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学习笔记-合约准备

在以太坊上智能合约的流程如下: 

创建:

编写智能合约

编译智能合约为字节码

部署到区块链上

调用:

发起一笔指向合约的交易

那么智能合约理解为开发者用Solidity语言编写的代码编译后的程序。编译环境为Solidity的编译环境,执行环境即为以太坊节点中EVM。

Solidity合约编译后是一串16进制的代码。创建后在调用过程中,用户发起eth_sendTransaction、eth_call创建或者调用智能合约的时候,需要data字段中填入16进制码,见下图智能合约的流程中的内容:

合约创建流程具体内容

创建合约编写智能合约

编译智能合约代码编译成字节码

部署把字节码部署到区块链网络中

格式from:发起者、to:空、value:数值、data:字节码、signature:签名

调用发起交易调用合约

格式from:发起者、to:SC地址、value:数值、data:方法调用、signature:签名

在啰嗦下,在创建智能合约的时候,那么在EVM中字节码会解析为相应的指令集序列,(学过汇编的同学应该明白计算机运行原理),这些内容存储到一个新建的智能合约地址中,在用户调用合约的时候,那么根据上图中的to字段获取当前合约的信息,EVM根据data字段中的函数和参数生成指令内容。然后再执行执行获得结果,这个时候账户的状态就随着内容改变。

Solidity编译器

Solidity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ethereum/solidity (C++语言编写,熟悉C++的同学可以看下)

Solidity不单单能编译字节码,还有一个Solc工具。该工具提供一系列合约相关的信息,大致内容参考如下: 

安装(来自:https://blog.csdn.net/u013137970/article/details/52255001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solc6:

sudo npm install -g solc

安装完后,我们就会发现在终端中输入solc命令返回一个出错信息。这是因为solc只是一个程序集,如果我们想要在终端中使用solc程序编译智能合约,则需要安装solc-cli,这是solc的命令行界面。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solc-cli:

sudo npm install -g solc-cli

输入以下命令可以一并安装solc和solc-cli7(推荐使用此命令安装):

sudo npm install -g solc solc-cli --save-dev

如果输入solcjs --help命令,有以下输出,则表明solc和solc-cli安装成功:

solcjs --help

Usage: solcjs [options] [input_file...]

Options:

  --version        Show version number                                [boolean]

  --optimize        Enable bytecode optimizer.                        [boolean]

  --bin            Binary of the contracts in hex.                    [boolean]

  --abi            ABI of the contracts.                              [boolean]

  --interface      Solidity Interface of the contracts.              [boolean]

  --output-dir, -o  Output directory for the contracts.                [string]

  --help            Show help                                          [boolean]

命令具体内容

ast-jsonjson格式内容抽象语法树

asmEVM汇编语言

opcodes操作码

bin十六进制字节码

bin-runtime运行一部分十六进制码

abi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规范

metadata编译源文件的元数据

gas编译时打印出估算的gas

libraries libs指定合约的依赖库

userdoc用户说明文档

devdoc开发者文档

以太坊提供solidity IDE:Mix和Remix。 

这里主要说Remix。 

Remix是基于浏览器的solidity编译器和集成开发环境。地址如下: 

Remix:https://remix.ethereum.org 

关于remix的操作详见辉哥简书:第十课 Solidity语言编辑器REMIX指导大全 

如图:


左边是文件浏览器、中上是智能合约代码编辑器、中下为命令行终端、右边为调试工具栏。

文件浏览器:顾名思义这边用户文件的添加、添加本地的源代码到Remix上,也用于发布到github上,也可以传入到另外一个新建的Remix界面。

智能合约编辑器:编辑相关智能合约代码,在数字栏中会出现编译警告和错误的提示。同时和一般编辑器一样会有自动保存,放大和缩小。

命令行终端:集成了JavaScript的解释器,同时提供直接可用web3对象。编写一些简单的JavaScript脚本,终端还能显示用户调用部署智能合约的交易信息。

调试工具栏:编译、执行、编译设置、调试工具、分析等功能。

Truffle

Truffle 是一个以太坊智能合约开发框架,利用它可以方便地生成项目模板、编译合约、部署合约到区块链、测试合约等等。来自磨链精通以太坊 

Truffle 是世界级的开发环境、测试框架、以太坊的资源管理通道,致力于让以太坊上的开发变得简单,使用 Truffle,可以:

内置的智能合约编译,链接,部署和二进制文件的管理。

快速开发下的自动合约测试。

脚本化的,可扩展的部署与发布框架。

部署到不管多少的公网或私网的网络环境管理功能

使用EthPM&NPM提供的包管理,使用ERC190标准。

与合约直接通信的直接交互控制台(写完合约就可以命令行里验证了)。

可配的构建流程,支持紧密集成。

在Truffle环境里支持执行外部的脚本。

安装 truffle 

通过 npm 安装最新版:

npm install -g truffle

检查是否安装成功

truffle version

如果安装失败,也许是权限问题。尝试使用 sudo 安装。

sudo npm install -g truffle

更多细节,见官方文档: http://truffleframework.com/docs/getting_started/installation 。

创建项目

首先新建一个工程目录

mkdir myContract

cd myContract

接下来,通过下面的命令初始化一个 Truffle 工程:

truffle init

执行后,会在当前目录生成一个项目模板,生成的工程目录结构如下:

myproject

├── contracts

│  └── Migrations.sol

├── migrations

│  └── 1_initial_migration.js

├── test

├── truffle-config.js

└── truffle.js

3 directories, 4 files

其中 contracts 文件夹是 Truffle 默认的合约文件存放地址、migrations 中存放的是发布合约的脚本、test 是用来测试应用和合约的测试脚本、truffle.js 是 Truffle 的配置文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