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阅读》‘共振阅读法’像看电影一样读书!

今天是日更的第28天  鱼堂主/文


300天阅读计划,002天-《高效阅读》‘共振阅读法’像看电影一样读书!


谢耳朵

看一场电影120分钟,2个多小时。全程都可以看完。

为什么读书就像耕地走一步停一次?

有没有小伙伴看美剧应该有这个的感受,不懂英文看字幕,也基本上能做到跟着剧中故事发展前进。不影响观看体验,甚至可以做到同步观看内容和字幕,恍然感觉自己好像一直是能听懂的观看一样。其实我们没有仔细算过,像那种高密度的台词,差不多每秒12个左右,左右算下来每分钟720字的阅读速度算不错的了。为什么读书就卡壳呢?

我们研究电影和剧情,基本上是按照传统剧情三幕式进行的。

每个电影都是在开始,过程,结束这个基础之上创作的,有的可能是倒序翻转之类的。基本上我们的习惯也是按这个传统思路去看电影。

因为我们习惯这个模式,就算一部新的电影,我们基本上也知道她可能是用这个方式演绎的。我们会有一个心理预期剧情演绎。用熟悉的方式理解,可以有助于我们快速的接受知识。

读书也可以按这个方式来理解,作者也离不开这样的创作习惯,


300天阅读计划,002天-《高效阅读》‘共振阅读法’像看电影一样读书!

共振阅读法;就是和书本内容产生共鸣。

我们把一本书分为3个阶段,开始--过程---结尾。

看一本书都知道会是这样一个套路,就不用感觉书本好陌生啊,该从哪里开始。

先明白阅读的四个形式;

通读;一字一句的认认真真地阅读,

速度;更加重视阅读的速度,

泛读;更加重视多领域,多数量阅读。

熟读,精度;能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本书的内容。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和记忆?

写作喜欢用的三个套路:

套路1开始阶段;

带着目标读和降低对书本的陌生感。


我们的眼球吸收和扫描信息的速度很很快的,只是为了不让大脑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对扫描信息会不做处理,只有在调动 时候才会启用搜索看到的内容。

这里作者举例,你现在闭眼回忆一下,自己房间里面有几个红色的物品,

想出来数量后,睁眼看一下周围环视一圈,然后在闭眼想象自己的空间有几个红色物品。想出来后正看眼睛。

这里你想的数量对不对并不重要,关键是用眼睛环视周围的时候是不是红色物品主动出现在你眼帘。

阅读前先确认目标会带来两个好处

1,自己所搜寻的信息会更容易地投入眼帘→提升阅读的速度

2,搜索获得的信息会更容易被记住→增进记忆力

如何确定自己的目标

为什么会选择本书;

作者在你面前你会问她什么?

其中有那些实用的技巧?

阅读本书的目的是什么?等等问题让自己理清思路带着目标去看书;


如何确定自己的目标

降低对作者和书本的陌生感,我们在和熟悉的人和环境待一起会更加安全舒服。读书也是一样,书本是作者写的,书本就是作者的领域。我们第一次打开的时候都要有适应和熟悉的过程。在熟悉后翻看内容会觉得这里也熟悉,那里也看过,在这个阅读环境里面,更容易串联起记忆书的内容。

这里有一个例子和3个方法

例子;我们看一幅画,很少有从画的最上面开始看,或者从最下面开始看,这样很奇怪。一般我们观看一副画,都是一眼看去如何。然后看那里最吸引你,他的构造是怎么样的。然后才是各种细节。

这种全局把控的感觉让我们让你更容易理解这幅画的内容。

读书也是一样,要先看看书中装了那些,放了什么家具怎么摆放的,结构是怎么方向。大致了解了在,从头看是不是就熟悉一点了。

1,不看目录,直接看内容,目录是作者总结提炼的。我们看看你会受到诱导。不顺着作者的思路走,就自己看到那里,想到那里,和作者平等对话。

2,随意翻阅,上面说了,我们眼睛一直在无意识的扫描信息。随意翻阅眼睛也会下载一下信息,看你记不得。也会增加印象和熟悉的感觉。

3,翻到熟悉的内容,可以马上看完。增加与作者的共鸣。大家有共鸣才有话题聊。

共振阅读法的五个步骤?

步骤0;接触书本,明确增加的目的。

步骤1;通过随意翻阅,让大脑下载信息。

步骤2;在三段栏表格中绘制曲线。

步骤3,从曲线中感兴趣的那一页上摘出单词。

步骤4,凭着感兴趣的单词,带着问题去阅读。

步骤5,基于这本书所获得的想法,指定出行动计划。

共振阅读法

套路2过程阶段;


阅读习惯的养成的5个诀窍;

1,营造自己一个人独处的空间。

2,选好阅读时的背景音乐。

3,准备一个降噪耳机。

4,准备一个心仪的笔记本或者便签纸。

5,将阅读的时间限定在20分钟内。

读完如何能记得住?

读后要输出,哪怕是微小的输出都有利于自己的吸收和记忆,最后的方法就是你学完的东西。能教给别人。

在读书的时候画共振地图,读完和别人分享交流。哪怕是介绍这本书给别人,你收货的东西和感动。

看完写书评,内容推荐。自己能完成从新复述书中内容,那你肯定会记忆深刻。

做行动计划,看了本书你有什么帮助和启发,对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你准备以后怎么做。如何把知识用在自己身上。


阅读习惯

套路3结尾收货阶段;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领域,先确认一个自己想要了解学习的领域,比如时间管理,思维导图,个人升级,知识管理,选好一个领域,找出你学习中国领域的目标,比如你想学会思维导图,想学会时间管理,想学会自我管理,然后找出这个类别的书籍,从基础入门开始,先熟悉里面的名词意思,通过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获取知识,自己在归纳整理,在分享出去,这样一个提问-获取知识-整理知识-分享知识。就是你完整的学到一个门类的过程。

我们读书工作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想了解自己你需要金字塔原理,和计划画布,看自己还缺那里,针对性的主题学习,这样可以更快的提高你自己。


金字塔原理


计划画布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加入简书大家庭的第一天,打CALL...... 学无止境,加油吧!
    鑫安安防王玲玉阅读 264评论 0 0
  • 总听见有人说"我怎么什么都做不对,我怎么什么也学不会,这个太难了,我不行的"。为什么一上来你就要否定自己呢,认为自...
    徐慕熹微阅读 1,102评论 39 16
  • 穿越自我内心的黑暗、才能得见神圣的光明。
    牧佟阅读 114评论 0 0
  • 你难道认为,我会留下来甘愿做一个对你来说无足轻重的人?你以为我是一架机器?——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能够容忍别人把仅...
    帆船梦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