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相亲找对象?你咋不上天呢?

老司机告诉你:相亲难,难于上青天

1.

晚上参加了一个相亲大会,虽然它巧妙地以“3.3女神节主题派对“掩饰了一丢丢的本质。然而在参加这个相亲大会之前,主办方已问我们要去了个人信息附上一张生活照。

我不想解释为什么自己会在那个相亲大会上,我只能一脸认真地表示:老子是被强迫的啊,老子有苦说不出啊,老子中途想溜却发现有人微笑脸守在了大门口...

所以,此次相亲大会,我只能用六个字形容:“吃撑了,困死了。”

然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我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个公众号运营者的使命,全神贯注专心致志目不转睛察言观色,终于总结出了人生的大智慧。

是这样一个流程。首先入座前,你会在一个本子上签到,然后随机抽取一个号码,贴在你的衣服上(或各种显眼的地方),这个号码就代表了你个人(毕竟那么多人,记名字是件较为困难的事)。

我抽到了16。抽到的时候我还暗自窃喜,16可是个好数字,很幸运的节奏,难不成今天要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了。

然后再分发给你三张心动卡。心动卡上填的是你的姓名、性别、电话号码和职业。当你遇到自己心动的TA时,把这张卡片塞给TA。当然,你可以心动三次,因为有三张呢。不够的话还可以问主持人要。

19时准时开始。六张长长的桌子,每桌12人,男女各一半,面对面按自己取的号子坐好。

第一个三分钟,主持人让大家全体起立,在中间的空地上站好。随意走动,去跟每个异性say hi,并握一下对方的手。

嗯哼,主持人不好当。既然没有人时刻监测自己的行为(主持人又不是爹妈,不可能四处追着你喂饭),做还是不做、听话还是不听话,全凭个人意愿了。有人一脸木然呆站在那里,别人伸出手时假装微笑礼貌还手。也有后者,四处走动,报着姓名,落落大方。

第二个三分钟,是跟坐在自己对面的异性聊天。

依次循环。第三个三分钟是游戏,听数字抱团,第四个三分钟男生起身,以桌子为单位换座位;第五个三分钟,游戏,你画我猜,第六个三分钟,换座位;第七个三分钟,指压板,第八个三分钟,换座位......

我对不起坐我对面的男生。还好坐我左边的女生十分热情十分健谈,次次帮我化解危机。我说,有你在真是松一口气,我都不知道聊什么。她说,这样的相亲本就不可能成一段什么狗屁美好佳话啦,多尴尬呀,所以当多认识几个人啦。

可是,就简单地问:“你叫什么名字?你的工作是什么?你的家乡在哪里?”然后就换座位换到天边去了,没有微信没有联系方式没有给心动卡。

认识?认识有什么用?不就见一面?以后的人生再无交集连朋友都不是!能了解多少?又怎么可能一见钟情?难道不是浪费时间吗?

其中有一个在电力局工作的。坐我右边的女生偷偷跟我说:他是准备二婚的吧。我保持微笑努力憋笑死死捏住自己的好奇心才没有去问他的年龄。我听他跟我左手边的健谈女生聊了很久很久关于他的工作内容,什么维修什么电压什么金属什么防电什么磁场,最后健谈女生实诚地来了一句:你说了那么多我还是没有听明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右边的右边。坐在对面的男生看起来十分老练,似乎常常游刃于各大相亲场合。因为他很自来熟啊,聊着聊着竟十分自然加勇敢地问女生要微信,甚至已经拿出手机准备按扫一扫了。

大家十分兴奋拭目以待。可女生当机立断一秒都没有犹豫地来一句:还是不要加了,不好意思。其态度之坚决,令我等观众叹为观止。好歹...先客气地同意,再偷偷地把他删了呗。气氛略微尴尬,男生主动找了个台阶,以十分肯定的语气:“你有男朋友了吧。”女生实诚地补刀:“没有啊。”

放眼望去,擦出火花、充满激情的没有。多的是低头摆弄手机或客套礼貌眼里冰凉。

3.

这才是现实。没有一见钟情。没有命中注定。

最后是速配环节。把自己的号码和自己中意的对象的号码写在一张卡片上,交给工作人员。主持人说:“不要为难,我没有规定你们只能写一个人的号码在上面。如果忘记号码,可以托工作人员问的。”

左手边的姑娘一脸遗憾,啊呀,我有三四个人要写呢,没记得号码,问问也不太好意思。工作人员来收,有人死活不给,有人只填了个自己的号码便交了上去。

之后,主持人通过每个人得票的多少宣布了本次相亲大会的“男神”和“女神”,每人得了一盒巧克力。是那些在游戏中亮了相的长得好看的家伙。长得好看被人惦记。

总是这样,毫无例外。

先是外貌,pass掉一批。戴维·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第8版刚翻开,便是一张布拉德·皮特和詹妮弗·安妮斯顿的合照,下面注有一段话:“匹配现象。漂亮的人(如詹妮弗·安妮斯顿和她的丈夫布拉德·皮特)都重视他人的外表并寻求互相般配的伴侣。”(那时候他们还在一起呢。)

然后是工作,再是家乡。本地人想找本地人,外地人也想找本地人。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一条不符就pass。干脆利落、果断生冷。

埃里克·弗洛姆在《健全的社会》中写到:“爱情只不过是一种让双方感到满意的交换,双方在权衡了各自的价值后,都得到了自己所期望的大多数东西。”

而相亲,只不过是将这种交换放大无数倍,所以赤裸裸地让人难以接受。

因为是相亲,放在天平两端的只有外貌、工作、家庭、财力。

没时间去了解别的了,没有人格、品行、性格、道德...

没时间爱一个完完整整的人。

夏洛蒂·勃朗特: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息。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

花时间去了解一个人。在天平上多放几个砝码。

然后找到与你匹配的T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