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当初空留决绝,留今日遗憾云云

  这些天忙完考试便闲暇了。晚上和闺蜜阿7逛校园,阿7问我大学这几年里有没有最遗憾的事儿。仔细想想这几年里没有很遗憾的事情,只想再来一次,过与如今不一样的生活。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的异性朋友,会问你饱暖与否,会在你孤独时陪着你聊天说话,会在上课时坐到你身边听课,会特意跟你选一样的选修课,会在团体活动中做了你该做那份工作,会记得你说过的话,会在众多人中很特别的看着你的喜怒哀乐,会尽量做到曾经给你说的承诺,可是啊,这个人最后却是别人的男朋友。

也许会觉得我们的关系暧昧,究竟有没有纯洁的友谊都难得说清楚。可是我们都应该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有些事情如今说开了会更好相处一些,没有尴尬没有别扭没有遗憾。

    大一

他从大连来到武汉,跨越半个中国来到南方这座城市。军训结束后从原来的药学院转院到我们医学院,成为我们医学检验专业3班的一员。我从湖北小小城市来到我们大武汉,并非所愿迫不得已。


和他的交集开始于班上同学第一次一起出去玩,逛武汉去黄鹤楼吃户部巷坐轮渡,晴川阁上跟他一张单独合影,也成了唯一一张。回学校后我们联系聊天就变得频繁,听他讲大连的天、海、美食和他高中的故事,听我扯七扯八的说着这边的生活。很快就到了寒假,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他说大连没有莲藕,他想要买了带回去,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他有没有买了带回去过。我们约了一同去火车站,早上六多点就从学校出发,我的票在上午,他的票却是第二天凌晨的。一路帮我拿行李照顾我送我上火车看着我离开,那些时候觉得幸福也在恍惚间希望这个人可以是我的男朋友。


寒假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聊天,我们唯一的合照他给他爸妈看了,以至于大学几年里他爸妈一直以为我是他女朋友,每逢假期他回去都必定会问到我。我们讨论南北方过年习俗的差异,讲自己家的过年气氛,在新的一年来临时相互说了第一声新年快乐。从开始了解到寒假里那几个月里,电话微信QQ他都是出现次数最多的那个人。    

开学后,我们常约了一起散步一起踏青一起去图书馆一起逛校园偶尔一起出去逛街玩玩。我想在那时我应该是他心里比较特殊的一个人吧。这个班级男女比例相对持平的情况下,我们时常的一起出入让班里人都祝福我俩起哄要喜糖,不止一次身边的朋友都问我们是不是在一起了。我沉寂下来细想,我们从没有说过在一起,却做着恋人们做的事情,关系暧昧说不清楚。

曾经我是那么决绝坚定拒绝暧昧讨厌拖拉的姑凉,为何我自己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他也从未明确说过喜欢我,是自己想多了多情了还是我们都太矜持都不勇敢。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最后我都开始远离他。不想这样暧昧不清楚,朋友的界限我们已经跨越却没能成为恋人。


整整大一下学期,我会绕开他走避开他。每天一个电话从推脱到拒接到最后不再打电话,我们依旧一起上选修课一起做实验只是都不再刻意去关注对方,看到他在班级群里活跃看到他和选修课上刚认识的人谈笑,没有伤心只是想幸好他没有我的那些顾虑。


大一仓皇结束,离校前一天我们班级一起聚餐。我是班里的生活委员,那天吃饭下着很大的雨要去校门口的ATM上取钱,他出来打伞陪我过去。永远记得那个场景,这是在三四个月里我们第一次这样近距离接触,伞偏向我很多他的右边全湿了。我们一路说的话很少,记得他说选修课上认识的一个女生在追他,他不知道该不该答应,问我觉得如何。我说的话已经忘了,大抵是让他考虑一下答应吧。聚餐时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轮到他时班里人说“给你在这个班上最喜欢的人拿着饮料瓶瓶盖下的那个圈圈去求婚”。我和室友们坐在角落自拍,他过来时我很懵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同学们的起哄声中他单膝跪地拿着那个瓶盖圈问我愿不愿意,我笑了说考虑考虑,身边的室友已经抓着我的手递了过去。

那个瓶盖圈在拿出那家餐馆后丢近了门口的垃圾箱。我没有在刻意绕过他,时间足够说服自己接纳一切。大一的喜怒哀乐都进了那个垃圾箱,一年的时光不再来。

     大 二

 英语课分到一个班,实验课分到一个小组。我们像班上所有的同学一样,讨论聊天并没有特别之处。

可是喜欢一个人眼神都不一样,总是在不经意间看到他那样看着我喜怒哀乐谈笑风生,总是在范尴尬时出来为我解围,总是在身边离几个人的位置听着我讲话并记得我说过的话。

这一年课不太多,社团已经不在忙碌,和同学一起聊天时我说我想找兼职。每过几天他就给我发消息说帮我找了兼职,和他一起的。在我也应聘上了这个工作后,是中秋节的那天。我们社团举行活动我去帮忙,中午看到他牵着一个女生向我这走过来,女生挺漂亮的和他一起身高什么的都看起来很般配。我祝福了他们女生拿了糖给我说是特意给我准备的,当初她就是选修课上那个追他的女生。勇敢一点还是好的,毕竟我从来都不是勇敢的人。    


这一年从没有看到他在朋友圈或者空间秀过恩爱,朋友同学间也不曾听他提起她,甚至都没有见他带出来跟他的朋友认识过。她很喜欢他对他也很好,我知道他是很重情义的人不会辜负这个好女孩的。大二来的快去的更快,认识了不少人交了很多朋友,却没有找到一个适合的人谈一场无所顾忌的恋爱,总想毕业还早着着急没有用。

 大三

暑假留校边做兼职边复习功课,为考一些证做准备。这段时间是大学里最难熬的,每天一个人吃睡住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去上班,整整一个暑假讲的话太少太过于安静,连自己都害怕。他就每天陪我聊天陪我说七扯八的,也许想想他有女朋友了不应该这样,他说我们是朋友这没有什么。

暑假快要结束时他提前了十多天从大连来武汉到学校陪我,他来接我的班让我回家玩几天。

武汉的夏天傍晚的风都是那么温暖,我们坐着公司门前的大树下聊天。回忆过去的两年,他问我为什么大一后来时要对他那样,他说他好不容易决定追我时我为何变得那么决绝,他说那时他很害怕怕我再也不会理他。我说如今这样不是也很好么,我们依旧是很好的朋友,他有一个爱他的女朋友,我有自己想要过得生活。这样的一切不是也很好吗。

 当很多事情成了定局再也回不去时,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会觉得遗憾。现在他已经回到了他美丽的大连,而我留在了武汉,隔段时间我们会有些联系诉说着工作诉说着生活。我不恨曾经的不勇敢,问我喜欢过他没,答案是肯定的。我也没有遗憾,因为现在的我们都很好。

 回忆录应该用来记录自己最难忘的人,所以把他放进我大学的回忆录里。愿时光永远如现在,都可以勇敢的爱自己爱的人,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儿。不辜负年轻不辜负希望不辜负你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