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心插画】我生命中的绘画导师

我的工作台

之前在高中,大学的老师我个个都没有印象,也记忆模糊,连他们讲的课和基础都是模糊不清。因为我只觉得我那时学的东西都是教条和一窍不通。我是一个很认真的学生,但我永远都不出色。在大学我临摹水粉风景可以临摹的很像。但并没有让我有任何突破,静物写生的素描和色彩也并没有什么好玩的。只有那些材料课,我还是蛮感兴趣的。

记得大学毕业的时候花了数月就完成了一张漆画。其实我在学校都算是认真的混毕业证的那种吧。因为我并不知道自己学到的东西是什么,怎么能突破和超越,也谈不上喜欢和兴奋。就这样恍恍惚惚中毕业啦。

开启我绘画之路的老师是我毕业多年以后,我把这位开启我思维和画画之路的老师称为启蒙老师吧,他是花费了多年时间才考入了中央美院的一位兄台。他讲过很多关于他的故事和关于中央美院的各位老师,还有他的同学,以及他的学画之路。

他的经历实在是太丰富了,有很多人为了考央美花了差不多10年时间,有的都30好几才考上。我这位启蒙老师也是,他考美院花了好几年的功夫,因为英语要求也高,基础要扎实。但对少数民族有特招,他是从四川转户口到新疆哥哥那边重考的。在沙漠戈壁上边放羊,边开荒的岁月中熬过来的。

毕业之后在宋庄呆了多年。然后不知道什么缘由漂到了深圳。

他算是给我开启一个画画的念头吧,因为我之前从未想过要画画,因为我的亲哥在画室当众批评我的画“:哎!你这脑子,你这水平哪适合画画啊?”

 我就是这么笨啊,就是被这样的数落也觉得自己画画没什么天赋,也根本谈不上喜欢,那时我们画画,我根本就没有激情和向往,连画画的冲动也没有。只是老师教什么,我就学什么。我也不知道画画为了什么,能学出个什么。我从大学到毕业多年都从未想过我要靠画画谋生。

而这位启蒙老师一直都是鼓励我,让我开始画画,我那时内心是很挣扎很煎熬的,而且那时了解最多的就是油画艺术和艺术大师。他也给我讲当代艺术,我那时就很想画当代油画,找到突破口,画一大批,然后卖点钱。

你们说可笑吗?我觉得谈钱并不可笑,因为我要一个人在社会上打拼,不上班的话,能干嘛,艺术道路漫长,你不想着用画来养活自己。那我画画能活下去嘛,我觉得艺术不是什么神圣的东西。(我的先生也这么说)是啊,我希望艺术是落地的,不是遥不可及的,让人发疯发狂,又或是给我很多矛盾与纠葛的。

但其实在画画的路上这些心理反复出现过。我相信就算是大师,他们或多或少都会有。更何况我这个无名小卒。

我直言不讳的问启蒙老师:”我觉得画画会饿死的,我不想搞纯艺术,听起来高深莫测,而且我根本就玩不起纯艺术,那会不会走火入魔啊?我画什么啊?我什么都不会画,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出路,才能用画养活自己啊?”

 那时算是处于人生的低谷期,我是想画画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这条路有多长?我不光只是为了追求什么崇高的理想和情趣,因为我连基本的生活都没办法保障,我还要谈什么闲情逸致。

他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画出什么样的画,你如果是自由之人,画出的画,就是自由的。如果你是一个欲望和金钱不能满足的人,那么你还是别画画,那样画不出好画的,画面也不自由。

还给我举例讲了一位同学的亲身经历,他说那姑娘,每次都不认真,基础也很薄弱,但是每次老师都拿她的画做范画,而且每次都得到表扬。他们私下里都觉得这老师肯定是花心吧,看到漂亮姑娘就说画的好。他们根本看不出哪里画的好。他说他后来才明白老师真正所说的。那姑娘每次出去写生,不是认真画画,而是开始玩,玩够了就开始画。有一次画一个人,很胖的一个模特,大家都是中规中矩得构图,而这位倒好,迟到了也不好好画,吊儿郎当的,几下就画好了,老师当场表扬,你们看这个画的多画,她把这个胖模特表现的,是啊,实在太胖了,胖到画面中都放不下了。画面都要被撑破了一样。

他给我讲了太多太多关于艺术的东西和亲身经历了,但是我都不能一一对号入座。

一,我不自由,我要养活自己。

二,我功底不扎实。

三,我不是很聪明,也不算有天赋

但是启蒙老师给了我一张巨大的画布,你会画什么?我说我好像只会画钢笔画,那我试下?他说你随便画,不就一张画布嘛? 

我画到一半的时候他看到了,他说你这想象力很厉害啊,我问他,这有什么啊,你要是想画,也可以随意画啊。我这没有什么好功底和绘画天赋的人都是乱画的啊。

我觉得我会画的别人应该都会画,更何况你这位大师级的老师了。他坦诚不公的说,我会画,但我跟你的思维不一样,我画不出你这样,你确实画的很好。

我从怀疑猜测中找到了点自信。那时就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几个月的时间天天画钢笔画,几乎每天从早到晚。虽然后来大部分都卖掉了,但是当时刚画完是没有销路的哦。后来放在朋友画廊才卖掉的,因此我也不想画了,我说这样画下去,我还能活着不都是个问题,追求艺术哪有那么简单啊。

我对这位启蒙老师的话将信将疑。一直怀疑到我真正开启画画的模式。而且甚至感觉有一种负累,他虽然给了我自信,同时又给了我负累,我在纯艺术和插画之间徘徊过好久。

后来搁笔不画了,就去了北京考瑜伽教练资格证,我得来点实际的啊。我不挣钱,孑然一身,谁养我?而且我还不知道画的那是啥玩意呢。虽然我的圈子里全是画画的,但是还是搞不懂艺术这玩意,内心也是挣扎困顿。

最后拾起画笔是因为人生低谷时期,并不是人生得意之时。哈哈,命运多舛啊!

我拾起画笔的时候也是画油画,而且认识了我现在的先生。朋友们给我介绍对象的时候,跟我说:“给你介绍个画画的朋友,我觉得你两可以交流,因为我觉得你很有思想。”” 

我想起来也有点好玩,是啊,我的倔强和不屈,还有对商品行画的不认可却换来了别人说的有思想 。我的倔强就是我画的跟别人不一样,我画的别人也看不懂。但是我还是很想按照自己的想法画。

后来经朋友引荐,见到了这位被称为辉哥的画家(以后称为谭老师吧)。朋友们估计担心我看不上人家,一个劲得给我介绍这位真正的艺术家和老师,还给我讲他一一路荣获殊荣的各种奖项。

我一头雾水,人也懵懵的,吃饭的时候我问这位辉哥,我能看下你的画吗?

他把手机递给我,里面存了好些他的作品。

画的这啥啊?我看不懂,但我好像没有见过这种画,有种力量,好像还行?反正比起大芬村那些画都厉害很多了。这是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后来从各路朋友那里得知他很厉害,还给很多老前辈指导油画。我觉得这个年轻人倒是有两下哦,这么年轻,就跟一帮老艺术家混在一起,还总给别人讲画面中的问题和艺术分析。

后来我们就这样从朋友介绍到认识,到相熟,聊绘画,聊艺术,聊生活开始了恋爱之旅。其实我选择他的原因有两点,人看起来特别忠厚老实,阳光帅气,总是笑呵呵,心态很好的样子。其次我问了他“:画画是不是对你很重要,你的理想是不是很崇高?“

他给我的答案是”:我一直觉得画画没什么神圣的,它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一个喜好而已,仅此而已。” 这下我才放下了顾虑,原来不是疯子艺术家,不是追求艺术到不管不顾的那种人。因为除了艺术我选择的对象要一起生活啊。哈哈,我没有那么伟大到能一起潦倒此生。你们看我是一个多么现实的老青年啊!

后来跟辉哥在一起,我还是继续兼职和画画。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从油画变为了水彩,好像是从一次客户订单开始吧。其实不会水彩,就拿起来乱涂。

我的人生中就出现了这样两位导师,都是开启我绘画之旅的重要的老师。他们从来没有教我怎么画画,也不教我技法。他们教会了我绘画的心态,绘画的思维,绘画和生活的连接。

尤其我先生教会我的是如何保持好心态在艺术的道路上慢慢践行下去,才有了我今天想要的生活。

我并不是一位会鼓吹的人,我今天也并不是多么的成功,但是我在坎坷,困顿和迷途中走过绘画,走过生活的荆棘和美好。我也有绘画的瓶颈期,包括绘画对我们预期的回报和作为职业规划的困顿,这些问题我都有过。所以我理解所有在绘画道路上的小伙伴们。希望我和谭老师能用自己的经历给予你们帮助和解答疑惑。

关于我绘画的成长和谭老师的教导方法。下一篇文章我会专门介绍谭老师的个人简介和教授方式。

我已邀请了谭老师成为我梦想营的重量级导师。希望我们能一起跟大家一起在绘画的道路上拨开云雾,见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