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没有 “美食,祈祷和恋爱”

《美食,祈祷和恋爱》是一部电影名,是我国庆看的唯一一部电影。

一部电影在什么时候该看,是有感知的。近期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渴望,就是看这部电影。而今天看完,也知道,这部电影一直在等我。

我遇见了这部电影的时候,也是我真正遇见自己的时候。

以前很多时候,我并算不快乐,会焦虑。焦虑着挣钱,焦虑着进步,焦虑着感情。而现在,会创造快乐,会感受喜悦,会获得安定。人也真正到了此生以来最为舒适的时候。

但我知到这一切都不是凭空来的,是近几年自我修行的结果。《美食,祈祷和恋爱》也是一部跟自我修行、自我成长有关的电影。关于美食,关于祈祷,关于恋爱,在这部电影里我都能产生共鸣,所以我写下了这篇文。这是对我个人身心灵成长方面的一个回望,也希望对你有所借鉴。

关于美食:美食或许是最佳治愈方式

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简单来说是讲女主角在感情受伤后一个人旅行,通过吃美食,冥想静修,找到自我和爱情的电影。

旅行的开头,是她因为离婚了,心情不好,所以去意大利吃美食。当一盘正宗的意大利面摆在眼前时,她凝视了许久,突然身心发动,开始卷动面条,大口吞咽。人在什么时候能让心情变好?美食当然是首选答案。

但是我对于美食的开悟却是近三年。

也不是没有吃过美食。疫情前做了几年的美食记者,那个时候经常吃,但是为了吃而吃,人反而会有压力,因为你在吃的时候总是在想这个东西是怎么个好吃法,该怎么表达。而且我发现我和真正爱吃的人相比,并不算爱吃的,比如我绝对不会为了吃一碗粉而特地开个车去外地。我适合做这一行吗?这让我感到有些惶恐。

但是这三年很少去探店了,我才发现,我对美食是热爱的。

考验对某个人某件事到底爱与否,就是让你远离一阵,发现还有感情,那就是爱了。

这三年来,很少探店,却看了很多美食书籍,思考文章的写法,也开始真正抱着研究的心态去琢磨一道菜好吃的真正原因,并且开始去实践。

比如国庆在家做了一道小炒黄牛肉。在秋日阳光照射厨房的中午,我一个人兴致盎然的做好一道菜,花费了整整30分钟。我以前一向觉得做菜浪费时间,这也是我不怎么下厨的原因。但是回想这道菜的制作过程,我却发现自己一点都没有浪费时间的焦虑感。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在做菜的时候是能够进入一种很专注的状态的,换句话说也就是心流体验。想想从切菜到腌制到炒菜到摆盘,这30分钟我完全是沉浸的,而这种心流式的体验,不就是我一直在追寻的吗?

我训练冥想,坚持写作,每天阅读,其实都是在训练自己进入心流的能力。这其实从日常的做美食中就能获得啊。

后来我想,做食物也确实是五感都沉浸在其中的一个很好的训练方式。你的眼睛要看菜,手要切菜,鼻子要闻味道,耳朵会听锅里的声音。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全部参与了其中。五感体验,这也是写作需要训练的。

我想接下来我还会认真的去制作美食,也会用心的去看美食书籍,也会出去吃很多美食,当然也会做这方面的创作。

当你找到一种沉浸式的治愈方式,请继续。

关于祈祷: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中,女主角在吃完美食,满足了生理的快乐之后,就要去寻找心灵的答案了。于是她去了印度,印度似乎是一个修行者必去的国家,这里的体验也果然没有让她失望。她在这里通过冥想找到我关于自我的答案,也翻篇了人生。

所以我在这里想谈谈静修。

电影里女主角最为开始是想通过向上帝祈祷获得答案,但是来到印度却发现这个答案必须要通过静修来获得,而静修的主要方式是冥想。

这就说到了我近几年一直在践行的冥想。

冥想到底有多好?或者只有体验过,并且坚持的人才能感受到,而它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好或许也一时说不清。

就我个人而言,简单的来说就是通过冥想,于身体上能够较快消除疲劳,身心放松;于心理上增加了对自我的觉知,对情绪的感知,以及进行心流的能力。总体而言就是身心都更加健康了。

由此我也发现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区别。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难以静心,总是忍不住拿起手机刷短视频。看到很多女性的焦虑,甚至有身体的一些疾病。

其实这些都是由于没有进行心灵保养所造成的。

心灵就像一座花园,你没有常常打扫,拔掉杂草,种植美好的植物,怎么能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呢?

而冥想就充当了这种打扫的过程。

你走进你的心灵花园,细细观察,发现有株植物很奇怪,原来那是焦虑能量滋长出来的的植物,那么你要将其拔掉,播种上美好的种子,并且耐心灌溉,守护成长。

时间长些了,你就能在自己的心灵花园里感受最美好的生命能量。

所以电影里有句话我是很认同的:

你早上实行印度冥想,很认真,非常认真,白天你享受巴厘岛,一天结束,你还要实行新的冥想。

其实就是通过冥想让自己在一整天都有觉知。

随时随地冥想的能力,应该是我疫情这三年训练出来的一个重要的能力。而我也真正做到了比从前更加平静,自在,喜悦,圆满。

当然,当冥想到一个阶段之后,你一定会进行深层次的探索。比如寻找情绪、信念、潜意识引发的根源,这个时候你的人生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总之,你对心灵的修行越深,你的人生将会越自由,你将会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关于恋爱:爱的最终答案是爱自己


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里面,女主角在找到自我的答案之后,也找到了爱情。她变得不再焦虑,不再失衡,她有了一种安定的力量。

所以真正的健康的、稳定的爱情,一定是在找到自我的时候才有的。

关于恋爱,我也精神内耗过,但是现在的我很幸福。

而我归根到底想来,是那个时候的自己在很多认知上还不成熟,并且不知到其实爱的前提是爱自己。

爱自己,其实也是我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我以前一直有自卑的心理。如我上面所说,当你自己修行到一定的地步,你是一定会去寻找这种自卑心理的来源的。后来我发现最为根源的还是因为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大家庭,这种大环境让你在很小的时候就植入了我不够好,不够受欢迎的意识。确实是这样的啊,你看当时我和堂弟都住在爷爷奶奶家,爷爷奶奶明显就偏袒堂弟一些啊。

这种自卑心理也影响了我接下来的很多选择,甚至是发展的机遇。在很多重要的时刻我都觉得自己不够好,而临阵退缩。

当然,意识到了之后,我就决定改变,无论如何要改变,哪怕过程慢一点,但我的人生路还很长。

当你真正爱自己,接纳自己,变得自信。你就会像恋爱一样感受每天的喜悦。天很蓝,树很绿,鸟儿的声音很悦耳。而当你有了爱自己的能力,你就有了爱他人,爱一切的能力。

进而你会发现你慢慢拥有了其他能力,比如快乐的能力,比如幸福的能力。

最后我想说,没有哪一个人的人生是完美的,哪怕出生在家境殷实、书香门第之家,也有其不得已的地方。耀眼的光芒背后也有其深深的黑暗。

但是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我们带着各自的课题来到这个世间,就得努力学会用各种方法来和自我和解,和世界相处,最终修炼成更好的人。无论你是用美食,祈祷,还是恋爱。

我们就这一生,请好好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