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管理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

积分制管理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

场景一:

XX公司—奖励通知

为响应某客户的紧急业务需求,公司第一时间接到并下发任务后,服务专员冯XX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研究各种策略,并在一天之内完成了任务的二分之一,赢得了客户对自己、对我公司的较高认可。

鉴于服务专员冯XX的优秀表现,特奖励其30积分,以兹鼓励!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向她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XX科技有限公司

2017.05.25

通知刚发出,公司群里同事纷纷对冯XX送出了鲜花、掌声表示祝贺。

场景二:

XX公司—警告通知

2017年7月14日,综合办行政专员宋XX在未经公司允许的情况下,通过聊天工具,将公司尚未对外公布的信息,与人透露,为公司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考虑事态影响,经公司研究决定,给予如下处分:

综合办行政专员宋XX,书面警告一次,扣除积分30分;

请全体员工以此为戒,严格遵守保密协议及制度的相关规定,勿将公司内部信息向外传递,以免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及损失。若因个人原因泄露公司信息,造成公司损失,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XX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07月21日

在通知发出前的半小时,宋XX在人事部经理办公室里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致歉,并坦然接受30积分的处罚意见。在随后的工作中一向大咧咧的宋XX明显谨慎了许多。

积分制管理的背景:

作为一名十余年hr工作从业者,笔者发现近年来,随着“80”后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90”后员工成为职场的新生力量,传统的企业管理中的奖罚制度对于这些员工的管理已经收效甚微了。对于大多数被优渥的物质条件宠大的职场新人来说,他们极具个性又难以被约束;随着外部就业机会的增多,加之新一代就业者对于工作的依赖性不高,早上开开心心上班,晚上或许就会因为谁惹得他不开心就辞职离去。

如何能够充分的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让企业的管理更加的灵动,更富有吸引力,是近年来许多hr从业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3年前笔者接触到了某公司推广的积分制管理理论后,也开始着手进行积分制管理的研究和落地实践,经过两家企业的推行实验,现分享些新的与其他同行。

什么是积分制管理:

积分制管理,就是对人的能力和综合表现用加分、扣分进行量化管理,并用表格、软件进行永久性记录,目的为了调动人的主动性,建立积极、快乐的绩效文化。

积分制的利弊

积分制的优点:

1、可以建立健康、有趣的企业文化:在积分制管理里,员工的积分累积就像打游戏获得的奖励金币一样,不断累积,当然也会有扣除。员工通过各种奖惩的过程体会到快乐和真实的参与性,增加了企业活力。而通过积分这种虚拟方式进行奖惩,避免了传统的奖惩直接和钱挂钩,使得企业的风气更为健康。

2、减少管理阻力和抵触:传统的奖惩制度,与钱挂钩,直接损害到员工的既得经济利益,会得到很大的抵触和反弹,甚至影响员工后续的工作表现。

3、节约企业成本:积分制管理采用定期积分兑换的形式,在一定时期内只是虚拟积分的增加,未造成现金的开支;只有在约定的兑换期才会产生真实的现金支出,而由于兑换期是约定的,兑换标准也是约定的,所以现金支出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提前预算和管控的。

4、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积分制每次奖惩都会有公示,会增加员工的荣誉感,同时由于员工的加班等行为也可以进行积分累积,对于有些加班不计算加班工资的企业来说,可以激励员工主动加班。

5、具有长效激励性:积分是长期有效的,而且累积越多兑换的福利越丰厚,可以激励员工长期的服务。员工偶尔会有情绪化想离职的,但是想想还有那么多累积积分没兑换呢,也就冲动不起来了,冷静下来继续工作。

6、保障制度的公信力:公司很多细微具体的管理都可以体现在积分制中,当有任何情况需要做变动改动时,只需要修改积分管理制度,不需要修改员工手册,减少修改制度的复杂性,也保持了制度的严谨性公信力。

7、增加了员工和hr的互动:由于积分制的福利兑换是多样性的,每到兑换期员工就会跑来和hr的美眉沟通,我可不可以兑换XX东西啊,要多少积分啊,同时对积分制管理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而在以前的工作里,员工有意见也是很少提,也甚少和hr交流互动的呢。

8、员工对公司活动参与度高:笔者的公司对于每一次员工活动的参与者都给与积分奖励,而不参与的会进行积分处罚。对于员工来说参与一次团建活动玩一玩吃吃饭就可以拿到积分,大家的热情就明显增加了,而经过这样的过程,企业团队的凝聚力也增强了。

积分制的弊端及解决方法:

1、积分的数据记录量大:公司每个员工每日每周每月每年的积分都要进行记录更新并定期公示,确实是一个庞大的工作。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成立积分小组,让各个部门都有专门在积分小组,部门的积分小组成员负责部门人员积分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人力资源的积分负责人员只要负责积分的最终核查、登记工作。这样将工作量进行了分解,同时增加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团队协作。

2、离职的不公平:由于积分并不是钱,所以积分制度员工离职后剩余的积分是不兑换的,对于员工来说辛苦积累的积分放弃了有点可惜;解决这一办法是笔者的公司积分的兑换是季度进行的,这样每个季度都有兑换,可以减少大部分离职员工的损失。

3、积分管理容易浮于表面:由于积分制管理不能罗列的很具体和全面,所以很多时候还不够垂直和深入。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企业在推行积分制的时候,能够将员工的本职工作内容也和积分制进行挂钩,工作量化与积分挂钩。但是这具备一定的难度,需要一个专业的人能够公平的评判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的每一项工作的积分制,以免造成员工抵触及不满。

积分制实施示例:

说了那么多,到底积分制是怎么样推行的呢?笔者先后在两家企业进行了积分制的推行,试企业情况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主要进行公司通用奖惩制度的推行,二期是针对企业各岗位工作量化和工作成果的积分推行。由于二期要充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此处只向大家做一期的推行示范。

附1

XX公司--积分兑换规定

一、目的:通过积分的积累,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成就,明确自己的价值,提高成就感,并且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加老员工的稳定性;也是公司人性化管理的体现。

二、适用范围:入职满一个月的在职员工

三、积分种类及对应分值,见下表:

积分类型

内容

分值

解释

基础类

1、学历

5-15

大专学历积5分,本科学历积10分,硕士学历积15分

2、工作年限

5-50

入司前累计与本职相关的工作经验满1年积5分,2年积10分,以次类推,50分为上限;不满1年不计

3、所获证书

5-15

证书与所在岗位有联系,提供各证书复印件,享有积分5分;获奖证书,或者利于专利类,对公司项目申报有包装的证书,享有15分

4、司龄

10-50

入司后累计工作经验满1年积10分,2年积20分,以次类推;50分为上限;不满1年不计

5、海外留学经历

15

有与本公司工作性质相关的海外留学者提供书面证明,可享有积分15分

6、职称

10-30

每享有一种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初级职称,享10分;中级职称享20分;高级职称30分

7、职级

10-50

管理层每晋升一个职级加10分,50分为上限

文化活动类

1、团队活动策划

5-15

小型活动策划,享有积分5-10分;大型活动策划享有15分

2、团队活动执行

5-10

小型活动执行,享有积分5分;大型活动执行享有10分

3、大型团队活动或者项目参与者且不迟到

5

大型团队活动或重要项目没迟到和出错,奖5分

4、活动主持人

25

仅限大型活动

日常工作类

1、按时完成工作

5

按时完成规定质量的项目工作享有积分,日常工作除外

2、加班

1-15

除项目工作外的加班享有积分;加班1-2H,积1分(包括2H),加班2-5H(不包括2H,包括5H)积3分,5-8H(不包括5H,包括8H)积6分,8-12H(不包括8H,包括12H)积10分,超过12H以上积15分(不满一个小时不计分)

3、全勤

10/25

因每月设有全勤奖,故此积分为累计满半年全勤者可得10分,满一年全勤者可获得25分

4、签订订单

15

商务人员每成功签订一个订单,获得15积分

卓越表现类

1、征集活动参与奖

5

公司征集活动,通过规定渠道报名参加者均享有

2、征集活动入围奖

5-

详情请看征集令,不与参与者积分重复

3、征集活动获胜奖

10-

详情请看征集令,不与参与者积分重复

4、优秀员工

5

每月一评选

5、专利申报获批

20

创新点提出者

6、软件著作获批

20

研发人员奖励

7、专利或者软件著作申报文档制作者

10

文档提供者和文档整理者

8、项目申报

5-15

完成一个项目申报奖励主要负责人享有15分,参与人员享有5分

9、项目贡献奖励

10-

根据在项目中参与的贡献在项目结束后进行奖励,具体详见每个项目的奖励分配公告

10、项目提前完成

10

在按时完成工作的基础上,再享有10分

11、公司内部学习分享

5

每有效分享或对其他同事进行公开培训,一次奖励5分

12、员工培训

3-30

每周表现最佳者,奖励积分3分;每月表现最佳者,奖励10分;每季度表现最佳者奖励20分;年表现最佳者,奖励30分(未参加两次,积分扣1分,之后每增加一次扣1分;一季度累计未参加5次的,积分扣8分)

13、PK比赛

0-30

每次PK比赛,完成率达标者,第一名奖励20分,第二名奖励10分;未达标且为前二名的,按实际完成率折算积分,并累计至下一次比赛中

关心集体类

1、主动关注公司公共物品

5

如下班时关注办公室水电、门窗、冰箱、饮水器

2、提出建议意见并采纳

10-25

提出的各方面意见被公司采纳并运用的情况

四、兑换规则:

1:积分兑换10分起兑(兑换比例:10分、20分、30分以此类推),分实物、福利体验、休闲娱乐等

10分兑换:蛋糕卡(85度C) 、蓝牙耳机/音响、乐扣套装

20分兑换:加湿器、园林一卡通一张

30分兑换:年假1天

45分兑换:体检(本人或直系亲属使用)

50分兑换:榨汁机、豆浆机、人身意外险/商业意外险

80分兑换:面包机、挂烫机/熨斗

100分兑换:空气净化器、周边城市双人两日游(城市可选)

130分兑换:双人(周边三日游)、空气净化器、小米平板

180分兑换:迪斯尼乐园双人两日游、高档自行车

200分兑换:健身卡一张、手机、小米平衡车

300分兑换:IPAD、油卡、iwatch

500分兑换:家电一台(多类型可选)

700分兑换:双人泰国五日游

:兑换旅游时包含旅游来回交通、住宿、大门票,不包含假期、小门票、自费项目。

2:其他细则:

1.积分必须满兑换比例才可兑换,不满不予兑换;每季度兑换一次(1、4、7、11月5-15日兑换)

2.以上物品按对应分值栏内物品进行兑换,未兑换完的分数可继续累计,积分不可回兑

3.获得积分的人员名单在每月5号在钉钉上作公布(由综合办负责上传,更新)

4.试用期员工入职满一个月享有,试用期内不予兑换

5.积分兑换时不可一次性兑换完,需个人账户内保留30积分

6.辞职或被公司辞退的员工,如错过积分兑换时间,则视为自动放弃积分(以离职报告申请日期为准,离职后积分账户清零)

7.积分兑换后,分数自动清除;若有剩余积分,可继续累计

五、其他

本规定的解释、修改、废止权归综合部所有。

本规定自2016年9月1日起执行。

综合办

2016年8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积分计划条款与细则 一、参与资格 · 1、积分计划适用于全体中信信用卡持卡人(下称“持卡人”),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
    融资规划师赵俊杰阅读 9,291评论 0 2
  • 之一夏天来了 夏天来了 一点预兆也没有 感觉天空高了三分 白昼长了三分 阳光热了三分 其它与春天没什么两样 只是草...
    闲不语阅读 178评论 0 1
  • 惊喜有时候不过是泡上面后发现没有筷子,突然看见寿司盒里送了一双。
    一棵吊兰的生活阅读 94评论 0 0
  • 《幻雪往事》目录 16 因着数万年来游离于世事之外的个性,我并没有刻意去练习过与人对战的技能。能做的,不过是用灵力...
    流苏月白阅读 2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