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不误砍柴工——十二种常用投资工具简介(上)

Hello大家好!

非常高兴又有时间回来写文章,上回已经预告过了会推一文介绍投资工具,那么就开始吧!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介绍了许多投资理财的观念,大致可以把投资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积累“种子资金”(原始资本)

2、找一个合适的方法让种子生根发芽(说白了就是钱生钱)

3、达到金钱自由后追逐更高层次的自由

鉴于积累“种子资金”这个阶段方法多种多样,并没有什么普适的工具,所以在此仅对如何浇灌种子进行介绍,也即怎样让财富稳定增长。

仔细理了一下,发现常用工具还真不少,总共十二种,它们分别是:储蓄、银行理财、贵金属、股票、基金、债券、信托、P2P、外汇、房产、保险以及最后一项暂时保密。

这十二种工具是老沐认为比较常用的,而且就算是无基础人群也多少能玩得转的,下面我们就一一来介绍这些都是什么,在什么场景适用。

1、储蓄

这里的储蓄是指银行存款,现金不计入在内,因为现金无法增值,所以不算一种工具。

对于银行存款老沐了解得比较少,只知道有活期有定期,其他一概不知。那为什么一无所知的老沐还能厚颜无耻地来传道解惑呢?因为老沐认为,对于银行存款只需要知道两点足以,其他的都不重要:

1)当前银行存款的利率低于通胀水平,所以钱存银行不是增值是贬值;

2)活期存款的好处是流动性强,而且刷卡比较安全方便,这也是唯一推荐银行存款的理由,建议每个人都配置一小部分以供日常花销;定期存款嘛,极不灵活收益又低,就算追求安全性也应该买银行理财不是?

2、银行理财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开展,银行进来的理财业务也越来越多。除了原来有的那些业务,基金、贵金属、外汇均已经可以在银行交易(但不一定每个银行都有)。在这里所写的银行理财,特指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千万不要以为在银行买了都是保本的,那是不正确的。

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一般有两种类型。

一是固定收益类,说好了一年给你4%,那么就是4%,多一分没有,少一分也不会,非常适合风险厌恶者,比如老沐周围一些年龄偏大的同事就喜欢买这个。

另一种是收益不固定的保本型产品,比如某行推出了一个与国际金价挂钩的理财产品,保底每年1%,如果黄金涨得好,那么该理财产品的浮动收益也会高一些,如果黄金不涨或者跌了,那么年底就是本金+1%的收益。这类也是零风险的,但属于用利润博收益,所以适合风险偏好稍微高那么一点点的人群(而且他们往往相信自己能够看清“大势”)

不管是哪一种,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零风险,且一般情况下还是能略微跑赢通胀的。建议风险厌恶者高配。

当然了,零风险不包含金融危机银行破产那种,如果这事情真发生了,那没什么是安全的。

3、贵金属

说到贵金属,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会心一笑——中国大妈们的最爱。

贵金属可真是个好东西,尤其是黄金,买上几块金砖放在家里可以从早玩到晚。

哈哈玩笑归玩笑。老沐看来,贵金属唯一的用途是避险而非增值。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黄金的作用是一年不如一年。之所以它还有避险的作用,是因为黄金(以及其他贵金属)属于储量较少的不可再生资源,稀缺性决定了这是一种硬通货。而美元就没有那么硬,万一有哪天美国垮了就变成废纸了。

而之所以黄金不是增值的好东西,是因为它的波动幅度太小了(加杠杆做期货除外),想想看,从2015年1045点的底部,涨到去年年中1350的阶段性顶部,30%都不到,哪有大A股来得刺激?更何况,黄金的估值也难,一般人玩不转。

综上,黄金(及其他贵金属)虽好,但只是作为防御性资产,除非出现估值极低的情况,一般低配即可。

4、股票

股票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作为一个成长派的投资者,老沐有相当一部分资产配置在股市里,因为投资一家公司就好比加入一家公司,与这家公司共同成长。听着就很有劲不是?

但考虑到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风险偏好也不同,投资(炒股)风格不同,老沐还是比较客观地给出如下建议:

1)急用的钱不要用来投资股市

2)不要借钱投资股市

3)风险偏好低或者年龄偏大不要投资股市

4)不肯花功夫就不要投资股市

总的来说,建议年轻人可以尝试下,但是必须要花一定精力去学习,而且一开始不要配置太多资产。一段时间后,如果发现合适,那么继续;如果发现不合适,及早抽身,财富增值的机会多得是。

5、基金

基金是为了某些共同目的而设立的资金,一般来说是集中多人资金,交由指定人员或团队管理的一种投资模式。基金的分类有很多种,风险收益各有高低,以后会专门写一篇详细介绍,所以在此就简单略过了。可以先简单地认为,基金就是把资金交给一个相对专业的人来打理,而打理时所使用的投资工具一般就是文中介绍到的其他十一种工具。

6、债券

债券的定义摘录如下:

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定义中有几个关键点理清楚了也就把债券是什么适合哪类人群说清楚了.

1)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债券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说白了就是借钱给别人,别人打了个公证过的欠条(债券)给你,到期必须按照欠条里的条款还上,即使发行人破产了,也需要优先将资产抵押给债权人。

2)由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发行——这句话指明了债券发行方是谁。一般来说,政府发行的债券安全性最高,金融机构次之,工商企业再次之;而收益率一般来说是反过来的,工商企业的债券利率大于金融机构大于政府债券。

3)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债券一般是保本的(当然不排除发生违约情况),收益也是固定的,都是事先约定好的。

综上三点,一般来说债券是一种受法律保护的固定收益产品,按照普遍经验来说,国债最为安全,但收益往往与银行保本理财差不多,十年前银行理财产品还没这么丰富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老先生老太太们排队买国债;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的债券相对有一些风险,所以老人家一般看不上,更加适合愿意承担一部分风险以追求相对较高收益的人群,而且即使企业债有风险,那也依然属于低风险投资工具,风险远低于股票、基金,更不要说期货了。低风险偏好者可以在价格合适的时候配置一部分作分散投资与轮动用。

好了,到这里已经简单介绍了储蓄、银行理财、贵金属、股票、基金、债券六种投资工具,如果有什么老沐没说清楚的,还请多多包涵。

下次见咯,希望明天老沐就能把下篇码出来^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