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感言2-2

如果你是女生,你是否幻想过:以后开一家花店自己经营,或者开一家咖啡馆亲自打理?然后过着温馨惬意、浪漫自由的生活~

如果你是男生,你是否想过和朋友一起创业,通过努力打拼出你们自己的一片天下?然后就可以“迎娶白富美,当上CEO,走上人生巅峰!”


图片来自网络


近来,网上也一度热捧,一对夫妻在风景秀丽的地方建出具有他们自己热爱特色的客栈,过着常人羡慕的美妙生活,也有用花滋养生活空间的知性女孩,凭着对生活的热爱活出了自己的姿态,这些都让人艳羡不已。

当然,最近很火的知识型网红,靠知识赚钱又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也让众多人涌入知识追捧热潮,于是很多人也染上了知识狂躁症。


不管是你内心向往哪一种自由职业的状态,无非是想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而事实可能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女孩一度被告知:一定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不然人老珠黄,说不定哪天他就变心了,到时候人财两失。

成功学鼓励我们通过努力成为谁谁谁,可是成功真的可以复制吗?或许可以复制,但是粘贴这一步总会出现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也只有一个王健林,成功的背后是特殊的家庭背景、时代背景,还有很多运气成分,就连具有全球精英大脑的万维钢最近也一直畅谈:成功的背后运气动力学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决策只是成功的一小部分。当然我们并不能否认成功有方法,但是金子一定能发光吗?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那些可以远离城市噪音,过上世外桃园生活的人们,如果你去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或许就不会想着说:我也要去追求这种生活!而是乖乖回去加班了。


如今的中国发展迅速,尤其是一线城市,人们的生活半径或许只能是公司-家、家-公司,没有精神世界,甚至感觉不到存在价值,自己似乎就是一个赚钱工具,无休止的赶报告,无休止的加班,被淹没在车水马龙之间,尤其是异地他乡的蚁族,更有一种稻草一样的飘零感。难道我们就必须忍受这些,必须这样来应付自己的青春吗?

不知你是否知道,在美国,他们的人生没有顶端,永远都在不停的追求,他们的追求是真正的追求。例如有一位在IT行业非常成功的人士突然辞职,去参加考古队,挖掘恐龙化石。或者成功一生改行去做厨师。他们的独立自由的生活状态我艳羡不已,但这也取决于他们自己国家的品格。或许你会有一个疑问,在工业化时代,个人和工作之间越来越缺乏感情的联系,人们往往只是生产线上的一个环节,难道美国人在这种工作中还能保持这种勇于追求的梦想吗?这也是我想要强调的问题。比如制作原子弹,在欧洲人看来,这种不知道产品是什么的工作肯定让人萎靡不振,但是有学者发现,在采访美国原子工厂公认的时候并没有这种情况,他发现,美国人靠着丰富的业余爱好来解决这个问题。正因为解决了与职业缺乏联系的问题,美国才能在后工业时代突飞猛进。这是“美国的生活标准”的真正基础!

我们再来聊一下我们一直抱有恨意的日本。我并没有去过日本,但是他们一度引起我的好奇:总面积37.8万平方千米,仅相当于我国云南省或者江苏省的面积,他们的行车道路很窄,而且经常会有震灾?我常想,日本那么频繁地震,是否日本人会有一种随时抱着遗书牺牲的精神?是否也因为如此,他们更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当然这都是我的妄图猜测,事实上,从日本车甚至如今活跃在各个地区的日本代购,就可以看出,我们国人其实对他们的产品认可度。日本劳动者到底是抱着怎么样的态度对待职业呢?

曾经听说过,日本人如果做一个工作一做就是一辈子,可能那个工作只是为礼盒做包装,也可能只是安装一个螺丝钉。我想换做是我,我定是忍受不了的,让我抱着螺丝钉一辈子,休想!可是日本人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狂躁以及对自己价值的怀疑,反而乐此不疲兢兢业业,追求每一个细节!因为这也和他们的传统价值理念有关。日本劳动者非常看中执业中的“精进”。

职人精神意味着:执着磨练自己的技术,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不惜时间和精力,直接受自己认可的工作和意志。一旦接受工作,便超越利益心,把技术发挥到极致。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自身的修炼,灵魂安放之处。

想想,工作的本质是学会生活,但很多人都本末倒置。


古典老师说:

工作就是一个人积聚所有美好的精进和技艺,权倾投入到一件事情,并相信其有意义的状态。

曾经有人这样在分答上面问小强老师:"我每天6点起来打理公众号,看书,上班,工作,晚上回家写作,健身,12点睡觉。但是感觉时间很慢,效率很低。“不禁感叹此人精力旺盛,而且不浪费一分一秒,现在的斜杠青年似乎很多都是这样的状态。小强老师的回答主题就是两个字:专注!试着把所有繁忙的事情归为一类,锚定在一件事情上面。是的,专注真的很重要,专注的人是最有魅力的,而我们之所以不能专注,是否是因为,事情本身就不是我们想去做的呢?读书是为了什么?打理公众号是为了什么?当生活只有利益化的时候,也就失去了生活的味道。

这不仅是人生兴趣、精神追求的问题,更和一个人的价值观密切相关。假如你是一个工厂的工人,你的工作就是不间断的把传送带上的手机拿下来观察屏幕是否有瑕疵。但是你很喜欢自己的职业,你认为因为你的工作,很多人用到的更加满意的手机。如果你有这样肯定自己的价值观念,那么其实你比很多人都成功!你每天笑着面对太阳,乐观面对工作,把工资一部分寄给家人献孝心,一部分攒下来买到自己心仪的物品,你的生活也会因为工作而获得内心的充实。可是,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情况,总有那么一些蛇鼠之辈在背后小声嘀咕:”不知道整天乐呵啥?做这么低贱的工作有什么可开心的!"而正好,这句话被你听到了。你是想上前理论,还是默默流泪,还是真的怀疑自己真的没那么重要,或者是选择一笑置之,继续快乐生活?

我想,能做到一笑置之的人并不多。当我们在读书、交流,接触外在一切事物的时候,我们的价值观也会不断发生变化,同时也在不断的“被打破-重建”的循环当中。我们接受教育也是为了形成自我价值体系,加入你会因为别人的一些讽刺而受伤,那就说明,你的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还没有形成。人生也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不断去修炼自己的内功,才能有更强大的自身价值运营系统。


古典老师提到他们公司的赵昂的工作状态:不需要坐班,可以自己做生涯咨询,只要完成绩效目标就OK,而且在其他领域也有自己的课程,他不但有组织提供的宽松环境,而且在组织的平台上,他的能力也可以越放越大。

这种工作并不是我们传统上所说的自由职业,因为赵昂没有脱离组织,但却集合了自由职业说追求的自由、金钱和价值,这是所谓的一种“自由职业态”。在他的背后,也集合了兴趣、能力和牢固的价值观念,于是工作不仅可以实现自由,更是一种精进的状态!当然,这样的公司平台也是出于老板的智慧和员工的明知选择,在某种程度上,他才是自己的老板!

所以无论是美国人、日本人,还是我们奔赴在两点一线工作中的同胞们,或者那些怕人老珠黄被抛弃的小姑娘们,无论在什么岗位,爱就努力精进,培养能力,找到更好的平台,一步步实现自由职业态,不爱就不要太强求自己还要去选择努力,而不断迷失在成功学的洋流之中。

最后,不要忘了:工作的本质是什么,生活的本质又是什么?

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古典老师的组合式工作方法


来自《超级个体》


在纸上画一个正方形,然后第一笔画出你工作的比例,然后在剩下的部分划分三块,分别给学习、家庭、义务工作,并且在定下来之后,坚持一直做下去。如果做不到以一年为单位,一周也是有可能的

也推荐大家读一读查尔斯汉迪的《大象和跳骚》里关于他父亲的故事,或许你会像作者一样会对自己的人生有另一番思考和解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奋斗的笨鸟阅读 233评论 0 0
  • 看见家里长势甚好的水仙,我不禁又想起了我的"鱼丸"。 "鱼丸"是我高三那年冬天养过的一盆多肉植物,专业名叫"虹之玉...
    五里乔乔阅读 244评论 2 1
  • 他一定是个风一般的男子,我这样想! 他如风一般来,并非午后柔和尚且带着余温的秋风,而是拖泥带水,飞沙走石,戈壁滩上...
    伶梦阅读 4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