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做学习思索中的践行者

         寿光世纪教育集团 东城初中 马宗国

        3月25日上午7:00,我们初中校长教育考察团44人踏上了前往广州深圳考察的研学之旅。坐在车上,我翻开考察须知,考察主题“如何提高校长执行力”赫然在目。掩卷沉思,些许感想涌上心头。

        从前年十月至今,我已履新一年半,对校长的角色和执行力(执行智慧)进行过一定的思考。我觉得做为校长首先应该有充足精气神,努力做学校文化的精神领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的坚定的执行者。校长既要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各级教育局的工作指示,还要有自己的教育思考和办学特色,着实很难。但再多的困难和烦恼,在老师和学生面前,我告诫自己要始终咬牙坚持乐观阳光。很难想象,如果我整天萎靡不振,学校工作能朝气蓬勃。

        因此,我始终相信拿破仑说过的那句话:“狮子带领的羊群能够打败羊带领的狮子群”。我们可能永远成不了教育家,但以教育家的情怀办教育,以教育家的规范自我要求,或许是一种理想或追求吧。我的办公室里裱有一幅字:“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这句话时刻在警醒着我,让我不敢放松不敢懈怠。

那么,东城初中校长执行力(执行智慧)来源于哪里呢?

        一、来自集团理念引领。寿光世纪教育集团一直坚持理念引领、文化立校、内涵发展。集团的先进理念“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已经被两办写入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在《中国教育报》等顶尖媒体向全国推介。东城初中只要能够扎扎实实落实好“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等理念就有源源不断的执行智慧。在东城初中的全体教师周前会上,学习集团期刊《世纪教育》是必选动作;在全体教研组长会议上,我们集体学习集团障碍研究论文汇编;全体班主任会议上,我们集中学习讨论《山东教育》上刊发的文章《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唤醒教育的责任与情怀》。

        二、来自大量阅读借鉴。没有经验只能借鉴。我连续三年坚持自费订阅《人民教育》《上海教育》杂志,并且今年为每个学科组也征订了一套,为每一位老师下发了一份《课程标准》,并组织老师们进行学习。我的微信始终关注着中国教育报、北京十一学校、潍坊广文中学等公众号,及时了解中国教育最前沿动态,借鉴名校办学经验,并做好反思和改进。两年来,我也学着很多校长的做法,边思考边记录。每周干部例会,我会下发一份根据我观察反思和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工作台帐。台帐包括本周寄语、上周回顾反思、本周拟讨论解决的问题等,每周台帐均在8000字左右,至今我也积累了十六万字左右工作台帐。在我的带动下,东城初中的全体干部每周既计划又总结,并在干部会上进行交流反馈,养成了读书思考的习惯。从一年前各位主任口头汇报,到逐渐进行书面准备,现在每次的汇报都是美篇ppt辅助汇报等,也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进步。

          三、来自坊间智慧与力量。东城初中去年搞过一次最佳创意建言献策活动,从里面整理出来的很多意见都是我学校治理思考和构建现代学校文化制度的源泉。特别是今年3月15日东城初中党支部举行组织生活会,28位党员给支部和支部书记提意见,我更是受益匪浅。当读到“你脾气爆,安排工作应注意方式方法”“不要总是行政命令,应该听听老师们的心声”时,我知道我个人修养需要不断提升,工作艺术需要不断学习。当读到“你不关注课堂,没有关注教师心理需求,工作不到位,没有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时,我甚至感到了委屈,总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党员老师们的认可。当读到“工作忌盲目安排,要分得出轻重缓急,明确责任等等”时,我明白,这样的组织生活会是真刀实枪,让我红脸出汗。也正是这样,我也知道是党员们真正想和我一起把工作搞好,所以没有避讳。我觉得至少是我的坦荡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他们才会不顾及我颜面而提意见,也正是这样,让我找到了大量执行力的智慧源泉和坚决执行的勇气。

        四、来自培训观摩学习。一年多来,我有幸跟随各位领导参加了浙大培训、杭州学习、威海考察、广州深圳探寻优质教育密码等等教育局为我们提供的考察学习。这些观摩学习让受益匪浅。我们参考了威海实验学校做法,借鉴蓝墨云智慧课堂,再构了绿色生态教育之“四步六环节”智慧课堂,形成了研究式备课标,解剖式备教材,代入式备学生的三备式课堂准备范式。

        借鉴杭州天杭实验中学做法,我们成立了“青蓝阳光学院”,把参教5年内青年教师纳入学院管理体制,有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近年来他们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

        在深圳翰林学校,我最感兴趣的是老师的导学案设计。特别是课程目标的解析部分。这与东城初中课程标准的校本化研究不谋而和。教、学、评的一致性要求课程标准与学习目标的一致,学习目标与活动内容的一致,学习评价与活动设计的一致。在这方面,我们感觉课程标准细化为学习目标很困难,特别是各种行为动词和目标达成方式的结合,会使学习目标变得繁琐和臃肿,不利于落实。翰林学校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广州、深圳考察学习结束,我和东城初中的全体干部进行了学习分享:一是我们进一步理解了课程跑道论:“课程”是从拉丁语“currere”一词派生出来的,意为“跑道”。通过考察,我们认为学校课程就是学校为学生提供能够努力奔跑的跑道。广州绿翠实验学校的新六艺课程,从“文武相济,劳艺结合,情理通达”六个方面为学生提供了“绿翠实践场”。北大附中为明实验学校的学生通过“男孩子课程和女孩子课程”,真正能够实现“男生绅士风度,女生淑女风范”的深度理解。江南外国语学校的“阳光特色课程展示日”,能够让每个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特长和位置,达到“雅学立品”的境界。即使是中午“分餐”,也纳入课程,实现了课程落地,课程育人。二是我们真正体验了课堂生命观 课堂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原野。广州为明实验学校的“6+1高效课堂”从“导、思、议、展、评、检、用”七个步骤,让学生的学习从“积极性”变成“主动性”进而升华为“创造性”。江南外国语学校老师的一节作文赏析课,让学生在作文中做到了“审题明确、详略得当”,“就这样”,让孩子的写作能力又“走出了一步”。绿翠学校在“互联网+智慧课堂”方面的探索,使学生的学习资源无限延伸,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学习平台,开启了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三是让我们感悟到了教研生长力 如果说教育科研是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校本教研则是课堂生命的核心动力。江南外国语学校和绿翠实验学校都是两所学校合并而来的,他们通过校本培训实现自我造血,借助专家引领搭建发展平台,依靠同伴互助实现良性竞争,以研促建最终实现文化融合。特别令人称道的是北大附中为明实验学校的“时空坐标”精致管理,让“三备两研”在不同时空段,得以落地生根。他们会在开学前由备课组长编制《主备课教师安排表》,通过分头初备,集备讨论(电子教案),一研讨论(限时训练),二研讨论(导学提纲),个人三备完善教案导学提纲,真正实现环环相扣,共同提高,为我们的集体教研和课例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执行力之路,我们这样在探索:

一、借鉴教研员智慧,推进学科组建设。

        去年十一月教学视导结束后,每一位教研员都给我们东城初中留下了视导反馈意见。当天我就组织全体备课组长认真学习,并对照问题逐一拿出了初步解决方案。如语文阅读教学、数学竞赛课程、英语听说训练、英语低重心教学策略、物理深耕一题、化学高层次学习能力、历史课程标准一体化研究、地理复习和讲评课研究、道法生物特色作业等。我根据意见和讨论结果汇总形成总结报告,并逐一发给教研员邮箱,邀请教研员为我们的做法提出指导意见。我记得王江山主任为我们的做法点了赞。他在微信中回复到:“刚刚看到视导反馈,震撼!东城的执行力,佩服!基于问题的研究才是真研究,也必定出真成果!做好积累,期待再次绽放!”

二、借助“双向需求式”研讨,完善教研流程。

        “张主任在教研上的很多设想在东城初中找到了影子。”,在开展“双向需求式”课例研讨时马乐爱主任如是说。一年来,根据张瑞海主任的意见,我们重构了课例研讨流程。从观课量表的设计使用,到教研流程的重新优化,我们都进行了重新优化设计。现在,东城初中的课例研讨从上周教研会上开始确定观课维度,并分一级维度二级维度,然后确立主备课人,形成各级维度观课量表。备课组长主要从教、学、评的一致性上准确把握导学案的设计。在议课环节,分年级分不同维度对课堂进行研讨,从课堂语言障碍、合作有效性、效果达成度等各层面点评,最后形成该维度学科组共识。然后教学评一致性的导学案才能电子入库。一个学期下来,每一科会有十个以上观课维度共识,这也丰富了我们的课例研讨台帐。

三、借力中考研讨会,加强深度教研。

        今年在凤华学校召开的教学视导集中反馈会,我们全部备课组长都参加了学习。这次会议我整理了8张笔记。第二天我们召开了基于教育障碍的学科共同体建设会议,我将董局长张主任讲话精神及各位教研员汇报认真同大家进行分析,各科对学期教研任务重新进行了规划,并将障碍研究、课程标准校本化研究与课例研讨密切结合,形成了学科规划。李福宝主任给我们地理组留言,提出了殷切期望,“在最美的年纪做着最有意义的事是幸福的”。初中各科中考研讨会前,我们也进行周密布置安排,要求老师认真学习,做好美篇总结,二次培训教研组长出示一堂高质量的汇报课。

四、校长以身作则,强力推进课堂改革。

        在推进课题研究和课堂建设上,我明确提醒自已,谁都代替不了我,只有亲力亲为才能有效推动。一堂校长示范课,8节骨干教师引领课,8次课例研讨,有效推进了我们的课堂改革。从3月19日到22日,利用4天时间,所有学科的课堂观摩紧锣密鼓。安排课例研讨的目的是落实中考研讨会精神,推进“教、学、评”的一致性研究性。我全程参与,对所有课堂进行点评。从老师们认真程度看,我以身做则,就是最好的执行力。因为所有老师都知道,我参加活动是在我没有化学课的间隙,我带的这个九年级化学课不容得我有半点马虎。

        在确定骨干教师做课名单时,我毛遂自荐:化学科的公开课,我来上。这句话我说得有底气,因为只有我最清楚:课程标准校本化研究,我要的方向是什么。为了准备好这堂课,我提前研究了《化学课程标准》,根据标准分解制定学习目标,依据目标设置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准备了导学案并将手写稿传到了群里,供老师们参考。来听我讲这节课的,除了化学老师,还有20多位青蓝阳光学院的其他学科学员们。我也为20位青蓝阳光学院的成员听课记录进行了点评。我的目的是通过我的示范课,通过点评和讲解,让大家明白,什么是课程标准的校本化研究,怎样把课程标准转化成可操作的学习目标,什么样的行为动词适合什么样的学习目标,什么是教、学、评的一致性,怎样才能做到在以后的研究中有的放矢。

五、聚焦问题,破解学校工作障碍。

        基于教育障碍研究下的特殊需要教育和个性化教学是集团的核心研究课题。集团提出,教育科研是教育第一动力,以期通过课题研究提升师德水平、教师科研水平、融洽家校合作。东城初中课题研究也提出了“一体两翼”模式,即以“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核心理念为指导,做好“基于障碍研究的初小衔接研究”和“防上不当言语对孩子造成伤害的研究”。每次休班,我们会抽出半天时间,召开班级工作论坛。论坛主题就是“直面问题,持续推进,破解班级管理障碍”。会议公布一个大周以来的班级管理、公寓管理、班主任跟靠、级部工作创新措施,用数据来说话,用制度保执行,真正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打打谱、表表态”作用。对于从学生、老师、家长中征求到的23个管理问题,我们分期分批逐一进行讨论,人人畅所欲言,对于一些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形成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这样的决策,执行起来更顺畅。

         我一直坚信:校长的最佳状态是深度思索、强力执行、持续推进、彻底落实。执行力,是校长的基本能力。在高效执行、创新执行、智慧执行的路上,东城初中会且行且思,且思且变,且变且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