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害怕选错,不如鼓起勇气做选择

许久不见,甚是想念

机长又来跟大家见面了

很多老乘客发现了,孤独航空逐渐从电影分享评论号,更多的变成了一个态度分享评论号。甚至悄悄地换了很多小设计。

但还是遵守了宇宙守恒定律,我们质量不变。

正如简介所说的——垂直多边形。

意思就是,我们垂直于这个星球,不要被这个星球把我们也变成球体,而是以多边形的姿态,坚守阵地。

我们这期讲讲大家一直在说却搞不清楚的【选择困难症】

这是机长最近天天在播的一首歌

老规矩,按下音乐,我们准备出发了。

有没有人会做一个选择做一辈子?

一般在这个时代,一个蛋糕选择超过5分钟就能发个“选择困难症”的朋友圈了。

怎么会有人做一个选择摇摇摆摆耗费一辈子。

有的,而且机长告诉你。很多!

曾经看过一句话,很认同:“人生中最坏的事,是和让自己倍感孤独的人一起终老。”

这句话看起来是一句有关爱情的话语,但其实,它是在说选择。

人生的选择就是这样。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不同的人生。

之前看过一个狗血十点档,一个六七十岁的婆婆,都是在和媳妇抱怨自己的丈夫,哭诉自己“无数次忍无可忍”的几十年的婚姻生活。

她用了一辈子来思考关于婚姻的选择。

如果此刻就问年轻热血的你,你也许会说:“不,我绝对不会像那些人一样到了生命最后的阶段才后悔之前没有做出果断的人生选择。”

那太好了,记住你此刻的决心——因为马上就要开始感受到脸疼了。

在遇到“这一切都不是我要的”现实冲突这种问题里,内心的防御机制和适应系统会发挥作用。

然后我们会逐渐忘记真正的自己,逐渐适应这种冲突——逐渐在温水里煮死那颗曾经活蹦乱跳的心。

不信?机长提一个问题

面对艰难的选择,你是以下哪个态度?

1.花很长很长的时间去思考、纠结而错过你可以做出抉择的时机或者一直不选择以免选到烂牌?

2.还是在一种真正的思考之后(设定最长期限),做出你郑重的选择,执行并且承担选择的结果?

看起来,大部分人都会选第二种方法。

但实际上,有很多人面对选择是用的第一种态度——在纠结如何选择和逃避自己做出选择中,活着

存在主义哲学有这样一句着名的话:我选择,我承担,我自由。

如果用第二种方法,即一定会做出选择,那么无论选择A还是B,只要做出了选择,你就必须承担由此而来的结果。

很多鸡汤文会告诉大家一个简单又深刻的道理——

世间本无对错,也没有绝对好坏,其实选择A还是B都没有什么关系。

别那么畏惧选择的结果,执着于选择的完美。

道理看似明白,我们却做不到。

而且往往会被解读成为“将就”。

可是这里的A和B,在遇到人生重大又难以抉择的时刻,往往代表的是要么顺从,要么改变。不是A,就是B。

太多的人,在遇到选择题的时候,都想做出没有负面的选择,因为害怕犯错,是人类的通病。

蛋糕不知道选哪个味道——想选到最好吃的。

花多点钱买个经典的还是买一个时下能用的——因为不确定。

男朋友要上进还是有钱的——不知道该把未来压在哪里最好。

可是很多人其实并不愿意承担结果:因为害怕承担选择的结果中负面的部分,不想承担完成选择带来的痛苦、压力或者代价,担心自己犯错,担心自己的选择导致坏结果,所以就迟迟——长久地几年或者十几年几十年地,不做出选择。

那么根据存在主义的这句话,愿意承担结果而做出选择的人,可以活得自由,即使这个结果里面有不好的部分。

但本身就没有选择是绝对完美的。

既然没有完美,那么承担结果,做出选择,获得自由,当然是面对选择的最佳态度。

而害怕承担结果,妄想有完美的结局,害怕犯错,不愿意由自己主动来做出重大选择的人,他当然就失去了这种自由。

这种自由,就是拥有自己生命的自由,也是你的生命能量得以流动的自由。

害怕选择的人,其实是不愿意负起对自己的生命的责任。

人生这个游戏其实很公平。

不愿意对自己的生命负起责任,去承担自己的选择,因而就会失去自由。

因为他只能活在他人造成的局面和他人的选择里,让渡了自己的权利。

这样的人很多,而且从表面看,可能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会对你说,我过得不错。

因为长久没有尝到自由的滋味的人,长久放弃为自己做出选择的人,会遗忘内心和自由、自我相关的体验。

到那个时候,他也就不会觉得特别难受了。因为人总是在为了让自己显得“自洽”而在找各总各样的理由去合理化自己。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会选择2,而更多的人行为上是1。

我们所看的英雄系列电影,里面所探讨的,也是选择与承担的问题。

因为大多数人做不到,所以我们更喜欢看别人去选择,去承担。

有很多早期90年代的台湾电视剧的某些情节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个选择问题。

比如《一帘幽梦》男男女女爱情纠葛的故事,他爱她,却选择不说,她爱他却又不敢。

拉拉扯扯,然后就开始了大家都落不着好的四角恋,每个人都过得很凄惨。

每天担心这担心那,过着没有安全感的日子。

最后导致摊牌后每个人都有一大堆的理由。

由于选择,或没有选择的选择,最后“一帘幽梦”变成“变态一家人”的故事;

这些言情剧渲染的都是多么伟大的情操,小时候看不明白。

现在我可以理解了,因为其实这些男女主角,都害怕做出选择,他们都要躲在“高尚情操”的后面,躲在我要为别人考虑的背后。

至于这种高尚情操是否真的能为他人、能为你在乎的想保护的人带来幸福,他们并没有去认真询问过、调查研究过。

所以,这其实是个内心的幌子。

我不是说牺牲自我去为他人谋幸福这不高尚。

我说的是,很多人,不是真的在为他人谋幸福,而是躲在了为他人考虑的后面,不敢自己去选择,不敢承担自己的生命。

所以,生活中有很多总是在抱怨一种环境、纠结选A还是选B,又总是表现出自己非常为难没法选择只能搁置不理的人。

他一定不会说,我是很软弱,他会说,我现在还不能选,是因为——后面是一长串不得已的理由。

而且这种理由还往往颇为“高尚”,这个理由中间,肯定有他人

做不出选择的人,其实早已选定了自己的立场。

那就是我将自由放在别人手上,因为我不想对我自己负起责任。

最近机长很博学,这种不知道选A还是选B的情况。在心理学上叫做【双重趋避式冲突】,小笔记本抄起来。

他是心理冲突的一种,机长举个例子你们就懂了。

在那些情感博主的私信箱都会有这种求助:

一个女孩想和恋爱长跑的男友结婚,但是父母反对,希望她能出国念书发展条件更好的男友——如果执意和男友结婚,父母会不开心,得到一好一坏两个后果;

如果听从父母,男友只能分手,父母开心了,自己不乐意,还是一好一坏两个结果。

女孩内心很冲突,找不到答案,这就是双重趋避冲突。

通常来说,结局通常也很常见。

这个女孩,会一直在无法选择,不知道怎么办的迷茫中生活、纠结、难受,这种找不到方向的内心状态下,她一直无法以积极的态度来规划自己的未来和生活。

她和男友的恋情看不到未来,变得越来越多问题和伤害,她对父母也越来越多潜在的怨恨,对父母的感情别扭而矛盾。

从这个角度来看待选择,结果可能不是你要考虑的最重要的东西,而是无论什么结果,长期不做选择将自己置于内心冲突中,或者让自己一直逃避麻木,才是糟糕的。

你会失去目标、失去生命的能量。

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测任何选择和我们的人生带来的改变,也无法预测它对他人的人生最终是怎样的影响。没有人能就尚未发生之事带来准确的预言。

真正愚蠢的人不是做了不好的选择,而是不选择。

把时间和能量都浪费在纠结、煎熬、冲突和逃避中。

最后把生命的阳光都耗成阴影。

如果你觉得选择很艰难,让自己保持清醒——

生活不是不给你选择,而是你只想要一个只有好的部分没有不好的部分的选择,所以你接受不了、承担不了、做出不了任何选择。

如果你害怕犯错,把不选择当作选择,那是你的软弱,也仍然是你的决定,这个决定导致的一切后果,仍然是你承担的,不是生活和世界或者他人的问题。

不要一直活在内心冲突中,或者一触即破的平静里。

人生是由无数个选择构成,决定你的人生的,从来不是选择的结果,而是你是谁。

有很多人做选择花了一生的时间,耗费掉一生也没有为自己做出过一个真正的选择。

我希望那些人中,没有你。

愿你煎熬之中,总能做出选择。

本期航班准备降落

请各位系好安全带

下期我们再见

★ 孤独的航空公司★lonely-airli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