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的书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

1.这就是不同的价值观

某市距离长沙三个半小时,只通绿皮车。买票前曾犹豫过是否购买卧铺。此刻盘腿坐在床上,在MacBook Air上敲下这些文字,非常庆幸选择了卧铺。

窗外掠过一幅幅风景,掠过茂密的丛林,掠过鳞次栉比的建筑物。下午两点的阳光任性而肆意的洒在窗沿水杯上,我想,即使为了窗外的景色和阳光,为了旅途的安静舒适,也要好好写文。

排队取票时,前面一位高高的姑娘在窗口取了一张票,解释道,“另一张去南昌站取。”

“在这里要加收5元异地取票手续费。”,她说。

一个男生丢了一部iPhone 4s,找了整整两个月。这两个月里他一有空闲就刷网站、找攻略,后来闹到警察局,终于拿回手机。男生很得意,精心写了一篇内容翔实、图文结合还附带各种链接的“攻略”贴到网上。下面有不少人跟帖高呼“大神”,“收下膝盖”。

有人会为了省5元手续费忍受在春节拥挤脏乱的车站排一个小时队,有人会为了找回一部手机奔波两个月,有人买5元一斤的橘子,也有人买50元一盒的橘子。

这就是不同的价值观。就在我们生活周围,不同的生活塑造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也反过来造就不同的人生。


如果是以前,我大约会大言不惭的对女孩说,为了省五元度过糟糕的一小时不值得!

我大约会跟帖抨击“找手机男”,你知不知道两个月可以做多少事情,两个月可以创造多少价值!

后来这样的话越来越难以说出口,也不敢再轻易评判对错。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经历过什么,发生了什么,不知道对于那个姑娘5元钱是不是真的很重要。

但是我想肯德基打零工1小时14.5元,我想只要认真生活,就绝不至于过得太差。就可以把一些时间用于学习和思考。

来自书籍《图书馆》


2.你值得过更好的人生

你以为最残忍的是柔弱小美女被黑心强盗蹂躏迫害吗?不,不是的,最残忍的是一个20岁的姑娘拖家带口过着一成不变的灰暗人生,另一个20岁的姑娘在深夜台灯下书写着下一次出国游学计划。

两个年轻姑娘在地铁相遇,看起来她们之间只有一米的距离,实际上隔着思想的鸿沟。
一个生机勃勃,一个黯淡无光。

相对物质来说,因为不同的思想与价值观造成截然不同的生活,才是最令人惋惜的!

就像那句俗到透顶的话,“你值得过更好的人生”。

佛家说法是,“从无明走向有明”。

来自书籍《图书馆》

网上很多口水文,一个故事配一个大道理,看完觉得心有所悟涨姿势,但是关掉手机生活依旧继续,依然按照固有模式行事。

为什么花钱买时间不是我张张嘴对方就能理解。

经验从来不是看看书就能获得,也不是听一场演讲就可以变得超级厉害。心智没达到相应水平或没经历一些事情,是不会理解相应道理的。
或许你以为你懂得,但懂得不是言语上的赞同,懂得体现在言行举止、为人处事上。


3.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那是什么造成了价值观的不同呢?

个人的成长环境,家庭成员,所接受的教育等都在潜移默化的塑造我们的价值观。而在独自面对世界时,能随时随地滋养心灵的,是书籍!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图来自书籍《图书馆》

自从碎片化便捷阅读成为趋势,网上便充斥着越来越多的浅薄文章,俗称知识快餐。

一篇文章概括一本书,一篇文章说尽人生必须知道的100个道理,一篇文章教你如何在职场如鱼得水翻云覆雨等等。 我们如饥似渴的阅读着,一篇又一篇点击收藏,迫不及待把所有的至理名言、人生干货塞进脑子,以为看完了就会拥有成功的密匙!

这样的阅读就像填鸭式教学,囫囵吞下,次日知识从肛门奔腾而出、呼啸着离你而去。

碎片化阅读会使我们失去思考能力,过多的信息影响专注力。某种程度上来说,碎片化阅读看似在短时间学到许多知识,其实使人愚钝。

一本书绝不是一篇文章就可以概括。看书不是划重点和摘抄名言,看书看的是作者的思维模式,看的是文字背后闪耀着的思想的光芒。

但怎么办呢,世界就是浮躁成这样了。

来自书籍《图书馆》

什么是好书?什么是好故事?

真正的好故事百转千回,看故事脉络,就像看着自己的人生。初始我们看的是主角与情节,心绪为主角而牵动;之后发现里面每个人物似l都有自己的影子,是现实活生生的写照,一本书一个微观世界;再后来,发现一字一句的精致与奥妙,增一字则太肥,减一字则太瘦。

优质文字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真正的好故事不说言之凿凿的大道理。好书在你沉浸其中时,某段文字唤起脑海遥远的记忆,那一刹那,你感同身受,领悟融入血液。

看过的书,“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文/媛苏 我们都知道,爱他就是要对他好。 有人不服,说:我爱你才欺负你。有人还真是这样,在青春期比较多见,因为这样...
    媛苏阅读 582评论 0 3
  • Quartz 2D是二维图形绘制引擎,可以实现N多图形图像的操作功能,如基本路径的绘制、透明度、描影、绘制阴影、透...
    起名好难_fz阅读 371评论 0 2
  • 感冒一天不如一天­ 我吃的感冒药会不会是假药­ 否则一天不如一天?­ 生病的时候做梦都很沉­ 看过《画皮》入睡­ ...
    就爱嗑瓜子阅读 270评论 5 6
  • 2017.3.26星期天 昨天,我去上长笛课了。 上课的时候,我们先组装长笛。然后开始练习。 由于我举长笛的姿势很...
    爱丽丝莉莉安阅读 387评论 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