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单车

最近,橙红色车轮,银白色车架,黑色车把的摩拜单车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微信朋友圈里有很多朋友分享摩拜单车的骑行轨迹和里程。据说,短短几个月就以实用方便及高颜值,收获了大量的粉丝,成功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我并不是单车的狂热爱好者,只是偶尔以踩单车的形式运动一下,很偶然的,摩拜单车创始人胡伟玮炜的一段采访吸引了我,“我想要的是,我想骑单车的时候就有一辆单车,我用手机一扫就可以骑走,哪怕在地球的另一端。”当即下载了一个APP,发现自己的楼下就有一堆红色的单车光标。

我出门,旅游鞋,运动裤,一切就像少年时代,而我已经很久没骑过自行车了。不需要办卡,在线支付了299块钱的押金,相亲似的选择了一辆高颜值的,像是见到了一位久别的老朋友,一阵欢喜打开微信扫描了车把上的二维码车锁自动打开,在这个日渐单调的都市里绕着小区外面威风凛凛的一圈又一圈的蹬着脚踏板,过往的痕迹随着车轮的碾压,远远的,我似乎看到了一个举着风车的小女孩,笑呵呵的坐在自行车前面的横梁上,偎依在母亲的怀里,听着母亲讲着那过去的故事,如蝶迷恋花丛,似蝉吟唱碧空……

从我记事起,妈妈每天骑着一辆凤凰自行车,下班就放在自家屋檐下,她说,那是她的嫁妆,结婚的时候手表,缝纫机,自行车是三大件。我常常让妈妈抱在自行车座上,身体趴在车把上,假装自己骑车在路上,迷倒一片。

后来,妈妈的自行车换成了没有横梁的,十来岁的时候,我常常趁着她午休的空,偷偷的左脚踏在踏板上,从右脚使劲的蹬着地面前行到掏腿半圈半圈的骑,许是迫不及待的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的欲望强烈,摔了几回跟头,不知不觉就学会了,每一个学会骑车的孩子都是疯狂的,够不到自行车座,我就站着骑,一遇到紧急情况双腿跳下去紧急刹车。那种自由飞翔的感觉,那种速度与激情正好诠释着青春年少,一路上使了劲的摁车铃,恨不得让满大街的人都能知道是我骑着车子,就像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说的“没有比骑车更单纯的快乐。”

上了小学四年级,妈妈换了摩托车,我果断的拒绝了接送,骑着妈妈那辆旧的自行车威风凛凛的穿梭在学校和家那段并不远的路上。每回下课我都要跑去车棚看看我的爱车,而每个周末,我都会端个水盆把我的爱车一遍又一遍的擦,然后搬个小板凳托着下巴坐着爱车前傻呵呵的乐着,一遍又一遍的大喊着妈妈我的车干净不?姥姥我的车漂亮不?

到了初中,几乎每个学生都骑自行车,一进校门,就是好几排的车棚,车棚里的车堆的满满的,女生开始攀比谁的自行车好看。学校虽然远了一些,与同学并排骑车绕着小路,说说笑笑,你追我赶的,倒不觉得孤单。那时候,同桌说起他喜欢一个女生“有一回快迟到了,急急的往教室跑,一回头,有个女孩白白的,头发长长的,在学校里骑着自行车,风吹起粉色的裙子,美死了。”我常常不屑的撇撇嘴,那么美不怎么不去打听哪个班的,见鬼了吧。而我那时候常常说,我未来的男朋友是骑着单车戴着头盔,把我载在后座上的,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栀子花香,别提有多拉风了,往往这时候撇嘴的人换成了同桌。

再后来,公交地铁出租车的便利,很少骑车了,我碰到骑着单车的少年都没有戴着头盔,也不知道当年的同桌有没有找到他梦中的单车姑娘,那些夹杂在单车陈年岁月里的故事也成了渐行渐远的风景。

生命是轮回的,用车轮丈量生命,精彩在路上……

北京的夜越来越美了,我骑着摩拜单车在车水马龙里悠哉的穿行,感觉那么惬意,虽然没有漫山的花香,还是找到了一种出去游玩的快乐。也许,满脸笑容渐行渐远的我在路人眼里,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吧?到了小区门口,锁车的同时APP上弹出来骑行时间,轨迹,里程,以及需要支付的费用,我不得不感叹,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是多么需要一辆单车,我们更需要的是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倾听大地的呼吸,重新回到那个朴素的单车时代。

那是我们的单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