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哥斯达黎加:浣熊背上的幸福线





哥斯达黎加人常说

“Pura Vida”

(纯粹的生活)











  - 童童手记-

 

对大多数人而言,哥斯达黎加是一个陌生的国度,在遥远的拉丁美洲。


可是在英国“新经济学基金会”编制的《幸福地球指数》榜上,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走在哥斯达黎加的路上,你会随处见到小松鼠、大鹦鹉、大蜥蜴。伊拉苏火山上,很多浣熊会在你身边转悠,成群结队,比人还多。

 

当地人常说的一句话是:“Pura Vida”。翻译成中文就是“纯粹的生活”,一到周末大家就都跑到海边或者温泉,很少有人会为了未来的事情烦恼,他们花钱也从来没有计划,到了月中基本没钱,还有学生会以“老师,我没有车费了”为由,请假不来上课。



可就是在这里,世芳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世芳是我的研究生同学。她代表了我身边,许许多多曾被称为“剩女”的女孩,追寻爱情、最终获得幸福的一个过程。一个30岁的大龄女青年,不算特别漂亮,但是十分阳光,在爱情的路上曾经磕磕碰碰,受过许许多多伤,在我们大家都担心她嫁不出去的时候,她却在遥远的大洋彼岸遇到了自己的真爱。

 

       她就是我眼中那种受过伤,却依旧相信爱情的女孩儿。想用她的故事来告诉大家,真爱难寻,可是真爱哪里都有可能遇得到。努力当一个像她一样永远面带笑容、热爱生活善待他人的女孩儿吧,当幸福降临的时候,身边的所有的人都会对你说:You deserve it. (童童




 1



雨后常见的蜗牛


       2009年12月,参加完国家汉办的培训之后,我们得知将要去哥斯达黎加学习9个月的西班牙语课程。那时候,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刚刚建交3年,网上能够搜到的关于哥斯达黎加的信息太少。正好当时英国的某一家杂志评选了当今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哥斯达黎加排名第一。这让我对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2010年3月,经过了三十几个小时的折腾,我第一次踏上哥斯达黎加的土地 。当时完全没有兴奋或者类似开心的心情,因为在马德里转机的七个小时里,旅途疲劳外加上天气寒冷,后半程我生病发烧,等到飞机降落的时候,感觉整个人虚脱无力。



长得像树枝的虫子


       于是,就这样,有个并不美好的开头。

 

       其实说这些,是为了告诉大家,如果有美签的话,一定不要飞欧洲,太折腾人了。走美国的话,可以少折腾10个小时左右。另外,如果你有半年以上的美国B1B2签证,你可以免签来哥斯达黎加30天哦,还不赶快来看看?


雨林里像瀑布一样的大雨


        哥斯达黎加的热带雨林里,有着各种你想都没想过的珍稀动植物,尤其是一些比较隐蔽的小动物小虫子,它们可能就在离你裤脚边,细心发现和寻找它们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虽然穿着不怎么方便的雨衣,穿梭在泥泞的路上。但是爬爬大树洞,走走吊在林间的钢索桥,一定也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保阿斯火山口,牌子上是说最多能在这里待20分钟,因为有硫磺。


       哥斯达黎加有很多火山,活火山,死活山。最有名的三座是伊拉苏、保阿斯还有阿雷纳,三座火山各有特色。我最喜欢去往伊拉苏火山的路,一路向上,云就在你身边飞,触手可及,好像身处仙境。

 

       但是到山上以后,你就会发现,那里只有一个巨大无比的坑,还是一个干坑。不过,也很有特色,有一种空旷大气的感觉。而且还有很多浣熊在你身边转悠,成群结队,比人还多,可以尝试被动物围观的奇妙体验。



站在人身边丝毫不害怕的小浣熊


       保阿斯火山的话,它山顶上的火山坑里面有水,水里还会一直往外冒出含有大量硫磺的气体。所以你乍一跑到山上,还以为闻到了阵阵屁味儿呢。

 

       保阿斯地区盛产牛奶草莓和球形的奶酪。路边会有很多小摊贩,1000克朗一盒草莓,大约1500克朗一个大奶酪。1000克朗差不多12块人民币吧,其实相对于整个哥斯达黎加物价来说,这里算是很便宜了,而且关键是特别好吃。那种球形的奶酪吃起来像在吃鸡肉一样,我很喜欢。



喷发的阿雷纳火山


       阿雷纳火山是活火山,之前在夜里还能看到岩浆流下来,但是最近都没有看到过了。它最有名的是山脚下的温泉,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家,都是天然的火山温泉,泡一下感觉从内到外都酥了。

 

       每一家温泉风格不一样,价格也不同。有一家叫tabacon的非常有名,但是比较贵,我去过一次,真得觉得没有那么喜欢,因为实在是太天然了,就在河沟里面泡,感觉有点无处下脚。我个人比较喜欢去baidi,因为那里人工设施比较齐全,还有滑水什么的,比较好玩,就在绿树花草的怀抱中泡着,非常放松。



2


太平洋岸边的灯塔

  

      说到海滩,加勒比海地区是哥斯达黎加的黑人比较多的地方,所以别有一番风情。海是由近到远分层的,非常美。但是礁石很多,如果你想游泳或者冲浪还是要到太平洋这边。不过不管是哪边,都分布着很多的国家公园,你可以一边看动物,一边玩水。

      另外哥斯达黎加的天空也很美,经常有美到不像话的晚霞或者彩虹。



某天傍晚去超市被惊艳到了的晚霞



某天清晨的双彩虹


       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崇尚自然的国家,真正做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走在路上随处可见小松鼠,大鹦鹉大蜥蜴等等。如果去国家公园还能跟稀有的动植物亲密接触。


在别处没有见过的大嘴鸟,呆呆的,超萌


       斯达黎加除了景美,独特的文化也很有魅力。狂野热情的拉丁风情,你一定想体验一下的。当地人常说的一句话是:“Pura Vida”翻译成中文就是“纯粹的生活”,一到周末大家就都跑到海边或者温泉,很少有人会为了未来的事情烦恼。

       与此随行的是,花钱也从来没有计划,到了月中基本没钱了,大街上车就很少了,等到月末又发工资,大街上车满为患。还有学生会以“老师,我没有车费了。”为由,请假不来上课的情况。虽然,这种观念不完全可取,但是真的是应该活在当下,因为这里每个人都那么开心,无忧无虑。



穿着哥斯达黎加民族服装的学生们在街上跳舞,庆祝国庆节



3

美不美?还不快来?



      哦,对了,童童还让我讲一下我跟老公的故事。呵呵,有点不好意思呢。

    

      我是2014年再次回到哥斯达黎加任教的时候,认识了他。当时他是我初级2班的学生。一整个学期的课下来,我也没什么太大的感觉,我一直以为他跟其他的同学一样,只有十七八岁吧。华人本来就显年轻,再加上他性格也活泼,爱玩儿,所以尽管他有几次找我出去玩,我也没多想。

 

       直到那个学期末,他说,老师,考完试我们大家一起去吃火锅吧,你知道的,吃货一听到吃,难道还能拒绝吗?立马就同意了。但是同时又没抱太大的希望,因为当地人说话总是不太算数的,每次也就只是随便说说的。可是,没想到,到了我们考试的那一周,他不仅没忘,还帮我通知了所有的同学,订好了时间,连哪几个人坐哪辆车都安排好了,这下真让我觉得,他办事真靠谱。

 

       吃完饭,他说顺路就送我回家,在路上随便聊聊。他说他想去中国,我说可以申请奖学金啊,他说可是奖学金有年龄限制的,我说可是年龄最高到30岁呢,结果他说,他超了,我吓了一跳,什么?!他比我还大?


第一次一起去玩空中滑索,笑得傻傻的他



       又到了学期末,又去吃火锅,这次吃完火锅回家的时候,在车上还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回到家后,他来了一条微信,竟然表白了,毫无预兆地好吗,而我,可能西语不太好吧,理解的是,如果他之后想要女朋友的时候,我可不可以做他的女朋友,所以我想,可以啊,目前发展来看,不排除这种可能,于是就说可以。然后,他就说,好,那现在我有了第一个漂亮的女朋友了。措手不及地就这样在一起了。

 

       他经常做一些让我感动的小事,比如,他微信告白以后,觉得这样太不好了,都没有当面说,不够郑重,所以又专门约了一天,去了一家很别致的小餐馆,在等菜的时候,抓着我的手,面对面地,真诚地重新告白了一次,超贴心。

 

       交往一个月的时候,他还专门记得日子,带我去了海边庆祝。后来带我去他的爸爸妈妈家,见家长,带我去他的小学中学转了一遍,看看以前我所缺席的他的生活。我说过一次的事情他总是能记得,有时候我自己都忘记了他还很贴心地注意着,总之以前对于男朋友和好男人的一切想象几乎都在他身上看到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起经历了很多开心的事情,很快就到了我的生日。生日这天,他带我去我们第一次约会的餐厅吃饭,很平常的一餐饭,吃饱了以后,他问我觉得怎么样,开不开心,我说很开心啊,只要吃饱了我就特别开心。

 

       出了餐厅的门,街上只有一个看车的大爷,这时候他拉住我的手说,还有一件事,我还想啥事儿啊,结果,他就单膝跪地,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枚戒指,就这样求婚了,人家不都是在餐厅里,当着大家的面求婚吗?不都是把戒指放在甜点里端上来嘛?好吧,在门口大爷的见证下,我答应了他的求婚。




       某天,做好了一个菜端到桌上,让老公尝一尝,然后问他,“咸淡”怎么样,结果,他一脸迷茫地看着我说“咸蛋?哪里有咸蛋?”当场笑喷。又有一次,我们逛街,逛得有点久,他扶着自己的腰说:“我的背子好痛啊。”亲,那是背,不是被子好吗……

 

        某天,我在洗锅,他从后面抱着我说:“老婆,你出来一下。”把我带到后院里,才看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种了一棵玫瑰花,说是种了好几天了,想给我惊喜,可是我太迟钝了,一直没发现,忍不住自己告诉我了。

 

       又有一天,专门去超市买蚊帐了,这里并没有很多人用蚊帐的,不用我也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可是他坚持要买,不是因为他怕蚊子,而是因为我是O型血,蚊子总是咬我,不咬他,他觉得我晚上会睡不好。

 

        周六我们孔子学院要上班,老公休息。由于周五晚上忘记做第二天要带的饭,中午又只有一个小时休息,打算不吃了。快要下课的时候,他用微信告诉我说,等他来,他做好了饭带过来,结果我静音,没看到,他又怕我出去了,在群里喊人告诉我,让我别出去了。专门给我送饭,真是把我感动得不行不行的。

 

       其实平时他做很多这样的事情,可是我一下子却想不起来了。

       总之,嫁给他,让我觉得真是正确的决定。

         

          

五月五号是他的生日,祝他生日快乐,天天快乐,跟我在一起一辈子都快快乐乐的。

欢迎大家来哥斯达黎加愉快地玩耍,我们的小家可以一次接待三至四名亲朋好友哈,快来快来!


                                                                                 (图文/世芳老师





-听见 声音-

下期:抗战老兵周维堂

更多往期精彩订阅

网易云音乐主播电台:-听见 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7评论 0 9
  • 如今的娱乐圈没点话题度人家都不知道你是谁,所谓没有话题度的明星不是一个好流量。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娱乐圈的默认定律。在...
    fghdfhdgh阅读 153评论 0 0
  • 文|搬砖哥 《力与疲》 苦力的苦不是苦 疲惫的疲不是疲 生活的生是生 活就是“活儿” 我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 带着...
    一枚搬砖哥阅读 571评论 36 64
  • 2015-5-5 ——写在2015年最后一个春日 一夜风起,将窗外花架上最后一朵香水玫...
    寻天觅意阅读 566评论 0 1
  • 每个人都在演绎自己的人生,圈圈认为,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只不过是世人所认为的成功或者是失败,只不过是当时人们眼中...
    OO碰到OO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