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天生高富帅,东汉掘墓人

新三国剧照

不得不承认,人生来是有差距的,有时候一辈子的努力,还够不到别人的起跑线,有的人生来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汉末最出名的高富帅,袁绍,字本初

天生高富帅

袁绍真是投了个好胎,生在袁家,汉末的顶级世家,就像现在的罗斯柴尔德家族,袁家四世人出了5个“三公”级别的人物,代代都是副国级,一代都没断过,那这个世家也是厉害了,出门一看到处是自家学生,去哪都有人请客...

所以说袁绍命好,当了一辈子高帅富,不过他只是个庶出,就是小妾生的儿子,袁家更看重的还是嫡子袁术,这两兄弟的纠葛,一生下来就注定了。小时候还可以一块玩玩,一起在京城吃喝玩乐,当他们的纨绔子弟。

当然他们不会承认自己游手好闲的,得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游侠儿”就行啦,跟他们一块浪的还有曹操、许攸等人,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年轻时的狐朋狗友,到最后要刀剑相向,居然还是被曹操一人单刷。

折节下士

袁绍前期的表现很优秀,他的名声极好,配上一副儒雅的外表,还能折节下士,他家的门槛都快被人踩烂了,不管是过去参观,还是真心来拜访的,袁绍家门口那条街天天堵车,不,应该是“堵人”。

至于名声怎么来的,一是袁家初始声望高嘛,二是他采取的策略好,三国时期家里有丧事,孩子要服丧三年以示孝心,袁绍就碰上这么个情况,但他挑了个好地方“隐居”。天子脚下,洛阳城,真是太低调了。3年丧期过了,袁绍觉得不过瘾,打着父亲死得早的名义又续了3年...

6年啊,袁绍整整布局了6年,还偷偷养死士,还被宦官打了小报告,他的叔父都惊呆了“你这是要作死啊”。也是因为这出,袁绍才结束了他的“隐居”生涯,进入大将军何进府中。

东汉的掘墓人

可以说袁绍是东汉的掘墓人,在历史的车轮背后狠狠推了一把,是他劝何进去诛杀“十常侍”,也就是当初打他小报告那批宦官,能够把自己想干的事变成领导想干的事也是一种本事,在他的反复劝说下,何进送了命,袁绍也如愿以偿地报仇了,宦官被他诛杀一空。

他就像是幕后黑手一样,何进是他台前的傀儡,董卓也是被袁绍找来的,所以后来董卓还要跟他商量废帝的事,这事袁绍可不敢瞎掺和,要不然前功尽弃,好名声都糟蹋了。再往后他还秘密联合韩馥,想另立皇帝,真是想上天了...

袁绍的问题在于,他眼睁睁看着董卓拉拢了何进的人马,而且他还不敢吭声。等董卓把持朝政了,袁绍反而硬气了,敢“横刀长揖”,当着人家面动刀,袁绍也是任性。董卓也是看重他和袁家的名气,非但没杀他还给他一个郡守当。

这也是袁绍第一个地盘,一到任袁绍就翻脸了,拉起了一个反董联盟,不过这盟主当得挺憋屈,也不能全怪他无能,各路诸侯利益关系太复杂。不过最终结果是好的,董卓还是死了,也达成了袁绍的目的,汉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袁绍自带聚光灯,汉末几个大事件他都露脸了,基本还都是主角。董卓事了,袁绍开始琢磨自己的地盘,他盯上了大肥羊韩馥,人家坐拥天下十三州最富有的冀州,本来袁绍只是仰人鼻息,只派了个说客荀谌,再拉拢几个内奸,结果就翻身做主人了,韩馥反倒自杀在厕所....

外宽内忌

名声好再加上家大业大,前来投奔的人就多,连荀彧、郭嘉都要优先考虑袁绍,可惜他不是明主。袁绍几乎把河北名士包圆了,再加上一个颍川谋士团,这就是他手下的构成,不过河北系与颍川系矛盾重重,再加上袁绍有3个儿子,有牵扯到继承人战争,内部实在太乱

先说说袁绍最后一次闪光吧,当初他被公孙瓒打得节节败退,连他自己都被骑兵包围了,本来田丰是要扶着他躲起来的,面对绝境袁绍却把头盔一摔,说出了他这辈子最帅的一句话“大丈夫宁可战死,岂能躲在墙后苟活”,也许是游侠性子上头,请从绝处读侠气嘛。

等袁绍干掉公孙瓒,雄踞北方的时候,他和老弟袁术遥相呼应,绝对是当时最大的两个势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然而他们心不齐,各拉了一票小弟要掐架,大好局势就被袁术一个作死“称帝”给葬送了。

当时曹操更像是袁绍的附庸,反而成功挟天子以令诸侯,其实沮授也建议袁绍迎天子,但被袁绍拒绝了,可能觉得天高皇帝远,自己更自在吧。这个时期的曹操还不敢得罪袁绍,封了袁绍一个大将军,官职比曹操自己还高,袁绍这才满意。

袁绍干的另一个蠢事,就是让儿子们各领一州,更是让手下们放开了掐,虽然二儿子袁熙没啥竞争力吧,但是大儿子袁谭和小儿子袁尚竞争得很激烈,连带着站在他们阵营的谋士们也各怀鬼胎,都想影响袁绍的决策。

再往下就是官渡之战了,袁绍本来赢面很大,曹操缺粮缺的都想撤退了,袁绍这边还有沮授这个“预言家”,提出了众多战略,偏偏袁绍“神奇”地一个都没选对,他看似宽宏大量,实际上却优柔寡断,最终结果就是去黄泉路上和老弟袁术做伴了,时间隔得也不久,就3年而已。

百年基业,一朝丧尽。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笔烂不是理由, 没内容不是理由, 不想写不是理由, 坚持不需要理由。 先定一个小目标, 每天坚持日更100字, ...
    行动派猎鹰阅读 152评论 0 0
  • 注册了有一段时间,但这是第一次在简书上写东西。我是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的学生,这篇文章有很多较为琐碎的生活...
    瑶瑶姜阅读 143评论 0 0
  • 1唱歌的鸟儿 在网上看到一段嘲金马奖颁奖礼上黄渤作为主持人穿被另一个着主持人太笑说穿着太随便,黄渤回应说把_随这里...
    杨庆瑞阅读 661评论 1 4
  • 以前总不理解为什么会有弹屏这种东西,在画面上乱飞,各种有的没的,随意吐槽。 很多时候,弹屏一自动跳出来,我就心情烦...
    元气小老虎修炼基地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