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已红 端午将至

桑葚的果实,酸酸甜甜,有红有黑还有白,挤眉弄眼的挂在桑树的枝头勾引我。中国人真是矛盾的,不敢在家里种桑树,觉得很丧,不吉利,但偏偏还又死好吃,整天觊觎桑树的美味果实,吃的骨头不剩,还得拿桑叶来喂蚕。


记忆中,老家后面的林场东西十里全是桑树,有叶大如盘的洋桑,有叶小如榆的本桑。洋桑果实大,果实红通通;本桑果实密,满树黑的密密麻麻;白桑则是很稀少,十里桑树,只有几棵是白桑。在吃桑葚的季节,放学后从来不回家,直接去林场。去林场吃桑葚是我们这些孩子永远的快乐回忆。

有一次,在林场吃桑葚。我,我大哥,我姐姐,我们一大群孩子在林场。大哥身手敏捷,爬的最高,他都能爬到树稍。他把好的桑葚直接折下来扔给我们,我们这些小弟小妹则是在树下边摘着吃。

吃桑葚的不光是我们村子里的,也有其他村的。有一个长得很洋气的姑娘,穿着白裙子,也在那儿吃桑葚。我姐跟我三姐交头接耳的说:你瞧她那妖精样,还穿白裙子来吃桑葚,也不怕给染黑了。说完以后,几个姐姐就故作大声的哈哈笑,我在边上看着,觉得那姑娘很美。我们家很穷,我妈可从来没给我做过白色的裙子,呵呵,别说裙子,有新衣服就不错了,哪还容你挑。

吃着吃着,那姑娘就走到了我大哥爬的那棵大树底下,树很密,大哥爬的高,根本看不见下面有人。真是怕什么有什么,哥哥,摘着摘着来劲了,反正都是自家的小弟小妹,大哥干嚎着说:嘿,天上下雨喽。接着就使劲在树上晃,我们在树下笑着纷纷躲藏。

又大又黑的桑葚真的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就砸了下来。倒霉,那个姑娘躲闪不及,裙子花了。

她很囧,很是难过,估计那新衣服也是好久才有一件,也是专门穿出来炫耀的。呵呵,砸花了,很难洗的。跟她同行的一群姑娘见了,赶紧说:就是树上那个刘XX晃的,他就是这村子村长的儿子,仗势欺人惯了,找他算账。

结果,你一句,他一句,各说各的理,就吵起来了。我们村的向着我们村的说话,他们村的向着他们村的说话。但是,他们没有我们人多,还有,我们离家近,必然有仗势欺人的感觉。

最后,那个姑娘吵不过我们,哭着走了。但是,她们不服气。走到桥上,离得远了,就开骂。骂的不解恨,又大声的提着我大哥的名字骂。

大哥笑着说:骂就骂呗,反正她们吃亏。没想到那几个姑娘越骂越过分,尤其是那个穿白裙子的骂的真是难听,还诅咒我大哥:刘XX,你个孬种,你个败类,你仗势欺人,我咒你这辈子断子绝孙。我大哥气得半死,农村人最忌讳的就是骂人断子绝孙。

吃过桑葚,天色已晚。回到家里,老妈迎头就问:什么人,那是哪村的小大姐,骂你大哥断子绝孙的?看把你大娘气得(大哥是大娘的大儿子)。你这些孩子,在外面净惹事。我们都不敢吱声,怕挨打。这事说说就算过去了。

过了几年,大哥十八,去新疆当兵了。又过了几年,大哥退伍,回家准备说亲了。农村人讲究门当户对。我大爷是村长,当家做主把邻村的一个队长家的二丫头说给了我大哥做媳妇。大哥去看了,那姑娘洋气,漂亮,身材火辣。这个好色的死男人回家就催着我大娘赶紧给他办喜事。全家,喜气洋洋,吹吹打打,大红喜字一贴,大哥的媳妇就娶进了门。

哈哈,闹洞房的当晚,我才看见新娘,就是那个在林场骂我大哥断子绝孙的姑娘。这个好色男人,见人长得俊,骂他断子绝孙也忍了。新婚第二天,我姐看见新嫂子就问:夜里下桑葚雨没?嫂子赶紧抓糖就来堵我们的嘴!

呵呵,我大嫂给我大哥生了五个孩子,就像那树上的桑葚,满满的一树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