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败在哪里

有副对联写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卧薪尝胆的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勾践也因此树立了自己励精图治、复国雪耻的光辉历史形象。那么作为失败者的夫差呢?他果真就那么昏庸糊涂吗?

我们知道,历史从来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在胜利者勾践登上胜利巅峰的同时,夫差自然就要史书打扮成一个有勇无谋的莽夫。夫差失败了不假,但失败者也未必就是狗熊。曾经一度成为诸侯霸主的吴王夫差,为什么会从高巍的神台迅速地坠入毁灭的深渊?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诚然,勾践的处心积虑是一个重要原因。但这只是吴国灭亡的客观原因,还有主观原因是什么呢?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开始被攻破的,夫差自己所犯的错误,才是导致吴国灭亡的根本原因。

那么夫差的失败到底犯了什么错误呢?

我们不妨来看一看吴国的外交史。吴国最早是与楚国结仇,仇恨的种子在夫差的曾祖寿梦那一代就开始种下了。在当时的政治舞台上,晋国与楚国这两个老牌大国正激烈争夺霸主之位,双方实力相当,相持不下,争霸战争持续了百年都没有分出胜负。于是双方都积极地在物色盟友,以期打破僵局。楚国拉拢了齐国和秦国,晋国则把目光定格在了楚国东边的吴国。为了能够牵制楚国,晋国派遣使者出使吴国,与吴国结盟,并教授吴国的士兵使用战车作战。吴国本是偏僻的蛮夷之国,国力弱小,在晋国的扶持之下才慢慢强大了起来。吴国强大之后,不断派出军队与楚国争抢地盘。到了夫差的父亲阖闾在位时,由于得到了伍子胥、孙武两位贤人的辅佐,加上楚国国内也发生了动乱,吴国在对楚的战争中大获全胜,一举攻破了楚国首都郢,伍子胥还挖出了楚平王的遗体,鞭尸泄愤。后来楚国在秦国的援助之下才挡住吴国的攻势。这么一来,楚、吴两国结下了深仇大恨。

而就在吴国攻入楚国国都的时候,越国趁机在背后袭击吴国。于是吴越两国关系开始交恶。吴王阖闾在一次讨伐越国的战争中,中了勾践的计谋,被砍断脚趾,后病伤而死。阖闾死后,夫差即位,为报父仇又出兵讨伐越国。这一仗把越国打得大败,越王勾践只剩下五千士兵退守在会稽,眼看就要遭遇灭国的惨祸。最后还是在范蠡的谋划之下,与吴国签订了合约,躲过一劫。从此勾践开始在国内安抚百姓、养精蓄锐,念念不忘要向夫差复仇。就这样,夫差在自己身边又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然而此时的夫差,丝毫没有察觉身边的两大隐患。在降服了南方越国之后,夫差又野心勃勃地想进军中原。这次他把打击目标选定为齐国。于是兴师北伐,在艾陵大败齐军。此后,又连年不断入侵齐鲁之地。为此,伍子胥曾经力谏议夫差,他说:“越在腹心,今得志于齐,犹石田,无所用。”因为齐国距离吴国遥远,虽然在齐国接连打了好几个胜仗,但是不可能长期占有齐国的土地。因此齐国的土地对吴国来说,就像石田一样,生产不了粮食,带来不了利益。但是夫差不听。两人因为这个政见分歧矛盾越来越深。最后以夫差诛杀伍子胥而收场。那么夫差为什么一定执意要伐齐呢,其中的原因我在文章的后面会讲到。

夫差在接连战胜强大的齐国以后,野心急剧膨胀,开始向老恩主——晋国叫起板来。夫差在黄池召集诸侯盟会,想要与晋国争夺诸侯霸主的位子。夫差说:“在周室中我的辈分最高。”晋定公寸步不让,说:“在姬姓诸侯中我是老大。”两家争得面红耳赤,差点大打出手。两个曾经的盟友就这样闹掰了。

由是看来,夫差在把当时几个重要的国家几乎都得罪光了,外交环境极其恶劣。范蠡在为勾践谋划灭吴时,就曾经提出“结齐、亲楚、附晋”的外交政策,规划了“三国伐之,越承其弊”的战略设想。所以吴国是与四个国家为敌,虽然最后吴国是被越国所灭,可是在灭亡之前,吴国的精兵强将都已经在齐晋两国被消磨殆尽了。强如后来的秦国,尚且忌惮六国的合纵,何况区区的吴国呢?于是吴国在各国之间疲于奔命,实力逐渐消耗,身边又潜伏着一个处心积虑的狂热复仇者勾践,吴国灭亡的命运其实已经是拭目而待的了。

表面上看,夫差错在外交上的失误,他不应该四处树敌,把邻国得罪了个遍。其实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他的发展理念出了问题。夫差他的发展理念是什么?是做霸主。何谓霸主?就是诸侯的总盟主。要成为诸侯的总盟主,就必须要得到各国诸侯尤其是中原诸侯的承认和服从。我们明白了夫差的这一根本理念,也就能明白夫差的一系列选择行为。譬如夫差当年为什么没有灭掉越国,而是选择与越国议和?因为吞并消化越国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而夫差当时急着要北上,去中原的花花世界争雄称霸。为什么夫差和伍子胥在对待伐齐这件事情上会有这么严重的分歧?因为夫差讨伐齐国,本来就不是为了扩张版图,而是为了使齐国屈服,承认自己的霸主地位。为了使强齐臣服自己,就必须实行军事打击,用拳头打服齐国,哪怕损兵折将也在所不惜。至于夫差为什么要叫板晋国,道理就更简单了,晋国是老霸主,现在夫差想要上位,自然把老霸主拉下马来。

所以笔者认为,夫差输就输在他的见识和眼光上了。夫差所处的时期属于春秋末期,历史的车轮即将进入战国时代。战国与春秋有着很大的不同。春秋时期的战争大部分只要击败了敌人,使之臣服于己即可。而到了战国时期,战争的规模扩大了,也更加趋于白热化了,战争的目的也发生了变化:大则灭人国家,小则夺取城池。如果说春秋时期的主题是大家争着当霸主,那么战国时期的主题就是人人忙着抢地盘。处于这样一个巨大的历史变革时期,夫差无心去兼并身边越国的土地,却热衷于跑到中原去参与乱战,争夺霸主的虚名,实非明智之举。最终夫差由于自己的战略眼光所限,不仅没有壮大吴国的实力,为即将到来的战国时代积攒力量,反而因为自己那已经过了时的霸主梦想过度透支了国力,最终使得吴国提前告别了历史舞台。

相比较之下,越王勾践就要务实的多。勾践在灭吴之后,把淮上的土地划给了楚国,把吴国侵占宋国的土地归还给宋,又割让给了鲁国四百里地。有人可能会问:之前你不是说时代的潮流是兼并土地,怎么越国割让土地又叫务实呢?因为越国的割让土地是正是为了兼并土地。割让出去的这些土地,原本就是吴国侵占各国的,各国无时不刻不想要收复失地。要想守住这些土地,必然要与各国开战,从此兵连祸结,岂不是又要走上吴国的老路。越国放弃这些有争议的土地,用土地换取和平的环境,集中力量来消化吴国的故土,极大地扩充了自身的实力,真可谓是“闷声发大财”,“低调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