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们被“必读书单”坑了多少时间和金钱?

Hi!大家好,我是管安吉,这里依然是女神相对论。

上一集我们提到,要把你想要坚持的事情形成一个习惯,人生其实无所谓什么坚持,凡是你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去坚持完成的事情,到最后,往往会变成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习惯,却是你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轻松延续下去的,所以在听完上一期节目之后,你有没有帮助自己形成一个好习惯呢?

我们每一次,只去要求自己形成一个好习惯,当他成为你人生当中最自然而然的事情的时候,当他不需要你做任何努力就可以自然发生的时候,也就意味着,这一切,你原本想要坚持才能完成的事情,已经成为了你人生当中的一个好习惯,他再也不会离你远去,这时才是你开始去建立一个更好更新的习惯的时候,循序渐进,每次只要求自己形成一个好习惯。

在我们想要把它变成自己好习惯的事情当中,有一件事大概是所有的女神们,都念念不忘一定要去做的事情,那就是读书。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我很高兴地看到,依然有很多人,抱有这样的愿望,希望自己多读一点书,依然有很多人坚持认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电子书是人类进步的电梯。

你们在怎样读书呢?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我曾经经历过的这一切?我会在图书打折的时候,一边浏览畅销书读书吧,一边看之前,别人推荐给我的那些:告诉你,人生一定要阅读的二十本书;成功女性一定要阅读的十本书;心理学一定要阅读的十本书等;我很喜欢照这些书单买书,也喜欢听一些朋友给我的介绍和推荐买书。于是,每一次,双11也好,618也好,在这些打折季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买上好多本书。可是囤积下来的书有多少本真的看了呢?

你手中是不是也有很多这样的书,买来就以为自己看过了呢!

书非借不能读也

说的是:借来的书,因为要在规定的期限当中还回去,你就会很认真的、迅速的、仔细的把它读完,不会浪费这本书。而买来的书呢,你却因为随时都有机会去看他,就不会着急要把它看完。

曾几何时,我只是在意识上同意这本书这句话说的对,但是在潜意识上我却并不如此认同。

认同的话我就不会出现以上的行为了,买书买书再买书,却总也来不及看那些书。直到有一天,我要去讲一门很重要的课程,而那门课程对应的,一整个系列的十几本书,我早就拥有了。可是,却只有其中两本看了个开头,我一下子有点慌乱,不知道怎么样把这个课程讲下去,这时我才明白,买书的行为,让我的潜意识以为,我拥有了这本书,就拥有了这本书当中的知识和智慧。

拥有书=拥有智慧和知识?

从那时起,我对于买书这件事情的执着慢慢的就降低了。不久以后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然后更加的坚决的断绝了这个行为。那就是,某一次图书打折的过程中,我买回来一大堆书,在整理这些书到书架上的时候,我发现我竟然有一本书曾经已经买过了,看着两本一模一样的书,真的感到又好气又好笑。那一次以后,我再也不会在图书打折的时候一口气去囤书了。确切的说那一次之后,直到现在,我几乎没有买过什么书,除非是很紧急的,需要做某个课程的参考资料时我才会去买书。平常,任何人推荐给我的书单,我都不再去看,朋友跟我推荐的书籍,我也不会把它记录下来,等着打折的时候一口气去买,而是慢慢的在消化我书架上的书,随手拿起一本,认真的把它看完,因为我知道我曾经买的这些书都是珍品,错不在于买书的行为,更不在于我买了什么书,而在于我买而不看,买了就以为拥有的了这本书当中的知识和智慧。可事实上,我只是拥有这本书本身而已。

你有没有犯过和我一样的错误呢?那么就停下来检查一下你的书架,看看有多少本书,外面的塑料包装还没有拆掉;看看有多少本书,一页都没有翻过;看看有多少本书,你翻了三页就再没有继续……随便抽出一本,认真的读完它。只有读完一本书,你才是真正的拥有了这本书。

“女神相对论”愿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更多音频资料请移步喜马拉雅@安吉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