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则》

我从原则中得到的:我现在的身份讲起,对自己(站在高层次思考;了解自己的缺点及改正的习惯、观点的认识)、

有意义的工作,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对他人(准确的评价)

从4月初开始读《原则》,现在5月,有一种感觉,这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书没有那么容易读,有的话要读很多遍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用了近1个月才读完一本书,内心也总觉得太慢,读书及感悟的速度决定了成长的速度,事实上,现在我还有14%没有读完,但也已迫不及待的想要输出一些自己读后的感悟。(不知为什么,现在的自己就很喜欢分享,读了一篇文章,就想分享给朋友,读了一本书,就想写简书)

这次就写写《原则》这本书与我自身的结合与体悟。

人的大脑结构剖析。作者在生活原则中分享的这点,是让我最为惊奇的部分,也发出感叹,哦,原来是这样。

他说人的大脑分为:脑干、小脑、大脑。

大脑又分为:杏仁核、基底核、大脑皮层。

最内部的是杏仁核,他控制人最原始的情绪,当你感受到被触犯时,肌肉紧张,血压升高,呼吸加快,是杏仁核在发挥作用,它在向你发出:备战或逃的信号。

如果此时你被它绑架,那么最低层次的自己将控制自己的行为,做出一些不太理智的行为,其实此时你接收到这些信号时,你是可以用大脑皮层冷静下来并拒绝执行“杏仁核对你的绑架”,当然这些“杏仁核绑架”来的快,去的也快。

刚刚说到了大脑皮层,那也就详细说一下,大脑皮层产生记忆、思想和意识。人的学习,计划,想像等高级思想皆出自此。当启动“大脑皮层”时,其实就是高层次的你在控制自己。当然,正如书中所说,低层次的自己与高层次的自己总是在争夺对“自己”的控制权。

基底核它的作用是“控制习惯”。当你重复做18个月时,这个行为就成为你不可或缺的一个行为动作。

除了大脑结构的生理结构外,还有一个生理结构造成了我们人与人的不同,那就是思维的盲点

思维盲点就如色盲一样。但不同的是,色盲是知道自己色盲的,但大多数人从来都不知道,也不明白,为什么别人看到的自己总和自己不一样,甚至一定要证明自己是对的,他们不明白自己的思维方式正导致他们看不到一些东西。

知道这两点后,对我自己来说,我理解人与人的不同,同时要要求自己站在更高层次看待这件事与这些人,就如书中所说,站在外太空看地球,你就可以看到地球上的山与水,再拉近,就可以看到你所在的城市与周围的人。

这本书中说过两句很扎心的话:

第一: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客观的自我评价,包括对自身缺点的认识。

我在这里也写出三个对自我缺点的认识。

1:自我说服。做一件事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些词与我毫无关系,与我相关的词是:差不多得了,可以了可以了。也因自己性格的原因,会觉得重复检查与死抠细节是浪费时间。所以让内心出现:“好了好了,差不多得了”这几个词语时,高层次的我就要小心了,要控制低层次的自己。

2:当遇到分歧时,自己总也没有耐心听对方讲完。比较印象深刻的事发生在前两周,一天下班跟同事聊起新员工的企业价值观授课情况,当她开口说:“我有不一样的想法…….”,这句话还没有讲完,我就已开始噼里啪啦讲很多,讲我看到的现象,将我看到的证据。后来自己反思,因为自己的“急与辩解”,我错失了得到同事也许好的有用建议的机会。

另一个案例发生在前一周,仍是跟那位同事聊要给校长做纪念册的事情,同事刚说:“我觉得这样没问题”,我又开始噼里啪啦,同事说:“你别激动”。当同事说出:“你别激动”这几个词语时,我内心是不快的,我自己在内心想,我没有激动呀,只是想表达自己的观点。可正如此,我以为的不激动,但在别人看来是激动。其实这对于给同事的印象,我仍是一个不太愿意听别人建议的幼稚菜鸟。

更成熟的做法就如文中所说:给对方2分钟的时间,耐心听对方讲完,自己再陈述数据及逻辑表述岂不是更好?

虽然现在的我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情绪化的状况在减少,但还是借用文中的一句话送给自己(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千万不要被“较低层次的自己”控制了情绪,即便对方在发脾气。对方行为举止不好,不意味着你的行为举止也要变差。

3:比起实质的建议,我还是会在乎建议的表达方式。记得曾经自己对领导说过最幼稚的一句话是:“你的教练技术呢(一种说话的方式)?”。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确实比较菜鸟。再次也告诉自己,不要抱怨别人给你批评建议的方式或语气,而是要看批评或建议是否精准。

对于赞美也是,要看是否精准。

当然,在听取建议时,可以不在乎表达方式,但还是要看是谁说的。要向可信度高的人听取建议(所谓可信度高的人,如他曾三次以上成功解决过类似问题,他的建议逻辑清晰),当然判断这种人最容易的标志是:职位和阅历。

不是说自己因此势力,而是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提出观点是容易的,每个人的脑子里都有成千上万的主意,很多人还很愿意说出来与人分享,甚至激烈的捍卫自己的观点,但遗憾的是,包括你自己在内的很多想法,观点都一无是处甚至是有害的。

所以关注可信度最高,与你观点不一致的人,尽量理解其推理过程(注意:关注发言人的推理过程,而非结论)。要问他们:你们用的是什么数据?是基于什么逻辑得出的结论。 

同样的,当别人向你反馈一些问题时,你要反问: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因为问题比观点更容易看到和提出,关键也是要看这个人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过程。如此才能知道什么是最高效的解决办法。

同样的,对这两点对我自己也是要谨记的,1.如果有人问你一个问题,你要首先想想自己是否适合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回答的可信度不强,就不应该对此发表意见,更不要与人分享你的观点。 2.不要随便提出问题,而是知道了问题,问自己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因为只有全面了解了这个问题相关的全部信息,才能更好的提出一个好问题并有自己的看法。

第二:人之所以活的有意义,是做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不仅是我们做出的美好选择,更是我们天生的生理需求。大脑结构先天的使人需要并享受社会合作。

做有意义的工作还看个人的喜好,自己成就感获得的来源,就如培训,这对我来说就是有意义的工作,它让我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如何和人建立关系,之前我们都有一个误解,说对方想听的话,做对方想让你做出的行为可以建立好的关系,其实有质量,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相互成长与学习。

就如《原则》这本书中所说:当你和他人能够开诚布公地就任何重要问题相互探讨,相互学习,共同追求卓越时,你们之间就建立了需要相互问责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要知道,就如我们上面分享的“思维盲点”一样,没有人能客观地看待自己,我们都应努力客观地看待自己,但我们不能期待每个人都能做的很好,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观的,都有看不见的盲区的时候,因此我们有责任给予别人诚实的反馈,让其承担责任,并以开放的心态解决彼此的分歧,以此帮助他人了解真实的自我。

对于生活原则先写到这,后续的工作原则,下周继续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