可,每周至少要达到4~5次,运动之后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度。

5、情绪稳定很重要

怒气伤肝,人在发怒的时候气机上逆,血随气动,故伤肝。

肝喜条达发散,如果生气的时候没有及时将上逆之气释放,怒气压抑,就会造成肝气郁结。因此,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尽量减少发怒,保持愉快乐观的心情,有助于肝气抒发和肝脏的健康。

6、重视检查不忽视

肝脏没有疼痛神经,被称为“哑巴”,生病时往往不痛不痒的,这也导致了很多人的肝脏病变,一经发现时已经很严重了

因此,平时要重视肝脏的检查,尤其是长期喝酒的人,更不能忽视检查,要每年查肝功能。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