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汉宣帝“故剑情深”,不忘糟糠之妻

成语典故|汉宣帝“故剑情深”,不忘糟糠之妻

文:枯木

在中国古代,天子(皇帝)是介于神和人之间的人物,在君权神授的理念下,天子是上天派来执行天命统治子民的代表,宣称“父天母地”,因而称为“天子”。在秦朝以前,天子称为“王”、“皇”、“帝”等,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自认为“德兼三皇,功盖五帝”,将“皇”、“帝”这两个人间最高的称呼结合起来,作为自己的称号,从此天子称为皇帝


皇帝是神的代表,帝国的最高统治者,因而是天下最具有权势的人物。正如《诗经·小雅·北山之什·北山》所讲:“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天子具有绝对权威,一言九鼎。不过天子也不能随便说话,比如周成王小时候和弟弟叔虞玩,把桐树叶封给弟弟,结果周公以“天子无戏言”,不得不把唐地封给叔虞,从而造就了强大的晋国。

皇帝具有如此顶级权势,自然被他人觊觎或挑战。虽然历代都宣扬君权神授,然而事实上明眼人都知道这不过是障眼法,以至于匹夫陈胜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于是挑战君权皇位的大有人在,并且前赴后继,以至于皇帝更迭屡见不鲜,并且充满着血腥,因而称帝王史就是血腥史也未为过。


遍观历史,即便是坐上皇帝宝座,也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不但有各种规章律例约束,还要和辅佐群臣进行博弈分权,稍有不慎,就会大权旁落,有的甚至身首异处。于是不少皇帝整天担惊受怕,生活在富华奢侈和朝不保夕的矛盾之中,精神极度紧张,因而大多皇帝都短寿。

据统计,在中国历史上近五百位皇帝,寿命超过60岁的只有36位,超过70岁的仅仅12位,而超过80岁的只有可怜的6人。大多不是幼年被废,就是被杀或早亡,勉强长到青年的,不少也是傀儡皇帝,木偶摆设。可以说除了少数雄才伟略、大展宏图并且长寿外,大多数皇帝的命运都很可怜。


有的皇帝不但寿命短暂,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和常人相比更缺乏自由。就拿婚姻来说,按说古代皇帝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在外人看来皇帝是躺在富贵乡里享福。其实并不一定,皇帝虽然可以随意宠幸,然而关于皇后抉择却事关重大,皇帝不一定能做主,并且皇后位置之争更加凶险。

其原因是因为皇帝是天子,有神加持,除非准备充足,方才敢挑战皇权;倘若贸然侵犯,一旦失败就是诛灭九族,因而对皇帝宝座觊觎的人很多,可是付诸实施毕竟较少。然而皇后则不同,有皇帝就有皇后,皇后之子可以继承皇位,于是不少人盯上了皇后之位,皇后并非天子或天女,因而可以尽力施展计策,进行迂回方式,从而控制皇权。


历史上依靠皇后进而控制皇帝的事例很多,比如王莽依靠姑姑孝元皇后王政君、女儿孝平皇后王嬿、孙女嫁给刘婴从而控制了三代皇帝,最后顺利坐上皇帝宝座。曹操杀掉汉献帝伏皇后,把三个女儿献给汉献帝,强令立其女曹节为皇后,最后曹丕才得以顺利登基。杨坚依靠女儿杨丽华为皇后,从而进一步夺取北周政权等等。其他虽没有获取皇位,可是外戚干政一直是历代封建王朝难以解决的痼疾,诸如此类,不可胜数。

我们看到不少皇帝如此之难,就连自己的婚姻都不能做主,不过也有委婉反抗的例子,并且因为重情重义,从而在历史上留下美名,这就是汉代“昭宣盛世”的创造者汉宣帝刘询。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己,是汉武帝刘彻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史皇孙刘进之子。祖父戾太子刘据因为“巫蛊之祸”被冤杀,襁褓中的刘病已也被收系郡邸狱。后元二年(前87年),遇到大赦,为祖母史家所抚养。汉武帝遗诏令掖庭养视,宗正录其属籍,成长于掖庭。


刘病己虽然是嫡亲皇曾孙,可是因为祖父的原因,在当时人看来是永远不能翻身了,幼年就身陷囹圄,因而到处受到人们冷落,可谓饱尝艰辛。欣喜的是掖庭令张贺是戾太子故吏,思念旧恩,于是照顾颇周到,等到刘病己长大以后,又想把孙女嫁给他,可谓知恩图报。

可是张贺的弟弟张安世同霍光一样是辅政大臣,为人谨慎,认为刘病己是有罪的戾太子之后,能够当个平民老百姓就不错了,把孙女嫁给他是太抬举了,并且也不利于以后官场升迁,于是张贺只好作罢。


而刘病己在掖庭和一位叫刘广汉的罪人住在一起。这个刘广汉,前半生命运多舛,在汉武帝时为汉昌邑王刘贺(后来的汉废帝)郎官,因为不小心把别人的马鞍放在自己马上,因盗窃罪当死,当时阉割为宦官可免死(司马迁就是先例),于是成为宦官。后来汉武帝辅政上官桀谋反时,刘广汉前去搜捕罪证,结果没有把上官桀放在宫殿里的抓捕人的数千条绳索找到,却被别人找到了,于是又被判刑,沦为鬼薪(杂役),后被发往掖庭,当一个小小的暴室啬夫(相当于劳改部门的低级官员)。

就是这个刘广汉,虽然命运清苦,却因为女儿得以飞黄腾达。许光汉的女儿叫许平君,幼时许给皇室内务部门长官(内者令)欧侯氏的儿子,没想到十四五岁准备嫁过去时欧侯氏的儿子死了,于是其母占卜,说许平君当大贵。这是掖庭令张贺听说许光汉女儿未嫁,便做媒说:“曾皇孙是皇帝的近亲,虽然是下人,可是以后说不定可以封为关内侯,可以把女儿嫁给他”,刘广汉便答应了,其妻一听大怒,许光汉于是重新请人说媒,才把女儿嫁给刘病己。


许平君嫁给刘病己一年后就生了儿子刘奭(后来的汉元帝),又过了几个月,当时的汉昭帝刘弗陵病死了,汉昭帝无子,辅政大臣霍光和众大臣挑选昌邑王刘贺为新的皇帝,没想到刘贺荒淫无度,因而才27天就被废,于是只得重新挑选新皇帝。这时张安世提名刘病己(不知道有没有后悔哥哥孙女没有嫁给刘病己),认为是嫡亲曾皇孙,根正苗红(其实是没有权势外戚作外援),霍光和宰相杨敞也同意,于是刘病己在十八岁时被迎入宫中,受封为阳武侯,随后即位,是为汉宣帝,许平君先被封为婕妤。


刘病己继位后,改名刘询,此时霍光作为辅命大臣,辅佐三朝,威震朝野,独揽大权,于是把小女儿霍成君献给刘病己,也被封为婕妤。在议立皇后的时候,因为霍光的声望和权势,满朝文武都心仪霍成君,不过都没有上奏,如果此时大臣提出封霍成君为皇后,汉宣帝很难拒绝,眼看就要木已成舟。


而此时,刘询因为霍光是武帝托孤大臣,又是辅佐汉昭帝,功绩卓著,并且能够废掉刘贺,满朝文武都是唯霍光马首是瞻,因而如果正面发生冲突,很可能会步刘贺后尘(虽然霍光并非曹操、王莽同类人)。然而刘询一则是不愿意受到霍光的摆弄,另一方面和发妻许平君感情甚笃,因而就揣摩如何在皇后人选上自己做主。

刘询从小命运多舛,长在民间,见多识广,因而非常主见,也非常有策略。在众大臣纷纷议论该议立皇后之时,刘询下诏“求微时故剑”,大意是希望大臣们给自己找一下自己卑微时随身的宝剑,众大臣都是心里和明镜一样,都知道皇帝思念旧情,就连一口宝剑都需要找寻,更别说立皇后了,于是纷纷上书,提议立许平君为皇后,这样就水到渠成,既没有和霍光发生冲突,又达到了汉宣帝按照自己想法册立皇后的目的。


汉宣帝成为皇帝后,面对霍光的煊赫权势,并没有屈服,反而委婉表达自己的看法,虽然出于权力之争,不过更多的是因为和许平君夫妻情深,不忘发妻,令人感动,因而成为后世典范,这就是成语“故剑情深”的典故来历。

不过可惜的是,三年后,许平君怀孕,霍光妻霍显串通女御医淳于衍,将生附子(剧毒)混在药物中,毒杀了许平君,霍成君才得以被立为皇后。霍光并不知情,后来知道掩盖了下去。霍光去世后,霍氏子侄意图谋反,最后全部被诛,霍成君也被废自杀。然而霍光因为丰功伟绩,被汉宣帝画十一名功臣图像于麒麟阁以示纪念和表扬,列霍光为第一。

2020/10/30榆木斋

参考资料:

班固《汉书·卷八·宣帝纪第八》

班固《汉书·卷六十八·霍光传第三十八》

班固《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