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2016年12月11日:从地尔汉宇和华懋科技谈起

比较两家企业:华懋科技和地尔汉宇

华懋科技和地尔汉宇在今年都是牛股,上涨的非常好。今年华懋科技从20块左右上涨40块左右,地尔汉宇从40块左右上涨到70块左右。华懋科技我没有发现,但是地尔汉宇我在今年5月份50块左右时发现,但是并没有买入。先比较两家企业的主要财务数据:


在财务方面,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华懋科技都比地尔汉宇优秀。华懋科技有更高的增长率,更高的ROE,毛利润率也更高,费用率更少,机构预测也比较乐观,市值也比较小。但是为什么市场给地尔汉宇的估值远远高于华懋科技呢?地尔汉宇PE40~50,而华懋科技仅仅为PE25~30。先看这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

华懋科技是做汽车安全气囊,给各个汽车制造商供应安全气囊的。地尔汉宇主营业务是做排水泵的,给各个家电制造商的洗碗机,洗衣机供应排水泵的。从产品特性分析上来说,汽车制造商一旦选定安全气囊供应商一般不愿意更换,因为这种人命关天的事一旦质量出问题,会对车企的信誉造成极大的伤害,甚至灭顶之灾。排水泵不一样,排水虽然是洗衣机和洗碗机的核心器件,但是家电制造商会出于成本的考虑选择物美价廉的排水泵供应商。从毛利率和费用率这两个指标也可以反映出上面的分析结论。华懋科技的毛利率更高,说明安全气囊的议价能力比较强,而地尔汉宇的毛利率相对较低,说明排水泵的销售要更多的考虑竞争对手的干预。在费用率方面,华懋科技只有地尔汉宇的一半。这说明华懋科技并不需要多少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就能轻松赚钱,而地尔汉宇则需要每年更多的投入研发,更多的给客户做宣传和优惠。从产品特性角度看,市场不应该给地尔汉宇比华懋科技更高的市盈率。但为什么地尔汉宇依然年复一年的享受高估值呢?

这要从公司领导层和公司的战略布局说起。读这两家公司最近的财报你会发现明显的不同。华懋科技是一家中规中矩的老实企业,一心做安全气囊,没有多少野心。而地尔汉宇则完全不同,他除了主营业务家用电器排水泵,逐渐进军水疗马桶,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电动车配件供应行业。虽然水疗马桶目前并没有贡献多少销售额,但是这款产品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同时地尔汉宇也获得了医疗器械制造和销售的特许经营权。地尔汉宇进军的这些领域并不是没有逻辑,迎合市场热点,这些领域都围绕一个核心技术,就是电机。从排水泵的电机扩展到水疗马桶的排水电机(排水可是水疗马桶的核心技术 ),电机技术再扩展到工业机器人,电动车的一些核心配件也离不开电机。如果用人来类比企业,那么,地尔汉宇就是一个想象力丰福,执行力强,有野心,有才华的人。而华懋科技则是一个中规中矩,干好眼前活儿的老实人。那么市场先生当然更喜欢地尔汉宇,从而给予比华懋科技更高的估值了。

扩展开来看,为什么华懋科技这么没有想象力,而地尔汉宇则这么天马行空?安全气囊这个产品应用面太窄,除了汽车好像想象不出别的应用场景。游乐园的危险游乐设施?给电动摩的也装安全气囊?给飞机上装安全气囊?穷尽我的想象,真的找不出什么广阔商业前景的应用场景。而电机则不同,人类的发展就是从转动开始的,瓦特的蒸汽机,火车,汽车,飞机,无一能离开“转动”这个要素,而电机就是“转动”的核心。地尔汉宇有了这个核心就可以有很多商业前景的应用场景,水疗马桶,工业机器人,电动车,医疗器械,只要将电机造的完美的适应这些应用场景,再申请一些专利,真是前景远大。但地尔汉宇的这些前提是,一定要有目光远大,出类拔萃的管理层。这点地尔汉宇恰恰拥有,公司创始人石华山的创业故事和访谈我看了之后,觉得此人是个能干事非常有才华的人。

我们再进一步扩展。云南白药这只百倍大牛股,他的核心业务是白药。但是如果只生产白药,固守老本行,能成为笑傲A股30年增长600倍的一代牛股吗?根本不可能!虽然云南白药有很深的护城河,但一般家庭买白药几年买一瓶,而且还很便宜。然而云南白药的优秀管理层,却没有停留在白药的生产制造,却发挥了想象力,做云南白药创可贴,云南白药牙膏等等。他们将云南白药用在了极具商业前景的场景中,最后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增加了企业价值。片仔癀跟云南白药有相似的情况,面临主营产品的扩展应用问题。前年片仔癀也开始做牙膏,但是执行效率明显没有云南白药好,前段时间我才在超市中看到片仔癀牙膏上架。片仔癀也在做药妆,这个点子非常好,但却做的不成功。片仔癀也在做食品,比如片仔癀凉茶,但是好像完全在市面上买不到,应该是渠道和广告做的太差。为什么片仔癀和白药有这些差距呢?我想可能在管理层上。片仔癀是典型的国旗,董事长是官员出身,我看过他的采访,真个采访透露出官员的那种呆滞和虚伪腔调。云南白药虽然也是国企,但是他的管理层却有着职业经理人的作风,跟一般意义上的国企完全不一样。

总结:

具有想象空间的主营产品+优秀的管理层=牛股。重点在想象空间,可见炒股是想象力的比拼,这话一点都没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上车,熟悉的音乐,旋律带起思绪,日复一日的工作,日复一日的爱情,日复一日的朋友,日复一日的话题。驱车穿过熟悉的街...
    edenvicky阅读 127评论 0 0
  • 那么多的花 各自开的美丽 被人赋予了各种花语 于我而言 却都抵不过你的魅力 红色郁金香 茉莉 十一支百合花 红菊 ...
    琼图阅读 142评论 0 1
  • 月球上的一天2011.7.21 2025年,我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162评论 0 3
  • 当你真正不爱一个人的时候,从价值观到皮肤,每一处都是不认可。当我们高举以爱之名,要对方为自己改变的时候,其实你更爱...
    耀眼的太阳啊阅读 93评论 0 0