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感受城墙的温度

我到达南京的那天,南京正好下着多年来最大的一场雨夹雪。

很意外,今年看过最大的一场雪竟然不是在青海,而是在南京。

吃过午饭后,犹豫了很久是要待在酒店看电视还是出去逛逛。

最后还是撑着伞出了门,因为总觉得这场大雪肯定是这座城市在无声的欢迎我的到来。

走的时候有朋友建议我带把伞,恩,虽然我带了太阳伞,但至少还算幸运。

出去正好遇到了去中山陵的景区公交,于是没有犹豫的上了车。

两边原本光秃秃的树木枝桠落满了雪,顿时觉得别有一番风味。

路很滑,所以景区也没有观光车,只能一步步小心的走。

后来遇到了一对年轻的小夫妻,问我说能不能帮他们拍张照,我欣然答应。

然后开始搭伴一起走,在交流中才知道这是他们的蜜月旅行。

女孩在新疆,男孩毕业后做了援疆志愿者。

一个出版社编辑,一个记者。一路恩爱的不得了。

从新疆一路至此,南京的下一站是苏州,完了以后回家过年。

后来断断续续也聊了很多,临别时留了联系方式,他们很热情的邀请我去乌鲁木齐,我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相见,不过一定会有那么一天。

中山陵脚下,四百级台阶。

训练新兵的活动在此举行,迎着冷风,和着雨夹雪。

最快的两分三十秒一个来回。我们爬到上面时那些兵哥哥已经跑了三个来回。

山顶上站着的很多游客给他们喊加油,为他们鼓掌。

正如双眼所看到,身体能感觉到的一样,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简单容易的。

大多数人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努力着。

后来在山脚下和那对小夫妻告别,独自走进景区的一间茶馆点了一杯喝的然后坐在靠窗的位置看雪。

雪越下越大。我很专注的看那方土地,从午后到黄昏。

坐着的时候我想了很多,想了生活,想了旅行,想了过去,也想了未来。

虽然还是有很多的不如意,但大多时候觉得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

一直在努力向前,迎着光芒和希望。

下山的时候天色渐黑,路越发的滑,只能小心再小心。

有时候人很奇怪,总是有很多要求而且非常不满足。

可时候在寒冷和疲惫里只要用一杯热咖啡便能被治愈。

第二天一早去了总统府。

这里大抵也有很多故事吧。

我看到陈列的老照片上的大门和我走进去时的一样。

不知道现代人完善了多少,但还是能感受到那种氛围。

走过院子,穿过长廊,和着鞋子踏在木地板上发出很有节奏的“铛铛”声。

看过去的老照片,想象这里的从前。

有政治、有爱情、有光明也有黑暗。

园子里的景色倒也十分雅致。

草地上有堆起的雪人,枝头有含苞待放一丝红色的腊梅,曲折的中式风格的园林,西洋式的建筑。

期间,有人工池塘假山和小桥的那一段路我走的很慢。

因为一直在想象蒋介石和宋美龄散步的场景:

或者是在春日的晨起中,或者是在夏日的晚风里,或者是在秋日的晚霞下,或者是在冬日的午后间。

彼此搀扶着,叫着达令,说一些天气、身体状况和家长里短。

曾经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宋美龄最爱的树是法国梧桐,而为讨美人欢心,蒋介石不远万里运来树种,在整个南京种满了梧桐。于是,我所踏的那方土地,那座城市,都因为法国梧桐多了一丝浪漫。

曾经去都江堰的时候拍了夜晚南桥的景色发给朋友,我说这里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像极了秦淮河。

然后又补充说虽然我没有去过秦淮河,但大抵她当时在我的想象里便是这样的。

丝竹管弦又雅致,来来往往形形色色人。

但实际上的秦淮河要比我想象中的更安静、更有江南韵味。

烟雨里的秦淮河,雾色氤氲,像极了它湿透了的心。

黑色的瓦白色的墙青色的石阶,静谧的江南水乡。

那里曾有不计其数的文人骚客写下了流传万古的诗歌,曾有多少名门望族,商贾云集、画舫凌波。

数不清的文人才子留恋其间,对酒当歌,醉在温柔乡。

“六朝莺莺金粉地,金陵皇皇帝王州。

秦淮河里胭脂凝,才子佳人话不清。”

后来去看了江南贡院,江南最大的一个科举考试的场所。

惊喜的是遇见了乌衣巷,并且背过无数遍的刘禹锡的那首诗便在此地。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这里早已被商业化,变成各式各样吸金的工具。

然而我还是来来回回走了好多遍。

那样的盛世早已不在,而过去也肯定如现在一般人来人往摩肩接踵。

后来还去了明孝陵,就是朱元璋的墓地所在。

有个历史是讲古人为了表达对朱元璋的尊敬,所以骑马到达如今叫做下马坊的地方,便会下马恭恭敬敬的走到明孝陵。

我看到了伫立百年守护古墓的神兽,我也摸了很多石像、城墙。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就是很想去触摸,中山陵的台阶、夫子庙的雕像、乌衣巷的墙壁、秦淮河的建筑。

大概是从心底里觉得肢体所感受到的会比双眼看到的真实。

实际上我所触碰过的那些城墙、建筑、石阶、雕像都没什么温度,冰凉的只想让人缩手。

但内心很饱满啊,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为这些东西而动情。

经历了多少年的风吹雨打,经历了怎样的世事沧桑,我一想到这些就会感动的落泪,那一刻我的心里是满的,没有矫情。

因为认真地走过,因为用心的感受过。

从明孝陵出来以后我站在山上看日落,因为游客很少所以周遭没什么人。

静静的,很美。

我站的土地下有片湖,因为日落与我相隔太远所以湖面并没有波光粼粼。

但好在都是我很喜欢的样子,静谧又安详,像极了我那颗动情的心。

湖对面是坍塌了的城墙,很长一截,没有修补,但是坍塌的那一段已经被钢铁连接起来修了一段现代化的路,后来才得知那是因为二十年前南京城的大雨,矗立百年的城墙没有挨过那段淅沥沥的日子。

双手放在嘴边卷成筒状学电影里的样子大声喊说,南京,你好啊。

直到周围又宁静下来后才心满意足的离开。

其实去南京的还有一个目的是去看望一对老夫妻。

相识爷爷奶奶与初二去格尔木的火车上,也算是缘分,这么些年竟也一直断断续续保持联系。

下午和爷爷奶奶一起吃了饭,晚上被邀请去他们家坐坐。

奶奶很热情,拿出了很多照片给我看,从他们年轻到古稀之年,从工作生活到旅行。

一张一张,都是故事和光阴。

最后还有幸看到了爷爷奶奶二十岁、十九岁的时候的照片,从眉眼间还能看出来过去的影子,但实际上五十年的光阴一晃而过,小的时候写作文最喜欢拿“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来作为开头,如今我虽还不够苍老,却已然能感受到岁月的消逝和无情。

最后一天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气氛很沉重,来往的游客都很严肃。

从前在课本上写到这些历史的时候只是觉得不可思议和震惊,而在感受那些历史的时候觉得异常的悲痛。

小的时候老师们总说,红领巾是革命烈士的献血染红的,总是不以为然。

但在那个时候我真切的感受到身在这个年代的我们,光是和平,就已足够幸福了。

那些前仆后继、奋战浴血的前辈们值得被赋予最崇高的荣耀和缅怀。

看很多老照片、叙事故事、历史资料、场景再现时鼻子一直酸酸的,几近落泪。

一面为逝去的生命默哀,一面感恩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这是出馆是墙上的大字,简单又深刻。

最后很荣幸的赶在南京长江大桥全部封闭之前去看了一眼。

小学课本上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形象一直印在脑海。

而大桥下的长江沉稳、庄重。

而我很幸运,在它即将全线封闭维修之前去遇见它的雄伟,触摸它的岁月,感受它的历史。

下午和爷爷奶奶告别以后,在茶馆坐着喝茶聊天晒太阳发呆。

在南京暮色将至的时候离开,火车站对面就是美丽的玄武湖,华灯初上,我站在湖边,晚风吹乱了我的头发,我带着思念和感激眺望这座城市,默默的在心里说了很多声谢谢和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遍天下,自己又爱浪,常常组织大型社群旅游观光活动,所以我一直被不死君叫作“自控力旅行团团长”。虽然我来南京才4...
    肖爷_族长阅读 770评论 14 22
  • 未翻看此书之前,我一直认定,这样一个摆明要清丽脱俗的书名,必定是一段“高大上”的故事才配得起的。没想到,一页页打开...
    空思我阅读 123评论 2 0
  • 她看着我 我是最幸运的孩子 我望着她 她是最幸福的妈妈 她给我太阳的笑脸 我给她婴儿的眼晴 她给我甜甜的乳汁 我给...
    高屋建瓴vs明懿阅读 170评论 0 4
  • 认识一个姑娘,一个人去过新加坡、三亚、北京、还有很多地方,可是朋友圈里没有一张照片。当她给我看她的护照、很多地方的...
    又见花开阅读 1,834评论 0 4
  • 有点累,还是没习惯工作的生活。忽然又有些乱,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想做什么。。。工作,家庭,未来,朋友,身体,她,好多...
    哦罗som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